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治愈丙肝医保可报销,自付不足400元

2023-02-03 16:20:02 来源: 阅读:-

      今年53岁的陈姨到县医院做个肠镜检查,在拿到血液检查结果时却被医生告知她有丙肝。这个消息让王阿姨有些吃惊,赶紧按照医生的建议做了进一步检查,结果发现她的丙肝病毒(HCV RNA)定量升高,她被确诊为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进一步检查存在进展期肝纤维化可能。陈姨不明白,自己一向爱干净,生活有规律,不抽烟不喝酒,也不纹眉,无不良癖好,怎么会得病呢?陈姨就很焦虑,好在医生告诉她,现在丙型病毒性肝炎能治愈了,还能医保报销,而且陈姨的病毒基因型是1型,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治愈率可以达到99%。听了医生的话,陈姨揪着的心才放下来,赶紧到医院窗口办理了医保待遇,开始治疗。

      据医生介绍,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是慢性肝病常见的病因之一,绝大多数HCV感染者没有临床症状,病情隐匿,从而容易被忽视,55%~85%患者最终在不知不觉中进展为肝硬化、肝癌,所以又称之为“沉默的杀手”。

      哪些人是应及时做筛查的丙肝高危人群呢?

      1.有职业或其他原因(纹身、穿耳孔、针灸)所致的针刺伤史者;

      2.有输血史或应用血液制品史者(尤其是1993年前有输血史及应用血液制品者);

      3.有医源性暴露,包括手术、血液透析、不洁口腔操作、器官或者组织移植者;

      4.锐器损伤或破损黏膜接触丙肝患者血液者;

      5. 肝脏生化指标检测不明原因异常者;

      6.1996年前的供血浆者;

      7.HCV感染者的家庭成员;

      丙肝如何治疗?

      所有确诊丙肝的患者均应接受抗病毒口服药物治疗,不需要住院,绝大多数患者能够在3-6个月内完全实现丙肝治愈。近年来,经过国家医保局的积极谈判,丙肝药降价的幅度非常大,如国产原研新药-达诺瑞韦钠片/盐酸拉维达韦片,以职工医保报销80%为例,患者每月仅需自付不到400元,一个疗程(3个月)不到1200元即可实现丙肝的治愈,购药后还能通过基金会申请免费赠送部分药品,实现“应治尽治,愿治尽治”。

      目前常用有4种丙肝抗病毒药物,疗效均在95%以上。

      医生可根据患者的病毒基因型、合并疾病、经济情况、有无失代偿肝硬化等综合评估,选择不同的药物。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