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国资委重磅部署, AI“国家队”发力,带头做好三件事

2024-03-11 15:18:44 来源: 阅读:-

大模型的横空出世和持续演进,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波AI产业变革,各国都在加速布局AI,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战略也被提到国家高度。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特别提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无独有偶,就在前不久,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部署中央企业“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明确释放了“国家队”入场抢抓AI红利的信号。会议重点研讨了央企如何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强调要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挥需求规模大、产业配套全、应用场景多的优势,带头抢抓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

这不是国资委首次提人工智能,但却是第一次开专题讨论会部署如何推进央企发展人工智能,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央企责无旁贷,要敢打头阵,要勇挑重担,要主动作为。面临人工智能,尤其大模型的战略机遇,央企自当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刻变革,把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赋能业务、搭建平台,多家央企提前布局AI

实际上,早在国资委专题推进会之前,已有多家央企展开行动,乘大模型之风赋能业务、搭建平台,率先做出表率,并初步取得成果。

国铁集团借助华为云铁路大模型 “训练”TFDS系统,将人工检车升级为“AI检车”系统,实现了以铁路货车拦停重点故障为主的380+余种故障的智能识别,效率更高、可靠性更强,目前已从郑州北车辆段试点逐步推广到全国多个路局试用。国家电网通过应用百度大模型技术,实现AI预测用电的高峰波谷,为电网调度提供建议,用智能巡检减少安全隐患,保障供电平稳。山东能源集团联合华为云发布盘古矿山大模型和最佳实践白皮书,并将其应用于采煤、掘进、主运、辅运、提升、安监、防冲、洗选、焦化等9个专业40多个应用场景,持续改善煤矿工人作业环境,减少安全事故,提升生产质量。

除了业务层面的积极融合,央企也在探索搭建平台赋能产业生态。鄂尔多斯市创新投资集团与华为共同打造首个以盘古大模型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AI和矿鸿为核心,包含有智算算力、矿山大模型、多个预置算法以及应用开发环境等全套能力,开放普惠给产业链伙伴,以此解决AI开发门槛高、周期长等难题。

从个别快跑到集体入场,央企发力AI聚焦三大方面

如今,在国资委战略部署和政策支持下,AI产业迎来“国家队”集体入场,将释放更多产业需求,人工智能产业链有望迎来大爆。结合一部分先行央企的具体动作,国资委会议重点以及央企独特属性,可以发现,央企加快AI建设将重点关注三大方面:AI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夯实算力底座以及考虑安全合规。

一、AI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是央企加快AI建设的落脚点

央企涉及制造、电力、石油、煤矿、交通等国计民生领域,具有规模大、应用场景多等优势,所以对AI的“行业know-how”提出了更高要求。客观来看,通用大模型对企业适用性有限,大模型发展将会愈发呈现显著的细分化趋势,行业大模型成为云厂商必争之地。23年,百度 “文心一言”、阿里云自研大模型“通义千问”相继发布上线,直接对标ChatGPT,能写诗、会画画,迅速积累了大批终端用户,并延伸至电商、医疗、金融等行业。

相比百度与阿里云,华为云盘古大模型从诞生之初就聚焦为行业服务。去年,华为云发布盘古大模型3.0,提供“5+N+X”的三层解耦架构,通过分层的AI能力及工具,满足不同客户百模千态的需求:L0层包括自然语言、视觉、多模态、预测、科学计算五个基础大模型;L1层是N个行业大模型,包括政务、金融、制造、矿山、气象等大模型;L2层提供了更多细化场景的模型,更加专注于政务热线、网点助手、先导药物筛选、传送带异物检测、台风路径预测等具体行业应用或特定业务场景,为客户提供“开箱即用”的模型服务。

二、夯实算力底座,是央企AI建设的基石所在

当前,大模型训练牵动人工智能相关资源需求与日俱增,算力供给持续短缺将进一步拉动硬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国资委会议也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更好发挥跨央企协同创新平台作用。全国多地智算中心陆续开放运营,且在持续规划新项目,这势必为国内算力产业链带来新的商业机会。在通用算力和AI算力上,华为致力于打造中国坚实的算力底座,结合华为云Stack混合云方案提供的云服务、开发套件和专业服务等业界最完整的AI生产链,能够帮助央企快速构建大模型所需的算力底座和平台能力。

三、守好高质量发展“生命线”,安全合规是重中之重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央企对于基础设施的自主创新要求极高,通常会选择国产化技术方案构建自己的数字化应用,实现科技自强的同时保障业务连续性。此外,央企关乎国计民生,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数据安全”是底线,在“数据不出企”的刚性要求下更倾向本地部署。由此,基于混合云部署大模型将成为央企发展AI的必然选择。华为云Stack作为业界首个大模型混合云,从底层硬件、计算框架到AI训练开发平台、大模型能力全栈自主创新,能够帮助央企在本地数据中心,一站式建设自己的专属大模型,满足央企安全合规的需求。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繁荣,需要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进,包括央企国企在内的产业各方不能独擅其美,而要携起手来“美美与共”,央国企开放应用场景,科技企业提供技术赋能,共同打造中国AI产业生态,释放AI生产力,重塑千行万业。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国资委推进会上,10家中央企业签订倡议书,表示将主动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是量变的积累,相信有了央企这一股股强大力量的不断加入,中国AI产业将迎来全新面貌,在这一波AI变革中走在前列。

3月14日至15日,以“因聚而生 数智有为”为主题的“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4”将在深圳召开。本次大会上,华为又将带来哪些跟政企智能化相关的发布和分享?值得期待。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