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全球Top100银行中的50家,为什么都选择华为?

2023-06-08 08:58:42 来源: 阅读:-

互联网商业化的5000天后,社交媒体(SNS)兴起;如今,SNS接近5000天了,接下来将会迎来什么革命?

被誉为“硅谷精神之父”的凯文·凯利,在他的新书《5000天后的世界》中预测,未来将会是一切都连接着AI的世界,新的平台会给社会组织与多数产业带来极大变化。而金融行业毫无疑问是其中关键行业之一。

数字科技发展带来智能系统再进化,进而对金融服务产生巨大影响。以银行业为例,从新技术到基础架构,再到运营与服务,金融行业全面的智能化重塑时代已经到来。从前中后台的每一个环节,银行业也在全面智能化重塑。

金融行业如何找到未来变革的力量?6月7日-8日,一年一度的“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在上海举办。华为围绕筑牢基础设施韧性、加速应用现代化、跃升决策数智化、助力业务场景创新四大战略方向,系统性地打造四层解决方案——“金融小蛮腰”,助力金融行业建立敏捷、体验、协同的全联接,实现实时、融合、共享的数据全智能,帮助客户构建无所不在的全场景金融服务。

金融行业迎来“智能系统”进化

牵一发而动全身。

金融行业从2012年开启的这一轮数字化转型,目标有很多,包括了驱动产品与服务创新、客户体验提升、管理效率提升等方面。十年来数字化的积极推进,让整个行业“脱胎换骨”。

在金融数字化与场景生态转型背后,隐藏着更深层次的较量,这是一次包含着新技术、智能化等全方位的“智能系统”变革,AI一等新技术的突飞猛进,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一方面,AI的应用潜力成为行业共识,进一步加速了数据价值释放。例如,招行AI让数千个风险规则20ms内决策成为可能,生成式大模型也使得文案生成、代码生成等运营效率有了质的提升。

在智能化时代,用户行为、生产方式、服务模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如何与AI更好地共生,将成为金融机构新的制胜点。这一切,都离不开智能化系统的支撑。对此,华为数字金融军团CEO曹冲指出,“我们需要为智能时代做好准备,重新思考我们的联接能力、数据能力、应用能力和基础设施。”

图为华为数字金融军团CEO曹冲

另一方面,智能化带来的全新挑战也不容忽视。移动互联网的海量增长、个性化时代的到来,给银行系统架构的韧性、商业的敏捷性、信任、监管等方面存在极大的挑战。

在迎接智能化的过程中,新的挑战正在来临。在曹冲看来,金融机构要构建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构建数字基础设施韧性和分布式的工程可靠、云原生架构重构应用、做好数据治理、建立全场景联接等。

要加快构建上述能力,与第三方厂商一起共进退,成为金融机构的必然选择。在金融行业持续耕耘13年的华为,与金融客户一起直面挑战,通过自身的力量助力金融有韧性的数智化转型。

在这一过程中,华为自身也在不断进化。从2021年峰会聚焦全面拥抱云原生、深入行业场景、汇聚Saas服务,到2022年提出了“全联接、全智能,共建绿色数智金融”;同年,华为数字金融军团成立,旨在围绕金融行业场景持续深耕。

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不仅联合众多机构分享了金融场景技术创新实践,还公布四大战略方向,发布了系列解决方案。这正是华为系统性数字金融解决方案的一次集中升华,帮助金融机构实现“全智能”转型,真正实现让金融服务无缝融入场景生态、数字经济的全场景中。

智能化价值创造,正在走向纵深

“比客户更懂客户”、“将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生存发展的最终指向”,金融机构的数智化的终极目标,是走向金融价值创造的重塑。

未来金融机构比拼的关键,不只是信息科技领域的高投入,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更强大的价值,做好金融系统面临的几大板块构建,这些前沿的领域包括了数字基建、核心系统、数据、AI应用等。

为了帮助整个行业迎战当下的市场变化,找到价值创造的可持续路径和面向未来的新动能,华为针对性推出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并在诸多领先银行实现较好的落地。

首先是筑牢基础设施韧性。众所周知,基础设施是金融服务和数字化创新的根基,在金融拥抱数字技术向数字化、智能化演进过程中,服务、安全、架构、数据等面临多样挑战。金融机构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基于在ICT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创新与能力积累,华为提出打造“M.E.G.A”基础设施,其核心理念是从跨领域构建系统能力,通过全域的技术创新,帮助金融机构构建金融智简韧性的基础设施。

在基础设施领域,华为与多家银行打造了一批有行业影响力的标杆案例。2022年8月,《亚洲银行家》2022年度“最佳银行基础设施技术应用奖”出炉,华为与中国银行一起荣获;在中信银行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华为以智简数据中心网络帮助其实现高性能、高可用、高标准化、高安全性、高自动化、高智能运维要求。

其次是加速应用现代化。金融机构服务模式走向商业敏捷是大势所趋,随着新技术创新、客户需求转变、业务线上化加速、银行服务模式变革等,都要求银行能够敏捷反应客户需求,实现自主安全、敏捷快速响应市场、无限扩容、持续稳定等需求,而金融应用现代化是必经之路。

这其中,平台+服务”的模式是金融走向商业敏捷的关键。要走向“平台+服务”,首要是构建一个韧性多活、安全合规的基础平台,以服务化架构沉淀资金、账户等原子化业务能力。在此基础上,以高低代码结合,配置组装式业务交付,构建个性化产品服务,嵌入场景生态。同时,还需要深耕核心架构转型,系统化的升级能力。为此,华为发布了分布式新核心解决方案3.0,包括6大能力提升,以及在4大场景与伙伴的联合解决方案,旨在助力全球金融机构应用现代化,实现商业敏捷。

在金融应用现代化的路上,华为已支撑全球150+客户走向应用现代化及核心升级,包括了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大小额清算系统从主机到云原生架构升级;邮储银行18亿账户最核心业务分布式架构升级;与中信银行深度合作,探索敏态业务和稳态业务全面上云,迄今已完成160+应用现代化改造;广东农信现代化中间业务建设等。

第三大是跃升决策数智化。数据被认为是金融行业一座待挖掘的金矿,不过,怎样把数据真正变成资产,激活数据资产的价值,使得数据成为业务创新、场景建设的助推剂,金融机构仍面临挑战。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金融没有难用的数据,所有的数据都可创造价值。”曹冲指出,华为把数据智能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

华为认为,通过从作业到数据、数据到信息、信息到知识、知识到行动的四阶跃升,实现数据价值的落地;而要实现数据价值的四阶跃升,需要从数据架构、数据治理、数据消费、数据安全、数据人才五大维度,进行升级。

峰会上,华为还推出数据智能解决方案3.0,在数据云原生架构、数据治理、技术赋能业务多方位全新升级,以实时湖仓为基础,秒级响应业务用数需求;同时,打造分布式集群算力,支撑千亿级参数的大模型,TB级数据高效训练;还进一步打通了数据和AI产线,一站式数据开发和建模,实现模型开发从月到周。

当前,华为数据智能方案已服务全球100+金融机构。支撑招行、上海银行,海通证券和中国人寿等数据平台建设。华为协助交行构建湖仓一体的数据平台。同时在大数据、大模型、大算力等方面持续创新,以AI系统化能力与农行探索金融大模型的创新应用。

第四是助力业务场景创新。随着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也带来了产业金融服务的新机会,产业金融已从传统模式走向了产业数字金融3.0时代。华为深耕产融,攻克难题,激活万亿动产蓝海,助力金融服务实体——致力于通过技术的力量,让动产价值“动”起来、让实体经济“活”起来。

具体来说,华为应用多种先进技术组合,打造出了“端边云+智能“的产业数字金融平台。 通过技术助力实现物理可信、权属可信、价值可信的三维可信。

首先,“物理可信”是基础,华为与浦发银行创新实践,通过边缘智能数字孪生、盘古CV大模型,保证动产“物理可信可追踪”,已经支持“浦慧云仓”规模推广。第二,“权属可信”是保障,充分运用多方共治联盟链,实现对动产存证,追溯,保障“权属分得清”,华为与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构建多方共治联盟链,打造了数字仓单3.0;最后,“价值可信”是目的,华为和生态伙伴深度合作,构建价格盯市和资产处置联动能力,让动产形成易度量、易流转,易变现的可交易资产,华为和中信梧桐港探索实践,实现了动产“价值可体现”。

培养数字化人才,赢在长期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数字化与智能化究竟带来了什么?

总体来看,一是金融机构经营模式实现了重塑,找到了新的增长动能;二是其的内部运营与发展理念深度变革;三是团队与企业文化的革新,这是赢在长远的关键。

已有不少银行,借助华为的解决方案构建未来新增长的路径。其中,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已取得日交易量超5亿笔,系统成功率达99.99%以上的亮眼成果;全渠道联机交易平均耗时从93毫秒缩短至65毫秒,减少30%;日终处理耗时从273分钟缩短至197分钟,减少28%;结息总时长从140分钟缩短至25分钟,减少82%。

借助华为智简数据中心网络方案,中信银行数据中心有效提升了资源利用率,节约成本。各种业务灵活快速部署,降低50%的运维工作量。故障1分钟发现,3分钟定位,5分钟解决。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不论是基础设施韧性、还是数智化转型发展,数字人才不可或缺,强大的科技人才,是金融科技实力的最大保障。

随着人工智能有望成为重塑中国关键产业的强大力量,归根到底这是人才之战。“只加速人才转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才有可能充分释放人工智能机遇所蕴含的巨大经济价值”。麦肯锡指出。

然而,相比技术变革和演进的突飞猛进,数字化人才体系构建和文化的渗透却需要时间。智能化大战如何借助外力破解人才障碍?

其实,这正是华为长期以来的努力方向。“推动我们变革的始终是管理和人才。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对金融行业至关重要。”

过去三年,华为依托管理实践和技术平台,已经和客户联合培养了超过15000多名的数字化人才。

面向未来,华为希望和客户、行业协会和伙伴进一步深度合作,围绕数字化管理人才、应用人才和技术人才三个方向,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未来三年,华为规划与客户、伙伴一起,为行业培养 5 万名数字化人才。

“在数智金融的星辰大海,我们始终心怀理想、脚踏实地。我们坚定,深耕技术、深入场景,携手客户、伙伴一起共建全联接、全智能,全场景的数智金融。”曹冲表示。

目前,华为已服务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多家金融客户,包括全球Top100银行中的50家;在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和云市场已经成为第一,并与全球150多家行业解决方案伙伴合作,共同为客户服务,客户覆盖面、认可度不断提升。

作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华为数字金融军团在大量银行转型中成为不可替代的角色,其安全、稳定、可靠的服务适应新兴业务发展的需要,成为全球金融行业重要的数字化转型伙伴。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