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四特东方韵《闪耀东方》金灿荣解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下)

2023-06-07 11:18:05 来源: 阅读:-

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节目四特东方韵《闪耀东方(第三季)》,于6月5日晚在江西卫视播出了第九期节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在节目中亮相,解读“中国式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下)”。金灿荣认为,中国外交是与时俱进的,现在到了强起来的阶段,总体特点就是更愿意承担国际责任了,更愿意发出自己的声音了。

中国的现代化历程,是和平发展的

金灿荣谈到,要有现代化,又想和平发展,这过去是没有先例的。现在的现代化的国家,它们基本上都是有“原罪”的,少数没有,少数是“抱大腿”。像欧洲国家到处殖民,美国是把南北邻居都打了。墨西哥人经常讲,说墨西哥一半国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古巴有一块领土叫关塔那摩,现在还是美国人占着。现代化需要巨额的资源,光靠自己的资源是不够的,所以它们就抢资源,所以大部分已经现代化的国家,都是有“原罪”的,都没有和平发展,有一个例外就是中国。

中国现代化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初步成功了。中国这70多年是和平发展的,它是在外交上是有表现的。新中国打了好几场战争,全部是自卫反击战,都是别人打到我们家门口了,像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印边界反击战,都是打到我们家门口了,我们去反击。我们没有跑到别人家,占一块地不走。我们首先埋头于内部发展,迫不得已,我们动一下兵,保护自己的利益,但是我们绝对不是侵略人家。

新时代的中国外交:

更愿意承担国际责任,更愿意发出自己的声音

金灿荣认为,中国外交现在到了强起来的阶段,更愿意承担国际责任了,更愿意发出自己的声音了。去年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这一次有个很突出的特点:虽然中国队没去,但到处都是中国元素。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是中国建的,运动员村、2000辆绿色能源车,大部分都是中国建设和提供的。甚至运动员的衣服,还有球,大部分也是中国制造的。沙特有一个计划,就是要造一个特别大的未来新城,它将跟很多中国公司合作,里面的电讯设备主要是靠华为。所以这是一个基本情况,我们中国能力上来了,可以帮其他国家搞基础设施。现在在新能源方面也可以帮它们,因为它们依赖的是老的能源。石油总有挖完这一天。像卡塔尔的光特别好,伊朗风能特别好,它们现在都在找中国,帮它们发展新能源。这些意愿、这些贡献的能力给我们在困难的情况之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提供了可能性。

金灿荣说,由于我们的实力也上来了,所以现在我们就成了美国的关注点,我们现在面临的压力也大了。但是我们现在有很多措施,应对这种新压力。一个就是好好发展自己,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互促进。因为过去有一段时间,我们是高度依赖外部市场的。我们现在制造业世界第一,中国一家就可以供应全世界。但是我们需求不足。现在,美国要把你从那个大循环里赶出去,我们就要改了,现在我们就得内循环,要扩大内部市场。我们国内市场起来了,这个时候就可以搞双循环了,这是内功。那外面呢?首先就是提各种各样的理念,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有相关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比如“一带一路”、金砖银行、亚投行,国际上就建“朋友圈”,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去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条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了,我们中国现在特别认真在推行,通过经济纽带把周边搞好一点。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读懂人类文明新形态。江西卫视下周一(6月12日)晚9:20继续播出四特东方韵《闪耀东方》第三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将为您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下)”,敬请关注。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