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东奇智慧工地云平台,用科技绘制城市建筑蓝图

2022-06-30 09:22:25 来源: 阅读:-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建筑工地担负着为人民打造安全的生活家园、企业用地的重大任务。然而,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一直存在着诸多痛点,比如安全管理混乱、事故隐患多;难以全面掌握施工现场的工作进度;成本管理不精细、盈亏不清楚;材料管理混乱;工程资料众多,查找困难等。工程建设的规模越大,流程越复杂,对现场的监控管理要求也更高。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如何才能安全、高效、有序的生产备受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加大智慧工地在施工项目上的推广应用,能够有效的解决施工工地存在的这些难题。”南京东奇智能制造研究院技术总监姜广认为,采用“数字化+可视化+工地大脑”的形式搭建的智能工地管理系统被看作是缓解传统工地痛点的“特效药”。智慧工地解决方案通过“一个平台多个业务系统”,驱动建筑行业信息化规划,在“劳务实名制管理、工程结构安全监测、大型设备监管、现场安防监控”等领域都有显著成效。


南京东奇智能制造研究院是由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费树岷教授领衔的人才团队,依托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科研资源建立的“政产学研用”新型研发机构。以建立一个完善的高校科研成果与市场沟通的桥梁和转化平台为初心,通过各类智慧系统、智能装备的研发,打造集前瞻技术研发与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集聚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助推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

一直以来,南京东奇智能制造研究院以“解放传统劳动工种,为实现制造业智能化、智慧化赋能助力”为使命。面对传统建筑工地的诸多痛点,东奇选择牵手中软国际-华为云创新中心,依托华为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平台,采用“智能管理系统+智能装备”的模式,搭建出一套技术完备的智能管理系统——智慧工地管理平台。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创新中心解决方案专家团队基于施工现场的实际需求,结合华为云IoTDA设备接入、MRS大数据分析,协助南京东奇智能制造研究院搭建了实名制管理、安全管理、视频监控、绿色施工四大板块的一站式、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从人员、设备、流程、环境等全方位接入。借助IoTDA的海量设备连接上云、设备和云端双向消息通信,形成了从硬件设备的监控及数据采集、平台的统计及分析、APP展现及业务交互的多维度多层次的展现手段;建立从项目工地与公司共协同的系统架构。


项目管理系统:运用DLV一站式数据可视化平台,拖拽式自由布局,快速定制项目地图平台,对施工进度进行实时掌控,将整个施工模块如计划管理、整改记录、进度巡检记录等在项目地图网络中展示,方便管理团队快速了解各项目实施进度。

员工实名制管理系统:通过DevCloud软开平台,开发劳务管理组件对工地劳务情况进行统一管理,包括实名制考勤管理、薪酬统计及发放系统等,让软件开发简单高效。此外,将芯片植入工人的安全帽,不仅可以时刻监测工人的活动范围,对于活动范围异常的工人,项目还会进行无人机定位追踪,保证工人的安全。

施工环节监测系统:综合应用智能监测设备、传感器、无线传感网结合华为云物联网平台,对施工现场的扬尘、噪声、污水排放等现场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并用图表等方式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展现、分析后实时推送至华为云物联网平台,通过预设的设备联动规则,一旦扬尘监测超标后,除尘设备就会自动启动。

设备安全管理系统:基于传感器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和接入,通过MRS实时数据分析及华为云物联网平台设备联动、告警管理等功能,实现建筑塔机单机运行和群塔干涉作业防碰撞的实时监控与预警报警功能,并在报警的同时自动中止塔机危险动作,对高空设备等容易发生危险的人、财、物等进行科学监控和信息化管理。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建筑施工行业对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不断深入,信息化建设越来越趋向具体工程项目的应用。东奇智能制造研究院将携手中软国际-华为云创新中心,进一步深入推广“智慧工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BIM等先进信息技术与建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智慧建工”!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