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欧普照明发布2022年财报:数智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4-26 21:24:09 来源: 阅读:-

4月27日,欧普照明(股票代码:603515.SH)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一季报。公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70亿元,扣非净利润6.32亿元。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3亿元,同比增长3.27%;扣非净利润7573.19万元,同比增长477.24%。

全面迎来数智化升级,持续夯实优势品类地位

受国内外宏观政治经济环境的复杂影响,2022年我国照明行业发展整体承压放缓。欧普照明持续全面发力数字化转型,通过营销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数字运营三大专题,推动端到端企业流程体系建设,推进企业全价值链运营能力的提升。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欧普照明始终坚持在全屋智能、商业照明等领域开拓创新,并稳定释放发展韧性。

其中,在全屋智能领域,欧普照明依托企业实力,构建了智能家居生态圈,推出的欧普照明全新一代SDL智慧光谱,以SDL智能算法调控,拟合太阳光谱,实现让用户“把太阳光带回家”的光照体验。欧普照明还在全国范围内正逐步建立超百家全屋智能体验馆,开拓千家合展区,以线下场景化智能照明方案展示,和线上“全屋智能照明五星级智慧服务”,为消费者提供“软件+硬件”,“线上+线下”的一站式、全链路服务,不断提升全屋智能家居服务体验。

技术是企业发展之根本。近年来,欧普照明每年投入超3亿元用于研发,在吴江实验室设立了多家专业的检测室和1个计量室,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实力。欧普照明的研发实验室先后获得多个国内外权威实验室资质认证,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成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22年,欧普照明在高端智能家电领域先后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浴霸、风扇灯等家电产品。以风扇灯为例,在产品推出前期,面对缺乏统一行业标准的风扇灯市场,欧普照明依托企业硬实力,以专业人才团队及专业实验室加持,协助产品研发及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及高质量的优化设计。

依托欧普照明智能化照明研发能力,以及持续迭代升级的产品设计和技术,欧普照明还参与了《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风扇灯》团体标准、《医院电气与智能化标准》等九项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用专业为各行各业创造更多价值。

在照明方案的应用上,欧普照明也在持续拓宽商用照明领域的应用边界。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欧普照明的智慧照明管理软件单项目节点超过10万台设备,助力超过100座城市的道路照明建设,为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新格局下,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

企业的发展不只是局限于自身,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指导下,制定“碳减排”目标也成为许多企业战略中的重要部分。欧普照明除了在产品、解决方案与技术上的不断升级,也在企业生产方面加大投入。2022年,欧普照明获得SGS颁发的ISO14064-1:2018温室气体核查声明证书,该证书标志着欧普照明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管理已符合国际标准,也为欧普照明提升碳管理水平、实现碳中和奠定了坚实基础。

践行社会责任始终贯穿于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2022年,欧普照明联合南方周末发起“中国家庭健康光环境”倡议行动,普及光照知识,培养消费者科学用光意识,重视“光健康”。作为活动的延续,欧普照明还发起爱心公益“微光行动”,为贵州山村捐赠太阳能路灯、投光灯、教室用灯累计200套照明设备,让200多户村民、400余名学生得以在健康、智能的光环境中学习与生活。

此外,2022年欧普照明还深度参与同济大学发起、多家单位参与的“南极健康人因疗愈舱”项目,通过创造性地对照度参数、眩光控制、光学光谱、视觉表现、外形设计等方面进行合理设定,用光调节视觉情绪体验,为极端环境下的南极科考队员提供健康保障,持续助力南极科考。

正是基于对自主创新的坚持、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欧普照明近年来累计获得80余项国内外权威奖项,其中连续五年荣获德国红点、iF、日本 G-Mark 等国际大奖,不仅标志着欧普照明的设计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更是对欧普照明的企业美学内涵、设计理念与创新价值的高度肯定。欧普照明始终秉承勇担社会责任的初心,在履行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荣获了包括“2021年度中国LED行业营收50强企业”、“中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苏州市质量奖”、“2022年度中国电工行业十大领军品牌、消费者信赖品牌”等奖项在内的荣誉嘉许。

进入2023年,消费复苏趋势确定,国家利好政策加持,无论是市场需求空间还是行业趋势动向,于照明行业而言都将“大有可为”。立足于照明行业27年的欧普照明,也将继续凭借自身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在照明产品上精益求精,在照明解决方案上刻苦钻研,并将成果不断应用于各个领域,为照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