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名家陈海贤做客“悦读正青春”,教你如何拒绝精神内耗

2023-04-26 14:46:50 来源: 阅读:-

4月25日,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主办,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动感地带2023“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活动正火热进行中。活动当天邀请到了知名心理专家陈海贤做客丽水学院,开展了主题“不确定时代,如何摆脱精神内耗”讲座。

陈海贤是知名心理学专家、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畅销书作家、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并著有《了不起的我》、《幸福课》、《爱需要学习》等心理学畅销作品。活动现场,陈海贤与在场师生一起分析心理压力的成因,分享摆脱精神内耗的方法。

谈及内耗,陈海贤表示“从精神分析的视角看,内耗是用内心的斗争代替外在的斗争。陷入内耗,是一个人的选择。虽然很难想象内耗这件事是自愿的选择,但这便是事实。”他在现场举例,对一件事,和朋友有不同看法,在要不要说之间来回拉扯就是一种内耗,而这种内耗能让我们避免和朋友的关系冲突。

陈海贤坦言,内耗是一个人改变的契机。一个人对现状不满意,但又没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就会在期待和现实的落差中陷入内耗。内耗只是冲突的体现,冲突本身则是进步的动力。

虽然内耗是契机,但长时间停在内耗状态,影响身心健康,实际的进步还是要靠行动。内耗的反面不是松弛,而是投入。更有效的是用投入代替内耗——身心如一地去做一件事,不去想这件事有没有意义,值不值得。需要进入现实,而不是停留在内耗中。

在活动最后,陈海贤说:“专注精进,顺其自然。对于那些控制不了的事,就要保持顺其自然。可是你一定也有些东西是想牢牢抓住,并且想要能够投入其中的,那这些事就适合专注精进地做。如果能区分这两种态度,并且能够分辨什么事可以顺其自然,什么事可以专注精进,或许你就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动感地带2023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是一档以演讲、领读、对话等方式与高校年轻学生面对面交流的读书分享活动。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致力于各类读书公益活动,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全民阅读、传播正能量。

未来,动感地带2023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活动还将走进浙江省众多院校,通过邀请知名作家马伯庸、知名作家艾伟等众多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走进校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共享读书感悟,传递阅读之美,点亮人生智慧。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