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气温变化大,孩子“中招”咳嗽吃易坦静是否可行

2023-04-26 11:29:01 来源: 阅读:-

最近温度变化太快,忽冷忽热,时而还会让人有种“要入秋”的错觉。这种不稳定的气温,也让很多家长遵循着“春捂秋冻”,在家里或是出去游玩时,都会给孩子多穿一件衣服,以防多变的天气。但是对于不少孩子来说,有时候过于“春捂”反而会引发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疾病。


像北京这样的地区,春天非常短暂,家长们难免有些措手不及,没有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而且在穿衣问题上倾向于冻着不如捂着。其实,3岁以上的孩子已经能够清楚表达自己的冷暖感受,家长们这时候应该多听听孩子的感受,不要盲目“春捂”。也可通过摸锁骨和后背来判断孩子的衣服是否穿得合适。如果孩子的锁骨和后背是干燥且温热,说明衣服穿得不多不少。如果后背有汗,显然孩子需要及时减衣了。

温差变化容易使人免疫力降低,而且孩子本身活动量大,易出汗,被风一吹,一冷一热就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孩子患呼吸道疾病时,一般都会伴随咳嗽有痰的症状。而当出现咳嗽有痰时,家长不应该立即给孩子止咳。因为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行为,它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家长应该先帮助孩子把痰液排出体外之后再进行止咳。

痰液一般都是比较粘稠的,对于孩子来说往往比较难咳出,这时候家长要督促孩子多喝水,最好是温水,这样可以保持咽喉部湿润,起到物理治疗消除局部炎症的作用。另外,温开水能加快血液循环,将代谢废物和毒素通过尿液排出,从而改善不适。同时,增加周围空气的湿度,也对排痰有帮助,可以适当开一下加湿器,来调节室内湿度。

在饮食上,孩子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尽量避免吃一些对喉咙有刺激的食物,比如甜食、辛辣食物以及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等。至于药物方面,可以适当给孩子服用有助于排痰的药物,比如儿科医生常推荐的氨溴特罗口服溶液(易坦静®)易坦静作为儿童专用止咳祛痰药,可以稀释痰液,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使痰液易于咳出。

总而言之,“春捂”不等于“乱捂”,家长们不要想当然的觉得孩子需要这样,需要那样,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区别对待,这样才能让孩子不被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困扰。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