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管清友:高质量发展时代 产业升级应抓住四大关键词

2023-06-09 17:01:21 来源: 阅读:-

6月8日,在2023年施耐德电气“创新融生态,加速双转型”创新峰会上,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提出了当前四大关键趋势及“三层变革”方法论,助力企业融入数字经济新浪潮。

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

面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趋势,管清友提出韧性、全生产要素、双碳、数字化四大关键词。首先,面对技术升级和外部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企业需进一步提升韧性。无论短期经济变化、消费、投资、出口等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企业都要安心做好产品、渠道、管理、服务,以韧性跨越经济周期。

其次是全生产要素。管清友表示,淘汰企业的不是对手而是时代,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主动变革,跨越赛道。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应用技术,提升全要素生产力,实现弯道超车,是当前每一个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也是机遇。

谈及当前大趋势,管清友提示企业转型必须顺应双碳这一战略目标。据测算,双碳目标预计能带来百万亿级的投资机会,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能获得巨大的市场空间。在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中,能源转型是重中之重,整个生态系统需要加速数字化和电气化,以实现整体升级转型。

最后,管清友再次强调数字化的关键作用。当下全球正在开启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产业链压力会倒逼企业进行管理能力、效率提升等一系列的革命。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技术可以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能耗,促进全生命周期减碳,正是企业实现双碳转型的最佳工具。

对于这四大趋势,管清友建议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三层变革”建议:首先是战略层面,打造“服务能力、数字化能力、制造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其次是管理层面,要将传统管理观念转为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流程;最后是运营层面,通过数字技术和服务,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整体效率。

“当前,技术正在颠覆产业,只有思维升级,才能实现战略、管理、运营的全面升级。面对数字化浪潮,中国企业应积极构建互利共赢的生态圈,把握机遇争取先机,加快转型升级。”管清友总结道。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