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共建数智金融未来 华为发布四大战略方向

2023-06-09 09:41:56 来源: 阅读:-

联接很快将突破千亿,数据以ZB级爆发增长,AI算力进入新时代,人工智能跨越拐点全面加速……在智能时代,用户行为、生产方式、服务模式都将改变,这是金融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并需要为其做好准备。

日前,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在上海开幕。本届峰会以“智领睿变,共建数智金融未来”为主题,全球300多家金融机构的2000多名嘉宾出席,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创新的数字技术,加速金融行业数智化转型。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表示,数十年来,华为深入通信与计算理论的本质研究,对数学与算法、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与工程技术、标准与专利等领域,持续投入,不断探索。在此基础上,使华为可以在计算和联接这两大产业上构建出根技术优势。“唯有围绕着根技术的持续投入和压强投入,才能让我们的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不可估量的价值。华为将持续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合作,让更多的伙伴和开发者能够参与到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中。”

华为数字金融军团CEO曹冲表示,为智能时代做好准备,金融业需要重新思考其联接能力、数据能力、应用能力和基础设施,积极拥抱数字技术,构建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面向金融行业,华为公布四大战略方向:一是持续做好ICT产品和产品组合,筑牢数字基础设施的韧性;二是助力客户加速应用现代化,使能客户的业务敏捷;三是深耕数据智能,帮助客户提升用数能力和决策数智化;四是发挥云管边端多技术的协同优势,助力客户业务场景创新。

一切金融服务的基础是可靠韧性的基础设施。随着金融服务走向永远在线,服务无处不在,基础设施面临全面挑战,要时刻保障用户体验、业务韧性和业务安全。围绕这些要求,华为着力打造 MEGA 基础设施,即让多活中心像一台计算机一样高效率运行 (M)、端到端的体验(E)、绿色低碳(G)、智能自治(A),支撑金融机构从主机向云原生容器化架构演进,最终走向混合多云。

“平台+服务”的模式是金融走向商业敏捷的关键,金融应用现代化是必经之路。要走向“平台+服务”,曹冲表示,首要是构建一个韧性多活、安全合规的基础平台,以服务化架构沉淀资金、账户等原子化业务能力。在此基础上,以高低代码结合,配置组装式业务交付,构建个性化产品服务,嵌入场景生态。全面的应用现代化,也包括金融机构的核心系统,华为在这个领域加大投入,深耕核心架构转型,已支持全球超过150家客户走向应用现代化及核心升级。

金融行业是一个数据驱动的行业。当前每家银行每年数据量增长超30%,如何让这些数据释放最大价值,对于银行发展来说愈发重要。曹冲认为,要通过四阶跃升,实现数据价值落地。首先是从作业到数据,数据实时入湖,安全高效流转; 其次是数据到信息,通过一站式数据治理,让人人用好数、爱用数; 第三是从信息到知识,建立知识图谱,实现对用户全量全要素洞察; 最后,从知识到行动,让生产力AI化,帮助业务高效决策。曹冲表示,“数据用得好的金融机构,已经实现从几十维标签到几千维标签,实现对客户更精细的洞察。” 为此,华为数据智能解决方案3.0在数据云原生架构、数据治理、技术赋能业务多方位升级,通过融合架构化繁为简,助力金融人人用数,实现处处智能。

随着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这带来了产业数字金融服务的新机会。例如在动产融资领域,中国还有超过百万亿的动产,90%以上无法形成有效的融资。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借助技术赋能,实现物理可信、权属可信、价值可信。曹冲表示,这三维可信是做深产业数字金融的关键。其中,物理可信是基础,华为与浦发银行创新实践,通过边缘智能数字孪生、盘古 CV 大模型,保证动产“物理可信可追踪”,已经支持“浦慧云仓” 规模推广;权属可信是保障,充分运用多方共治联盟链,实现对动产存证、追溯,保障“权属分得清”;价值可信是目的,华为和生态伙伴合作构建价格盯市和资产处置联动能力,让动产形成易度量、易流转,易变现的可交易资产。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首席信息官牛新庄,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国际知名意见领袖、《Bank4.0》作者布莱特·金,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总监周天虹,海通证券副总经理毛宇星,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兼科技运营中心总经理寇冠等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前沿实践,共话数智金融未来。

峰会期间,华为还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升级多项ICT产品和产品组合方案的创新技术能力,发布分布式新核心解决方案3.0、金融数据智能解决方案3.0、产业金融动产金融仓方案等多个解决方案以及产融创享计划。

曹冲表示,在数智金融的星辰大海,华为始终心怀理想、脚踏实地,持续深耕技术、深入场景,携手客户、伙伴一起共建“全联接、全智能,全场景”的数智金融。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