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菜鸟携手国际航协 ONE Record与RFID首次国内外同步融合试点

2022-11-16 12:53:06 来源: 阅读:-

货物状态实时更新,数据冗余和重复录入大幅减少,所有物流参与方互联互通,上下游协同合作能力有效提升……新技术的应用,正在使国际航空货运发生新变化。

近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简称“国际航协”)组织召开第四届国际航协北亚区货运日会议。围绕进一步推动航空物流行业数智化发展的主题,菜鸟全球枢纽运营高级总监Thomas Yu与来自航空以及物流与产业链领域的200余位代表共同探讨了国际航协货运数字化路线图计划,并介绍了国际航协最新行业数据交换标准(简称“ONE Record”)和菜鸟新一代精准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融合应用情况。

ONE Record是国际航协发起的航空货运领域新的数字解决方案,旨在建立一个端到端的航空物流数字供应链,使航空货运行业各相关方均可以轻松透明的交互数据。菜鸟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精准射频识别技术RFID,“让货物主动说话”,实现了对货物的位置和状态信息的全流程跟踪和管理,打破了传统航空货运信息黑洞,让国际航空货物的状态可以像快递一样实现“可查、可视、可知”。在ONE Record的试验证中融合RFID,可以进一步提升货运的全流程可视化和透明度,对航空物流的数智化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Thomas Yu在会上介绍,菜鸟积极响应国际航协关于ONE Record的验证性运行,并已携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翌飞锐特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展开试点。此次ONE Record的验证性运行,首次在国内(杭州机场)和海外(比利时列日eHub)航线的两端同步开展,并且首次创新性地融合应用RFID技术,通过自动、实时地向ONE Record推送4个运输节点的货物状态,使数据间的交互不再依托传统的电话、邮件,实现物联网数据与行业数据的信息交互,具有重要开创意义。

“通过这次杭州-列日航线两端的同步试点,实现了货运双向的全链路数据追踪,为ONE Record试验证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Thomas Yu介绍说。

近年来,菜鸟地网旗下航空地服板块积极开展与行业的交流合作,助推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并获多方好评。此次ONE Record与RFID国内外同步融合试点不仅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与认可,还在不久前入选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十大进展”。浙江自贸区也曾发文指出,ONE Record将带来加大数据质量和全链条监控自主权、实现全流程可视化和透明度、促进所有物流参与方之间互联互通以及加速货运数字化发展等利好。

此外,列日eHub也将获得国际航协ONE Record适用机场认证,从而进一步夯实数字化发展基础,为合作伙伴提供全球协同合作的智能化数字服务。稍早前,民航局印发《海外货站建设运营指南》,菜鸟地网旗下航空地服板块凭借着丰富的全球eHub运营服务经验参与制定,菜鸟eHub入选《指南》标杆案例。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