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绿色创新 先锋实践“中信碳账户”荣获深圳首届“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

2022-11-21 17:39:25 来源: 阅读:-

近日,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在深圳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绿色助力大湾区建设,金融创造可持续未来”为主题,展现大湾区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实践与创新成果,70余名来自海内外可持续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机构代表出席。会上颁发了“深圳2021年度优秀绿色金融案例”,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凭借“中信碳账户——国内首个银行推出个人碳账户”项目,荣获深圳首届“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

“深圳2021年度优秀绿色金融案例”评选由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银保监局、深圳市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主办,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承办,旨在充分发挥深圳绿色金融先行先试作用,总结、提炼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绿色转型的能力。据介绍,本次评选共收到来自法人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分支机构和在深圳地区为绿色金融提供配套服务的环境权益交易所、绿色认证和咨询机构等43家单位申报的59个绿色金融案例,邀请来自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学者,从先行示范作用和引领意义,以及创新性、合规性、实效性等方面,对参评案例进行两轮评审,最终评出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绿色金融特殊贡献奖两大奖项。

本次获奖的“中信碳账户”案例是中信银行信用卡为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围绕城市的碳普惠机制建设,以“绿色银行”理念为指引,凭借该行“生活+金融”生态圈的广泛覆盖,发挥其金融科技优势,基于中信银行绿色金融体系打造的首个由国内银行主导推出的个人碳账户,旨在让用户的绿色低碳行为可计量、可追溯,让绿色消费行为数字化、可视化、资产化、价值化,推动绿色低碳广泛融入民众生活。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低碳生活、绿色转型已经成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11月,深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以“低碳权益、普惠大众”为核心,具体量化社区家庭、个人节能减碳行为并赋予一定价值,通过低碳行为数据平台与碳交易市场平台互联互通,在形成持久、普遍的绿色生活方式领域先行示范,打造绿色发展的深圳样板。今年8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深圳市碳普惠管理办法》,明确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深圳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自愿购买核证减排量实施碳中和,履行绿色低碳社会责任。

“中信碳账户”作为计量个人碳减排的“绿色账户”,从调研、开发到正式上线,得到了深圳市政府、深圳市金融局、深圳市银保监局的大力支持,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绿金委、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开展深入合作,致力于共同打造绿色发展的深圳样板。本次获得“深圳2021年度优秀绿色金融案例——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展现了“中信碳账户”在绿色金融创新方面的行业引领性和示范性。

自今年11月起,“中信碳账户”迎来全新升级。一方面拓展了绿色减排场景,中信银行借记卡用户的金融低碳行为,可通过“中信碳账户”累计碳减排量,其中涵盖无介质借记卡开通、线上转账、信秒贷办理、信秒贷还款等四个碳减排场景,而在此之前,“中信碳账户”已率先面向中信银行信用卡用户,实现了针对电子信用卡、电子账单、线上缴费(含水费、电费、燃气费等)等金融场景的碳减排量核算,本次升级则进一步将低碳场景拓展至借记卡用户。

另一方面,“中信碳账户”可申请人群范围进一步扩大。无论是中信银行借记卡、信用卡用户,还是其他银行卡用户,均可通过中信银行手机银行APP、动卡空间APP注册开通,支持全民开户。据介绍,近期,“中信碳账户”还将同步上线中信金控平台,面向中信集团金融子公司客户开放申请,旨在鼓励广大用户积极践行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城市碳普惠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