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12月20日上午,2019嘉定

2019嘉创联科创年会召开暨2

于我而言,“水井坊”不单单指那

成都观行丨水井坊(一)香格里拉

时装周是流行的风向标,引领着穿

下一季流行穿什么?看完这次纽约

《三国志9》和《三国志11》是

TGS:我们玩了《三国志14》

“理工男”华为要转身做女性手机Nova,妹子们会买账吗?

2020-07-01 04:36:38 来源: 阅读:-

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调性,正如你既不能要求康师傅做了方便面又做龟苓膏,也不能要求宝洁做了沐浴露又做西米露。在手机圈,小米是“性价比流派”鼻祖,OPPO/VIVO是外貌协会、自拍一族的最爱,而华为的“爵士人生”不正也开启了中年老板们新一代装逼模式么?

“理工男”华为要转身做女性手机Nova,妹子们会买账吗?

一直以来,华为自身无论是产品还是营销,都让人们感觉是纯粹的“工科男”,具备勤恳、踏实、不花哨的特质,但同时也和“外貌协会”搭不上边(注:这里排除独立运营的荣耀,单指华为品牌的手机),相对更适合男性用户。而诸如“祖传黑边”、美观度欠缺的Emotion UI(现已更名EMUI)等“黑点”,也曾备受用户吐槽。

“理工男”华为要转身做女性手机Nova,妹子们会买账吗?

华为“祖传黑边”和乐视“ID无边框”可以称为手机界的“黑边双煞”

然而,拥有这样画风的公司,却被曝光要转型做女性手机。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拥有唯美的画风,够用的配置,强大的自拍,顺便加个偶吧或女神代言,再开出一个性价比用户无法理解的价格的手机。相信说到这里,很多人脑海里已经浮现了OPPO、vivo和美图三大“自拍神厂”了。

“理工男”华为要转身做女性手机Nova,妹子们会买账吗?

今年上半年三大自拍神器:OPPO R9、vivo X7、美图V4s

说到这个消息的来源,主要是业内知名分析人士潘九堂的微博爆料。他称华为将推全新的产品线Nova(注意是产品线而非子品牌,有部分媒体存在误导现象),专攻线下和女性市场,代言人或许会选择95后小花旦关晓彤,一个学霸小美女。没听过她不要急,可以看看最近热播的她主演的《九州天空城》。

“理工男”华为要转身做女性手机Nova,妹子们会买账吗?

潘九堂的曝光微博(左)和代言人关晓彤(右)

这个甜美的画风,我只能说和华为的菊花LOGO真是太不协调了……

“理工男”华为要转身做女性手机Nova,妹子们会买账吗?

为什么华为要转型做女性手机?

1、渴望扩大利润来源和用户群体范围

华为一直以来的产品风格就非常硬朗,针对的目标群体也十分鲜明。但是当他看到OPPO和VIVO的手机所带来巨大的市场利润和销量神话,又怎么可能不动心呢?目前华为在国内的市占已经到了顶端,但是作为一家想要进军世界,秒杀苹果三星的国内民营企业,仅仅只是满足于目前的现状也并没有什么用。

为了进一步获得更多的利润,华为想要谋划的是占领更多不同群体的用户,例如自拍一族、爱美女性等这些之前不会考虑涉及的用户区间。华为目前在手机市场已经成熟,有足够的财力和精力去开拓全新的潜在消费者。能够让世界上更多人用上华为手机,多赚一份钱,为什么不呢?

2、华为拥有一定的女性用户基数

华为之所以能够有这种野心,和其本身女性用户基数不无关系。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女性用户都不会欣赏华为,只是相对而言男性用户更多而已。尤其是今年P9的发布,从某种程度来说更加照顾女性审美了。那么,为了针对这部分已有群体,华为开拓一条全新的产品线,将为这些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更广泛的产品选择。

此前,淘宝曾公布了一份手机品牌消费性别比例名单。其中,女性最青睐的十大手机品牌中,华为排到了第四,表现出乎意料地居然比男性用户还好。当然,这里面不排除其中包括了荣耀,毕竟荣耀8等机型在外观和代言人上还是吸引女性用户的。这份名单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华为有一定的用户潜力去挑战这样的领域。

“理工男”华为要转身做女性手机Nova,妹子们会买账吗?

华为做女性手机主要面临什么困难?

1、如何扭转僵化的产品思路

做女性手机不仅仅是加几个颜色那么简单,之前华为推出的不少产品都有适合女性的配色版本,但总体来说并没有通过颜色来“电”到女性用户。似乎这些产品更像是一个五大三粗的糙汉子强行穿上女装,跑到大街上卖力地在推销自己。最终男性用户不买账,女性用户也不会喜欢。

去年,华为自己曾做了一份关于女性手机用户的报告。其中提到了女性用户几个关键的需求点,包括外观美观大方,操作简单易用,硬件方面则突出了存储、续航和音质,此外还提及的稳定性等元素。这些的确和OV的产品轮廓非常符合,但问题是归纳的太过笼统。

“理工男”华为要转身做女性手机Nova,妹子们会买账吗?

就说外观吧,在理工男的眼里,什么才是美?什么才是精致?相信深究这个问题的肯定无异于缘木求鱼。操作简单易用,华为的EMUI虽说近年来进步很大,但还没有到达这个程度吧?至于待机、续航、存储这些方面,也没有切实的数据。在我看来这种结论几乎不会对华为开发女性手机提供太大的帮助。

2、如何调整已有的品牌调性和线下布局

华为“工科男”、“技术宅”的品牌气质早已深入人心,这样的品牌和女性手机产品本身是不太契合的。因此,如何让自己的品牌气质“柔和”下来,不要那么刚硬,更贴近女性群体,也是华为做女性手机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上面潘九堂也提到,Nova新产品线除了定位女性群体外,还要像OV一样主打线下。目前,华为的线下体验店在一线城市覆盖的程度还是可以的,但是若深入到偏远地区,和OPPO/VIVO/金立这些深耕线下的品牌相比,优势就不太明显了。华为线下卖的不够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刷脸”程度不够。

“理工男”华为要转身做女性手机Nova,妹子们会买账吗?

华为推出的女性手机Nova是什么样的?

1、外观:P系列时尚元素,加上OV/魅族等高端工艺

P9的徕卡标虽然没有直接贴在手机上,还是为华为进入高端市场贡献不少。而女性用户非常崇尚时尚、经典这些标签,因此P系列(包括P7和P8)的一些时尚设计元素往往更偏向于这类群体,而Mate系列则明显水土不服了。其实,这次荣耀8的颜值牌也为华为自家女性手机提供一些借鉴意义,例如取消祖传黑边等等。

但是,Nova系列当然也不能和P系列一模一样,因此其必须要在机身工艺上下功夫,国内这点做得比较好的厂商包括OV两厂以及魅族。以魅族最新“4000元品质”的魅蓝E为例,其采用的工艺就包括金属一体化、双CNC高光边、纳米注塑天线和阳极氧化工艺等。另外,千万不要用金属拉丝工艺,女性不会喜欢的。

2、配置:性能够用,配备高端前置摄像头和HIFI芯片

按照华为(非荣耀)一贯的配置搭配,2K分辨率肯定没戏的,放弃吧。处理器性能不会最强,但麒麟950应该不会不舍得的。4GB内存会有,64GB以上的存储也会有。但最主要的是,前置摄像头一定要提升,不能再“万年800万像素”,光圈、传感器等方面也需要升级。Hi-Fi芯片当然也不能或缺,而且音效理应超过现有产品。

3、体验:推出女性特别定制版的EMUI

华为在P8针对自拍群体推出的“魅我”功能,其实是华为很少宣传的一大亮点。实际体验方面,该功能将采用“工科男”擅长的算法,通过拍摄拍摄者的各个角度的照片计算五官、脸型等数据,再通过设定磨皮、瘦脸、亮眼等参数,实现拍摄后实时美化,整个拍摄过程非常轻松便捷,最主要的是效果也很自然。

基于这一亮点,华为可以对EMUI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改进,使得操作更加贴合女性用户的易用性,例如在系统交互上尽量减少二级菜单,拍摄模式也可以进行数量和位置的调整。另外,华为自带的音乐播放器和系统主题也是时候要调整一下了。不少用户都抱怨华为的系统主题质量不高,而主题正是女性用户的一大功能需求。

尽管女性手机被不少网友诟病是“人傻钱多”的产物,但事实上,能够把这样的产品做成爆款也是不容易的。因此,华为首部女性手机Nova,笔者觉得一战成名的几率不大。但是,如果华为能够做到在全方面调整自己,未来在女性市场分一杯羹也不是毫无可能的事。而现在我们不妨拭目以待这款产品的推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推荐阅读:华为手机怎么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