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于我而言,“水井坊”不单单指那

成都观行丨水井坊(一)香格里拉

时装周是流行的风向标,引领着穿

下一季流行穿什么?看完这次纽约

《三国志9》和《三国志11》是

TGS:我们玩了《三国志14》

大北妞我作为时尚小姐妹没事儿走

北京穿衣鄙视链:三里屯竟然不是

电动汽车与电网如何互动?来听听这次沙龙说了什么

2019-09-20 14:59:15 来源: 阅读:1

电动汽车与电网如何互动

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政策机制及商业模式研讨沙龙召开

电动汽车与电网如何互动?来听听这次沙龙说了什么

9月6日,由上海电力需求响应中心与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工程学会和上海市充换电设施采集与监测平台协办的“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政策机制及商业模式研讨沙龙”在上海召开。

来自中电联标准化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上海市经信委、电网企业、新能源车企、充换电设施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商、行业协会以及高校的领导和专家代表齐聚一堂,聚焦“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上海市经信委副处长肖明卫、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以及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惠君先后为会议致辞。与会专家分别就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的标准、政策、商业模式、及电力现货市场下的机遇及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研讨,针对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的业务可行性,专家们认为,在商业模式方面,由于市场机制的不完善,商业可行性尚需进一步的尝试及验证。如需求响应方面,需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提高负荷集成商的参与积极性以及经济收益。如何与广大的电动汽车私人电户的直接互动邀约。如蔚来汽车创新的通过app实现与私人用户的邀约互动,这种方式如何进一步推广,尚需公共充换电设施运营商以及其它车企深入探索。

在技术管理方面,建议电网公司能建立更灵活创新的可调负荷资源接入方式以及数据确认方式。如需要思考数量较多表后接入的公共充换电设施及其它可调节负荷如何参与需求响应。因为当前的计量采集系统还不能支持,私人用户和表后用户参与需求响应和的电量及容量是否可以通过其它方式进行确认,如通过平台对接进行确认或者通过其它物联网方式。

在市场规则方面,建议设计符合电动汽车参与的产品。随着电力现货市场的逐步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正如进行的南方现货市场中,价格随市场供需变化波动导致峰谷差被极大压缩,这无疑是降低了电动汽车参与电网互动的一个利益空间,因此结合市场规则,如何设计符合电动汽车参与的产品将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并完善对参与用户的考核和补偿机制。

在政策制定方面,建议政府及电网公司建立更健全、透明公开的政策机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满足当前阶段的更灵活的分时电价机制等;建议出台促进绿电消纳的鼓励支持政策,来激发并引导用户参与电网互动等。

研讨会最后,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绿色交通专委会刘惠萍表示:“为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的美好愿景,就需要考虑社会各方的特需、发挥行业相关方的特长、凝聚相关业务方的特供,形成行业的特色,最终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和谐相处。”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