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于我而言,“水井坊”不单单指那

成都观行丨水井坊(一)香格里拉

时装周是流行的风向标,引领着穿

下一季流行穿什么?看完这次纽约

《三国志9》和《三国志11》是

TGS:我们玩了《三国志14》

大北妞我作为时尚小姐妹没事儿走

北京穿衣鄙视链:三里屯竟然不是

百人会|垂直整合or协同共赢?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该像丰田学什么?

2019-09-20 14:48:25 来源: 阅读:1

“大变局”、“协同”和“高质量”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的三个关键词。

当下,全球经济面临变局、汽车行业面临变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是在变局中诞生,一直在应对一个接一个变局。目前,已经有一些新能源汽车企业在供应链方面选择垂直整合,但专业化分工协作同样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在这场大变革中,那种供应链体系会成为主流?全球领先的汽车企业都在强调供应链协同共赢,新能源汽车企业能有哪些可以学习借鉴?

9月17日下午,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创新中心主任白刚及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董钊志、韩国LG化学株式会社汽车电池研发中心副总裁、德尔福科技全球新能源产品线战略负责人杨州平、汽车行业供应链专家、百人会顾问杨惠良就以上话题展开讨论,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行业大咖发表了怎样的观点。

百人会|垂直整合or协同共赢?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该像丰田学什么?

协同共赢的丰田整零关系

白刚:现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上,我们看到一些整车开始做垂直整合,几位专家觉得,未来整零关系当中,会是垂直整合、垂直一体化的这种方向会成为一个主流,还是说会延续原有的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就是哪一种方式会成为主流呢?

杨惠良:整个供应链的发展,从整车和零部件关系来说,它一定是一个协同共赢的关系。不管以任何一种形式的发展,如果要使一个产业健康发展,协同和共赢是相辅相成的。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汽车行业整零关系上处理最好的是丰田公司,他们在整零关系的处理上,应该说走在世界前列。正是因为整零关系处理得非常好,丰田的供应商体系非常完善,产品质量非常可靠,同时也使得丰田产品具有非常好的竞争力。

今天丰田的产品还有丰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主机厂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体现在其零部件体系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个人对整个供应链发展一个不成熟的一个看法。

白刚:您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丰田是汽车行业整零关系协同的典范。记得我读书的时候看过一篇美国人写的论文,是1981年写的,当时丰田开始走向全球化,在美国赢得了和美国车企这样一场市场的竞争。当时美国来研究,日本为什么在汽车领域能够产生像丰田这样的企业,可以和通用、福特抗衡,甚至超越他们。

有一个教授写的文章,视角非常独特,在美国引起了很强烈的反响。他讲的是,评价当时美国通用、福特和供应商的关系,是一个交易关系,最多从一次一定价、一次交易变成一个季度、或者年度这样一个长协议,但是整车企业仍然在这个过程中占据了高度的话语权,并且把整个工业链的成本和技术压力都转移给零部件供应商。

但反过来他认为丰田不是这样的,丰田和零部件企业的关系是战略协同关系,他们会共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合理按照价值创造的规律去分配价值。同时丰田有庞大的部门来帮助零部件企业发展。

当时我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觉得这可能在整个整车和供应企业合作中一种新的典范。通过您的讲述看来,我们在经过了接近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丰田仍然在业内保持着这样一种合作的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到底对中国企业来讲有哪些这种借鉴作用呢?也就是说我们中国在整车和零部件的协同关系当中,主要差在哪些地方呢?您能否做一些更深入的阐述呢?

杨惠良:个人认为丰田整个供应链体系,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协同共赢”,我认为就这四个字。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方面,丰田采用大家都很清楚的管理方式,叫做丰田精益管理方法,这种管理方式极大提高的丰田核心竞争力,但它并没有到此为止,丰田还和他的供应商共同努力,促进供应商的精益管理,也同时提高供应商的核心竞争力。

百人会|垂直整合or协同共赢?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该像丰田学什么?

大家都知道企业管理有6要素,就是人、才、物、厂、供销,怎么在这六个方向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丰田没有只把主机厂作为终极目标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是同时提高合作伙伴竞争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占领市场,然后形成共同的供应链。

今天在我们国家有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主机厂盲目压供应商的价格,实际上会造成一种不良循环,从而既损害了供应商的利益,也损害了主机厂的利益,最终不能形成整个完整的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

据我了解丹尼尔 T.琼斯教授团队出了三本书,《改变世界的机器》、《精益思想》、《精艺服务解决方案》,这三部书在中国都有出版。在书里面大量引用了丰田的案例,包括怎么处理跟供应商之间的协同共赢,我建议大家感兴趣可以找来读一读,时间有限就不多说了。

优胜劣汰的开沃整零关系

白刚:我想请车企代表董钊志先生来说一下,全球领先的汽车企业都在供应链当中强调协同共赢,开沃成长史当中是不是有类似或者同样的理念,或者你们有什么更好的做法?

董钊志:开沃集团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其实我们也是跨界来的汽车行业,我们创始股东是创维集团董事长,之前是做电视的,所以我们是从家电跨界到新能源汽车。但是我们进来时间并不是在新能源爆发之后,我们是在新能源爆发之前。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就组建了开沃集团,我们第一步是收购了南京金龙,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我们借着新能源汽车这个国家的政策、还有技术的完善在商用车领域同宇通、比亚迪共同处于行业的领导地位上,这也是我们过去的一个发展。

近几年从2018年开始我们也在逐步尝试乘用车产品的开发,在说到这些产品开发肯定会涉及到跟供应商合作的一些关系。我们做法简单描述叫四个字优胜劣汰

百人会|垂直整合or协同共赢?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该像丰田学什么?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