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于我而言,“水井坊”不单单指那

成都观行丨水井坊(一)香格里拉

时装周是流行的风向标,引领着穿

下一季流行穿什么?看完这次纽约

《三国志9》和《三国志11》是

TGS:我们玩了《三国志14》

大北妞我作为时尚小姐妹没事儿走

北京穿衣鄙视链:三里屯竟然不是

企业难题:到底什么样的"绩效考核"模式,让老板满意,员工开心?

2019-09-20 14:28:18 来源: 阅读:1

近日来收到很多老板的消息说:成老师,我们公司现在面临很严重的问题,员工整天抱怨,懒懒散散,一天到晚无所事事,公司的绩效考核“流于形式”这可怎么办啊?

企业难题:到底什么样的"绩效考核"模式,让老板满意,员工开心?

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为什么很多企业做绩效考核,无法落地,或者落地效果甚微呢?

其实很多企业在做绩效考核,通常都是以考核为主,激励为辅:我们要知道,没有那个员工希望自己的老板和领导来考核自己的,员工更多的是希望得到认可,得到激励,而不是一味的考核,要求自己。

我们一起来了解为什么传统的“绩效考核”为什么不成功的那几个关键点:

企业难题:到底什么样的"绩效考核"模式,让老板满意,员工开心?

1,提高目标的绩效考核:不断的提高要求,搞目标,每年上涨,员工无法完成,老板想做高目标、实现高绩效,这是老板的经营需求。但是,如果老板的目标不能转化成为员工的目标,对员工而言,这只是自己不得不接受的工作任务。员工只有被动任务,而没有主动目标,所以,员工的工作状态是被动的,由于内心不认可这个“目标”,也自然不会为目标倾尽全力。

2,奖少罚多的绩效考核:基本月度下来,都是以扣为主,奖励很少。这一年下来,员工对考核怨声载道,不少能人志士离职而去。

3,追求全面的绩效考核:要求一大堆的指标考核,员工无法全面顾及实行所谓全面的绩效管理,从“德勤绩能”四个综合维度进行考核,要命的是,业绩并没有改善,成本反而大幅上升,因为工作量大、岗位需求多。

4,强调能力的绩效考核:领导力、沟通导力、这不是绩效考核,这是居于能力和表现的绩效评估。

5,领导决定的绩效考核:企业将绩效考核划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考核指标,占50%;一部分是上级评价,占50%,将两部分的结果按权重汇总即可得出月度考评结果。毫无疑问,领导才是影响考核结果的中心,所以员工自然都围着领导转。

6,年终兑现的绩效考核:没有月度激励,年度激励的周期显然过长,激励不及时,员工的创造力必然受限。当全年的经营结果不好时,年终奖或年薪一定会打折,

7,有奖无励的绩效考核:这种设计有另一种大锅饭的味道。只强调团队而忽视个人,无法激励个人的创造力。相对个体而言,这种激励是比较间接的、力度是非常有限的。

8,驱动无力的绩效考核:重要的是三点:一是考核过于笼统和宽泛,看起来挺科学合理的,却迷失了重点、焦点;二是激励的力度十分有限、激励周期又比较长,而且在各种综合因素影响之下,绩效考核的价值与影响力其实并不高;第三更要命的是,固定加薪必然推高固定的人力成本,不能因为员工过去的表现和贡献,增加企业未来的经营成本,好的表现及突出的贡献,应该当下兑现,未来有好的业绩,在未来及时兑现。

大家看完后以上8个点,回头想想自己的企业做的绩效考核,是不是也有存在上面的问题?

上个月有个做河南郑州电商的余总跟我说:

他们是做服装电商销售的,原来公司有50~60人,公司原来年销售额能够取到2个亿左右,到现在公司只有20人左右,年销售额已经变成4500万,下降了近5倍的销售额。

企业难题:到底什么样的"绩效考核"模式,让老板满意,员工开心?

原来余总公司之前一直在做KPI的绩效考核,刚刚开始的时候导入,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当时员工信心满满的,为了完成公司定的目标,大家加班加点的做。前半年,大家努力一点还是能够完成任务,拿到公司的奖励,大家还是很乐意去努力,付出。

但是半年之后,任务持续不断的上涨,员工也感到压力越来越大,满满地开始有点力不从心,就开始抱怨,反馈和不满,这时候,已经有的同事扛不住压力,开始放弃,没状态。

久而久之的就变成整个公司的氛围全是考核,抱怨,负能量。慢慢地因为完不成任务,工资少发,工薪水平达不到以前的标准,心里开始出现落差,有的员工开始离职,跳槽去了其它的竞争对手公司,不但没有留下来,还为竞争对手输送人才,真的是惨不忍睹。

企业难题:到底什么样的"绩效考核"模式,让老板满意,员工开心?

下面我们来聊聊什么的“绩效考核”才更加顺应人性,让老板满意,让员工开心?

那么薪酬绩效激励应该如何做?

企业难题:到底什么样的"绩效考核"模式,让老板满意,员工开心?

绩效激励是绩效在前,激励在后,也就是说,员工要想实现高收入,前提你就必须做到高绩效,所以绩效激励主要做好以下两点:

绩效指标利益捆绑

(1)设计激励指标

设计的每一个绩效指标都是清晰可量化的,可以用数据表达的,这些指标都是企业当下所需要的。

如销售额、毛利额、成本率、人创绩效、回款率、工资费用率、可控费用率、客户满意度、员工流失率等,这些数据都是以结果为导向。

(2)指标与薪酬挂钩

找出每个岗位的激励指标后,我们再把这些指标和员工的薪酬挂钩,然后根据实际的数据以效果来付费,最终决定员工的工资收入高低。

这种指标一般与管理干部、业务型、生产型员工捆绑。

现在有个很流行的绩效叫“薪酬全绩效”的模式,又称“KSF薪酬全绩效”模式

企业难题:到底什么样的"绩效考核"模式,让老板满意,员工开心?

【KSF给中小企业带来了什么价值?】

1、KSF比KPI更注重共同利益的平衡,容易被员工接纳,发挥快效价值;

2、KSF既是一份加薪计划,又是快速改善企业绩效的系统方案;

3、KSF打破薪酬刚性痼疾,构建激励性、增长性的薪酬绩效。

4、KSF让员工由被动工作变为主动干活,充分挖掘员工潜能!

5、KSF让企业与员工利益驱同,思维达成高度统一。

6、KSF让团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7、KSF涨工资:开辟更多加薪通道,涨多少与自己努力有关;

8、KSF让管理者转变成为一个经营者;

9、KSF帮企业建立了完整的利润管理机制,让企业快速实现利润增长;

10、KSF帮企业建立了薪酬、激励、考核的全融合模式;

11、KSF解决了每年被动涨工资的问题;

12、KSF建立了内部管理报表;

13、KSF让制度执行更到位,管理者主动建立制度;

企业难题:到底什么样的"绩效考核"模式,让老板满意,员工开心?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