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于我而言,“水井坊”不单单指那

成都观行丨水井坊(一)香格里拉

时装周是流行的风向标,引领着穿

下一季流行穿什么?看完这次纽约

《三国志9》和《三国志11》是

TGS:我们玩了《三国志14》

大北妞我作为时尚小姐妹没事儿走

北京穿衣鄙视链:三里屯竟然不是

《2019坚果消费白皮书》发布,千亿市场谁能继续领跑?

2019-09-20 14:13:20 来源: 阅读:1

坚果炒货线上销售份额呈现稳步递增态势,混合坚果贡献行业市场近半壁江山,大众消费档次人群持续扩大,多元口味坚果成市场新宠……9月17日,第四届中国坚果健康周于上海启幕,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与天猫联合发布《2019坚果炒货行业消费洞察趋势白皮书》,或将引领行业发展风向。

《2019坚果消费白皮书》发布,千亿市场谁能继续领跑?

白皮书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国民经济发展与坚果消费正相关,我国坚果消费量远低于美日等发达国家,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上涨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休闲零食销售份额中,坚果类食品以17%的占比位居第二,仅次于咸味小吃,市场份额近千亿,增速达12%。

《2019坚果消费白皮书》发布,千亿市场谁能继续领跑?

截至目前,线下仍是休闲零食行业的营收高地,但线上销售份额已从2013年的2%增长至2018年的12.5%,成为引领休闲零食行业增长的新引擎。以淘系平台为例,2018年坚果炒货行业成交规模为2012年的10倍。

白皮书认为,坚果因非即时消费品、易于保存、便于运输等特质,与线上渠道天然适配,天猫平台品牌逐渐成熟多元化。

线上品牌蜂拥而起,都试图在海量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作为以坚果起家并迅速在行业问鼎的三只松鼠或将面临更大的外部竞争,坚果炒货行业第一的龙头地位是否能够继续保持?

关键词:渠道

首先从渠道增速来看,三只松鼠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58%。其中,线上营业收入40.39亿元,营收占比达89.54%,这一数字占到2018全年公司营收总额的64.8%,表现强劲。

《2019坚果消费白皮书》发布,千亿市场谁能继续领跑?

在具备先发优势的电商渠道方面,三只松鼠抓住行业整体高速增长的发展机遇及第三方电商平台汇集的巨大用户流量,迅速进行渠道布局,发展成为互联网休闲食品零售的旗舰品牌,培育了公司优秀的洞察能力和供应链优势。

此外,作为线上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只松鼠自营APP总装机量208.94万台,用户覆盖人数(注册用户数)166.66万,用户月度平均使用时长80.02s,客单价为132.71元。

在人均购买件数和客单价下降的情势下,购买人数和件单价的双增长成为坚果炒货行业大盘增长的内在驱动。三只松鼠未雨绸缪,第三方加自营电商平台共同发力,颇具增长后劲。

关键词:品类

白皮书指出,从坚果炒货细分品类市场规模占比及增速来看,混合坚果可谓一骑绝尘,贡献坚果市场近半壁江山。这与三只松鼠的品类营收构成相符,今年上半年,公司坚果炒货类营收22亿元,其中每日坚果上半年劲销350万箱,6个月售出一亿袋,销售额近3.5亿元。

《2019坚果消费白皮书》发布,千亿市场谁能继续领跑?

根据各家上半年财报,洽洽坚果营收总额为2.79亿元(每日坚果预计占比80%),百草味每日坚果营收2亿元。横向对比来看,无论是坚果炒货大品类,还是以每日坚果为代表的混合坚果细分品类,三只松鼠领先优势明显。

作为坚果类目中的大单品,每日坚果的市场培育已日趋成熟。据白皮书,天猫“每日坚果”消费人群在坚果品类中的渗透率从2017年的17%上升到了47%。

伴随多重优势,三只松鼠混合坚果品类市场份额有望加速领先。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