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于我而言,“水井坊”不单单指那

成都观行丨水井坊(一)香格里拉

时装周是流行的风向标,引领着穿

下一季流行穿什么?看完这次纽约

《三国志9》和《三国志11》是

TGS:我们玩了《三国志14》

大北妞我作为时尚小姐妹没事儿走

北京穿衣鄙视链:三里屯竟然不是

促进我国绝色消费到底该哪些方面抓起?

2019-09-20 14:11:52 来源: 阅读:1

曾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了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 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信用体系等促进绿色消费系列实施方案。

应该说,《意见》涉及了企业节能生产、居民节俭生活、社会勤俭教育与风气引导等几乎所有社会领域,是一部推进我国绿色消费气候形成、指导企业效能生产和民众俭朴生活方式形成的纲领性文献,对建立资源协调、环境友好新型节约化社会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促进我国绝色消费到底该哪些方面抓起?

就目前而言,促进绿色消费须从四方面用力:首先,倡导绿色消费,转变全社会消费观念,这是推进绿色消费最根本动力和保障。重启社会节俭教育,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一种良好社会风尚。要实现这一社会目标,配套教育要跟上,制订短、中、长教育引导规划,消除急功近利心态,从娃娃抓起,把节俭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序列,增设绿色教育课程,通过几代人努力,让绿色消费植根社会。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澄清三种模糊认识:一是推进绿色消费不利于扩大内需,从而影响经济发展;二是促进绝色消费不利于提高民众幸福生活指数,难让民众充分享受社会发展成果;三是促进绝色消费不利于推动消费品生产和升级的认识,影响企业发展。让全社形成绿色消费不是追求数量而是追求质量的社会进步消费方式,破除绿色消费信贷思想障碍。其次,继续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彻底肃清公款吃喝和社会奢靡浪费之风,这是推进绿色消费重要的“净化器”。

促进我国绝色消费到底该哪些方面抓起?

众所周知,形成当前社会追求高档消费风气,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公款吃喝玩乐流毒的侵害,社会公共机构肆无忌惮消费成了社会浪费最大“导电体”。因此,应净化国家公共机构消费意识,让其当好表率;进一步加大对公款消费领域整治力度,遏制国家公共机关相互攀比行为;更加细化公共消费支出明细,建立更加严格的公款消费管理规定,接受全社会监督,消除公共消费糊涂帐。为保证腐败诱发的浪费行为,必须肃清三种错误思想认识:即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腐败会使政府机关失去对优秀公务员吸引力;反腐败会滋生各级干部不作为。让全体党政机关人员真正认识到反腐败与经济持续可发展关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作绿色消费的忠实践行者。再次,建立节俭长效监督制约机制,树立消费新风,这是推进绿色消费的一剂“良药”。绿色消费在教育引导基础上,还须形成对社会绿色消费行为有效保护力。要实现这个社会目标,一是加强社会舆论监督、暴光奢侈浪费行为,营造绿色消费舆论环境;二是健全法律法规,将绿色消费纳入立法高度,对公共机构支出、民众生活涉嫌浪费行为给予加倍罚款、追究责任等严禁法律惩处,增强绿色消费法治威慑力,为稳步推进全社会绿色消费保驾护航。三是完善经济政策,对企业绿色生产、公共机构及居民绿色消费,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优惠贷款利率等政策。

促进我国绝色消费到底该哪些方面抓起?

对此,应消除两种错误认识:一是认为消费是私事,把个人消费与绿色消费对立起来;二是认为消费是无关紧要的事,对绿色环保影响不大。让全体国民增强绿色消费紧迫感、危机感,形成绿色消费自觉行动。最后,鼓励企业加大节能环保绿色产品研发和推广力度,完善和推广绿色产品质量认证体系,这是推进绿色消费的前提条件。绿色消费首先必然由企业提供绿色消费产品,企业效能生产不达标,绿色消费就是一句空话。当前,应唤醒企业生产环保社会责任意识,加大产品研发和升级步伐,使其产品不断节能,为民众提供丰富的、价廉物美的绿色消费产品,才能使绿色消费成为可能。而且,要让企业具有绿色生产动力,政府应加大对企业环保生产激励力度,设立绿色生产奖励基金,对绿色生产实现财政补贴并给予税收优惠,金融部门在信贷上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及其他优惠金融服务政策,让企业绿色生产获得全社会支持,化成消除绿色生产障碍的巨大推动力。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