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于我而言,“水井坊”不单单指那

成都观行丨水井坊(一)香格里拉

时装周是流行的风向标,引领着穿

下一季流行穿什么?看完这次纽约

《三国志9》和《三国志11》是

TGS:我们玩了《三国志14》

大北妞我作为时尚小姐妹没事儿走

北京穿衣鄙视链:三里屯竟然不是

上虞:一把伞的转型升级之路

2019-09-20 15:03:06 来源: 阅读:1

上虞:一把伞的转型升级之路

上虞崧厦伞城

“全球三把伞,一把崧厦造。”崧厦作为“中国伞城”,拥有1400余家制伞企业、18个伞业专业村,年产各类成品伞6亿把以上,是国内最大的伞业制造基地,年产值100亿元,产销量占全球三分之一,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伞具)”。

这座小镇做伞的历史由来已久。几十年前,不少崧厦人迫于生计,靠修补雨伞为生,走街串巷,从本土本乡逐步流动到全国各地;上世纪70年代的崧厦,开始有生产雨伞的家庭作坊出现;到1987年,崧厦有了全国第一个伞件市场;1992年,第一家制伞公司在崧厦成立;2002年,崧厦镇被授予“中国伞城”称号;近几年,崧厦伞主动谋求出路,进行转型升级……

日前,笔者跟随天玮伞业董事长潘国华走在天玮的产品展览区,手机般大小的胶囊伞、与迪士尼合作生产的卡通伞,映入眼帘。

潘国华出生于1954年,他印象中的上世纪60年代,伞布还需要自己染色,不像现在有先进的印染技术。把棉布放在锅里染色,放上燃料粉开始煮,顺便放点盐方便渗透。晒干后刷好防雨的油漆,伞布就算制成了。“一下雨,伞布就会褪色,染得衣服上都是颜色,而且雨伞会漏雨。”

现在,潘国华再也不用担心伞布的问题,甚至,他还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开发了纳米面料。这种面料的伞面不沾水,雨水会汇聚起来流走,而伞布一点也不会打湿。在2018年第二届中国伞城制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纳米伞的亮相惊艳四座。

近几年,崧厦这把“虞”伞乘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开启了由“量”到“质”的转变。位于崧厦镇北部的伞艺小镇,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2015年列入了绍兴市特色小镇。力争通过三年培育创建,推动伞业数字化改造,将制伞与文化、艺术相结合,融“智能、商贸、旅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把伞艺小镇打造成“全球伞业智造中心、全球伞业文创中心、全球伞业旅游目的地”。

到2022年,小镇规划建成3A级景区,实现伞业总产值160亿元以上,伞业产值占全球份额的“半壁江山”,年税收达到8亿元,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新集聚企业100家,新集聚中高级人才300人,新增就业岗位7000个。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