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以“智”赋“能”:AI掀起能源数字化“蝶变”,助力破解安全难题

2024-04-01 15:45:00 来源: 阅读:-

“启动风机叶片巡检!”平台巡视指令一下达,系统就自动分派任务,多个无人机飞向各自所负责的点位,随着摄像头的快速旋转,在线监测系统开始收集并分析数据,高效完成风机巡检作业;配电机房内,一排排巡检机器人“各司其职”,对设备展开巡检,针对故障及时预警,并对现场安全进行监督管控,确保生产安全……

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高度普及,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已深入生产的各个环节,智能巡检、智慧监管作为安全生产的关键触手,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在人员保障、减少人为失误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难看出,AI技术正在颠覆传统工业的运作模式,成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过程中,我国也诞生了一批新兴“生产工具”,昇腾AI就是其中一员。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探索人工智能在安全生产等核心环节的应用创新之路,以强大的算力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

风电进入“大叶片”时代

AI助力破解安全巡检难题

当前,我国能源行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风电产业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部分,正在依托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逐渐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在风力发电领域,随着风电装机的高速增长,风电叶片的长度也正快速迭代,“大叶片”让能源采集效率越来越高。但同时,叶片生命周期管理、叶片缺陷监测手段和维护成本等方面的桎梏逐渐涌现,制约着风力发电的智能化发展。

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记者了解到,常规的叶片巡检作业往往采用望远镜、吊篮、蜘蛛人、回形平台等方式,不仅效率低、强度大、安全风险高,还要承担停机损失的发电量。即便是无人机叶片巡检,也需要高度依赖巡检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判断能力。

如何克服传统巡检模式的局限性?在智能时代的驱动下,研究院经过反复打磨,率先提出利用“无人机巡飞+AI智能分析”的方式进行叶片巡检,既能保障人员安全,又让数据更精准、生产更高效。

研究院产业化处梁志军介绍,“无人机巡飞 + AI智能分析”模式主要利用无人机挂载“毫米级高精度摄像头”,拍摄风机叶片,并对采集到的风机叶片缺陷进行数据集标注,最后基于昇腾Atlas800系列训练服务器进行模型训练。 “结合AI技术的巡检模式,风机自己就能运维了,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告警,还能给出解决方案。整体下来既保障了生产安全,更实现了风机运维的降本增效。” 梁志军如是说。

河南某风电场巡检作业中

从清洁发电到配电安全

AI助力能源产业向“新”而行

想要实现更安全、更高效的电力能源开发和利用,不仅要关注发电领域,配电和供电等每一个节点都至关重要。

在配电环节,配电房作为保障电力供应稳定可靠的关键承载,其安全运营需求不言而喻,做好安全巡检工作势在必行。与发电环节相似,依赖人工的巡检模式必然要被时代所淘汰。河南长业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业智能”)深知这一点。

据悉,长业智能隶属于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前者在智能矿山、安全生产等领域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而针对配电安全,长业智能打造了配电房智能巡检解决方案,以集中监控平台、站端管理平台为核心,融入了昇腾AI技术,结合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在线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实现对配电房内设备和环境的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和实时监控。

长业智能总经理朱庆华表示,“现在有了以昇腾AI为代表的新兴“生产工具”加持,电力生产的各个关卡都变得高效了,能源设备的运行效率更高,运维管理也更容易了,大大解放了劳动力。”

某配电房智能设备正在进行巡检工作

结语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工智能+”(AI+)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领域正在积极探索AI带来的便利与活力。AI想要真正落地于具体的领域和场景,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企业及科研机构多方力量共举,方能厚植出人工智能的肥沃土壤。

在这个过程中,昇腾AI作为“养分”,在“根”技术创新及软硬件协同方面发挥着自身优势,赋能千行百业向“智”而行;相对而言,各行业伙伴及开发者也支撑了昇腾AI产业生态的持续繁荣。二者能力互通、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迈向新的高度和广度。(通讯员 陈悦)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