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四特东方韵携手《主厨的荣耀》,讲好中国的“食”与“酒”

2023-08-15 10:19:34 来源: 阅读:-

摘要:新派中餐X中式小酒馆 ,一食一酒间演绎中国味道

截至8月6日,全国首档专业型主厨竞技真人秀《主厨的荣耀中餐季》第二期、第三期节目在江苏卫视、腾讯视频如期上演。节目播出以来,#主厨的荣耀中餐季#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003.7万,讨论量达5439个,凭借专业、公平、有趣、有料的内容输出,《主厨的荣耀中餐季》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集专业性、趣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厨艺竞技,得到众多业内人士的肯定和观众的喜爱。

作为中国特香型白酒开创者,四特东方韵连续两季赞助《主厨的荣耀》,聚焦中餐文化,见证主厨的诞生。今天,四特酒带你回顾最新两期节目,从“新派中餐”和“中式小酒馆”的主题出发,在一食一酒间,解读中国味道。


新派中餐

以新中餐之名,用年轻的角度解读传统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文化建设的不断加强,新中式成为一种热潮。新派中餐以传统中餐为参照,但又区别于传统,是更符合现代消费风尚的中餐。对于新派中餐的主厨们而言,前面是厚重的传统,后面是未知的领域,机遇与挑战都将成为他们的命题。

《主厨的荣耀中餐季》的第二期节目是以新派中餐为核心主题,在首轮菜品的创作比拼中,良设·夜宴主厨陈大鹏、广州跃餐厅的副厨陈堪江、苏州W酒店苏滟中餐厅行政总厨张利,分别凭借创意菜“虚无”、现代粤菜料理“沙姜羊”、新式苏帮菜“三虾·苏式燕菜”大胆创新中餐,用年轻人的视角去解读中餐。在本次创作环节中,陈大鹏就将“分子料理”烹饪技法运用到比赛中。最终张利、陈堪江分别凭借“三虾黄鱼狮子头”、“沙姜羊”以16分的成绩,同时进入第二轮。

在第二轮“福建永春白番鸭”食材创意中,陈堪江结合“阳江豆豉”制作出了菜品豉娇鸭,并创新加入了“低温烹制”,运用现代技术诠释中国食材,但因为时间不足,最终制作出的鸭肉相对较老。他的第二道菜品柚子花鸭汤,则在广东烹饪技法的基础上,加入柚子花点缀。

张利则选用相对传统的方法,选用了当季芋艿,运用“农家土烧”的方法,制作出了“永春鸭烧芋艿”。他的第二道菜品“鸭松生菜包”,则是选用了当地的茄子,不放任何的油,放在锅里把它水分炕掉,然后去烧制,茄子里面吸满了这种鸭子的酱香味。最终,张利凭借19:18的分数,赢得了本期的胜利。

正如米其林星级厨师谭绮文所说,“创新是有过往的支撑,一个是有基础的大胆,需要建立一定的基础知识储备。”因此,新时代主厨们,需要以中式食材为菜品创作的基础,在烹饪方式上灵活采用现代技术,让传统中餐拥有更加多元的表达。


中式小酒馆

名厨实力交锋,一食一酒竞技感拉满

都市的夜晚,杯酒人生。平价的小酒馆里,没有高级餐厅的拘谨,却有着同样讲究的餐食与美酒。《主厨的荣耀中餐季》的第三期节目,以中式小酒馆为核心主题。在首轮比赛中,上海大口小酒馆主厨沈立、鲤承Bistro主理人&主厨姚飞龙、康Bistro by theself主厨王康甲,三位主厨以美食为载体,以美酒为桥梁全方位比拼,竞技感拉满,透过屏幕可以感受到节目现场的紧张感。 

对于24岁的王康甲来说,他想把自己学到的西餐,融入到小酒馆里。在第一轮比赛中,他的代表作“鱼香牛肉慕斯卷”,在菜品上融合了中国的春卷,用西式的呈现方式,搭配慕斯让人记忆犹新。选用的“克罗兹埃米塔日红葡萄酒”果味特别浓,搭配这道菜恰到好处。主厨沈立在第一轮比赛中,他的代表作“花雕醉鸡配糟毛豆慕斯”,采用糟卤、花雕、米露来醉鸡,再用辣糟卤、毛豆做慕斯,花雕鸡汤和糟卤做果冻,最后搭配大红袍梅酒,口感、味型丰富,很有夏天的感觉。主厨姚飞龙在比赛中,选用传统经典的福建闽南小吃“吾香卷”,里面加了一点点鳗鱼,肉质的胶质感、鱼肉的海鲜味道搭配“克里蒂诺上帝之匙慕香干白葡萄酒”,除了自带热带水果风味外,还有一点中国草本的清香。最终,三位主厨以同样的分数顺利进入第二轮。

在第二轮“苏尼特羊肉”食材创意中,三位主厨需在限定的60分钟内,对食材进行了解构重组,完成两道菜品的设计。其中,主厨沈立在传统的本帮菜的基础上,将自己喜欢的花雕酱汁元素加进去,最终制作了“桂花红焖羊肉”和“糖醋羊里脊”,但由于两道菜在口味没有明显的区别,加之甜味太重,导致桂花的清香也没能得到很好地表达。主厨姚飞龙则因对食材的不熟悉,其出品的“羊肉汤丸”、“羊肉炒面”并未得到很好的发挥。王康甲则巧妙地采用“低温烹调”的手法,制作出了“葱爆羊肉”和“生葱椰汁羊”。

跨界餐饮投资人袁弘品尝到王康甲的菜品后讲道:“椰汁的香味包裹着羊肉的软糯,葱香在嘴巴里爆开,吃第一口,就觉得很美好。”美食真人秀评委刘一帆讲道:“我觉得王康甲的菜品是最贴近主题的,这个菜在餐酒馆是一个大小、份量适宜的佐餐酒菜,再加上画龙点睛的两个酱,在口感上是有一个质的飞跃。”最终,王康甲以21的高分,赢得了本期的胜利。


以酒为媒 

“食”“饮”结合 共同演绎中国味道

一食一酒,“食”“饮”结合

在中国的餐饮文化中,“饮”和“食”就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作为中国传统酒文化的代表,四特酒一直以来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作为《主厨的荣耀》白酒行业唯一赞助品牌,四特东方韵在“中国饮食文化”的基础上,以“美酒美食”为纽带,将“饮”“食”以组合的形式带到大众视野。让中华美食与白酒达成互助,形成“以食促酒,以酒哺食”的良性循环。

让传统的更传统,让现代的更现代

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不论是新派中餐的菜品创新,还是四特酒的传统与现代结合,都是要在充分理解传统的前提下,把握新的风尚,运用新的技术,进行合理有效的创新,让传统中国味道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播。

一直以来,四特酒秉持“让传统的更传统,让现代的更现代”的经营理念,兼顾“传承与创新”,四特东方韵系列产品沿袭“整粒大米为原料,大曲面麸加酒糟,红褚条石垒酒窖,三型具备犹不靠”的独特酿酒工艺,同时利用现代技术发展更好的提升品质,走出了独特的差异化香型发展之路。

以酒为媒,共同演绎中国味道

四特酒一直坚持以品质为核心,秉承东方文化的精髓,四特东方韵国韵不仅以独特的牡丹花纹样和青瓷器质感的酒瓶设计彰显东方文化的魅力,更通过传统酿造工艺和独特配方展现出东方酒文化的深邃内涵。这个夏天,四特酒以酒为媒,与《主厨的荣耀》跨界联合,在见证中国美食美味诞生的同时,更是创造了中国美食与美酒碰撞的惊喜,让全国观众看到四特酒的别样特香之美。

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以其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内涵闻名于世

四特东方韵以美食为载体,以美酒为桥梁

在一食一酒间,讲好中国的故事

让中国的特香味道,飘香世界


下个周日21:20,四特酒与你一起

见证主厨的诞生!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