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新天龙八部》端游深耕“数字+文化”模式,再助传统文化焕发活力

2023-05-16 11:40:31 来源: 阅读:-

在科技日益创新的当下时代,利用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手段,对文化和艺术遗产进行数字化保存、传承和展示的“数字+文化”技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并逐渐成为数字化时代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文化精髓的重要途径之一。

作为时下人们数字娱乐的一种重要形式,数字游戏凭借自身高度互动性和参与性的特点,正积极探索与数字+文化的有机结合——通过对文物进行3D建模、对历史场景重建还原等数字技术手段,让玩家体验沉浸式观展、云游等,感受历史氛围,在游戏中深入了解文化遗产的传承并参与其中。

近日,《新天龙八部》端游在十六周年庆见面会上宣布,将与北京石景山区文旅局携手合作,利用游戏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打造“新天龙八部X石景山文旅”数字+非遗文化的合作项目。

本次合作也荣幸地邀请到石景山区政府、北京市文旅局、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的领导专家莅临现场,并就新时代下非遗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进行指导。

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侯作伟在此次见面会上,对这次“新天龙八部X石景山文旅”的联动计划作出了高度评价,同时还鼓励发扬推广“游戏x文旅”这种新型的合作方式,以及推动对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他讲道,这次联动合作以数字化衍生的形式,把传统文化呈现到新时期年轻人的面前,很好地挖掘并助力了非遗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并推而广之的思路。

石景山区副区长尹圆也为这次“新天龙八部X石景山文旅”联动合作的启动仪式发言致辞。她首先代表石景山区向市文化和旅游局、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香港TVB、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搜狐畅游公司长期以来对石景山区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于本次石景山文旅与新天龙八部端游联动,她评价道,作为全市范围内在游戏中植入非遗元素的首次尝试,这次联动不仅为游戏增加了历史文化的质感,也让游戏玩家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见面会上,新天龙还正式宣布与代表性“京式旗袍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凤兰老师携手,围绕石景山区市级非遗项目“京式旗袍传统制作技艺”开展首轮合作,并在现场举行了“京式旗袍”联动的签约仪式。张凤兰老师表示,将会与新天龙倾力合作,共同打造京式旗袍主题时装并植入游戏中。

张凤兰老师说道,很高兴“京式旗袍传统制作技艺”这项非遗技艺可以被更多的人看到,这次的联动合作让她看到了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新的可能性

《新天龙八部》端游本次与北京石景山区文旅局的联动开展“非遗+数字”联动计划,围绕石景山区市级非遗项目“京式旗袍传统制作技艺”开展首轮合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尝试将非遗技艺与在线游戏深度融合,以“非遗+数字”实现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新天龙通过推动不同媒介之间的优势互补,以全新数字化形式,把传统文化呈现到更多人群、特别是年轻人群体面前,让游戏与非遗文化实现破壁交流,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此次《新天龙八部》端游携手“京式旗袍传统制作技艺”,在十六周年之际给玩家们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献礼——限定时装【水墨京华】。

该时装精致华贵、考究细腻,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精湛制作技艺和对美的高度追求,彰显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审美理念,更重要的是表达了新天龙守护传承、守护非遗、守护每个人的武侠梦的理念,让更多人可以看到、了解到“京式旗袍传统制作技艺”这项非遗技艺之美,以及保护和传承这项技艺的重要性。

 

其实早在2019年,《新天龙八部》端游就开始在数字化的道路上,探索与传统文化传承的多元化合作可能性。多年来,新天龙一直在深耕文化领域,与多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联动,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在与非遗的“跨次元合作”中,新天龙以宋徽宗的《瑞鹤图》和莫高窟壁画为灵感来源,分别设计推出了时装“梦华录”和“漠高飞天舞”,在游戏中展示了敦煌文化两千多年以来的繁盛与辉煌。在故宫宫廷文化的联动合作中,新天龙又设计推出借鉴了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的巧妙笔法的时装【千里江山】。

“数字+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技术进步和创新,数字游戏的推广和应用也可以有效地推动“数字+文化”的发展。未来,“数字+文化”和游戏科技将更深入地结合,不断丰富人们对文化遗产的认知和理解,让更多人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体验优秀文化成果,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

而同样是“数字+文化”模式下,天龙在16周年见面会上更是放出了重磅消息!天龙即将与中国武侠文化坚定传承者-TVB展开联动。现场邀请到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香港TVB代表发言,与天龙端游一样,TVB承载了无数人的青春与回忆,大批优秀的古装武侠剧将武侠浪潮由港台席卷到内地,并扩散到全球华人圈,可以说是亿万人武侠梦的启蒙者、守护者、传承者。

TVB是中国武侠文化的坚定传承者,当亿万武侠梦汇聚成耀眼的星河,因为经典传承而更加熠熠生辉;经典中流转的不仅是无数少侠们的共同回忆,更是中华武侠文化的传递;值此16周年之际,天龙也将和TVB进行联动,与全球华人一起共同交流武侠梦,赓续武侠精神血脉,共同书写未来的无限可能与精彩。

《新天龙八部》端游作为经典的武侠游戏,既是武侠文化继承者同时又是其传承者。接下来新天龙还将持续与经典武侠扛鼎者TVB开展深度的年度合作,共同弘扬传统武侠文化,继续探索“数字+文化”的无限可能性。通过游戏的形式,让亿万玩家能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国传统武侠文化的独特魅力。

未来,新天龙也将继续通过各种联动合作,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将非遗保护与传统文化传承作为自己的使命,用更多维的形式去解构传统文化精髓,为玩家带来更丰富多元的游玩体验,也为社会不断创造新的价值与可能。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