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作家马伯庸空降宁波,动感地带“2023悦读正青春”火热进行中

2023-05-29 16:34:34 来源: 阅读:-

5月29日,由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主办的动感地带2023“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活动正火热进行中。

活动当天邀请到了作家马伯庸做客宁波大学,开展了一场名为“历史中的大与小”的主题讲座。

从悬疑类的《长安十二时辰》、科普类的《古董局中局》、谍战类的《风起陇西》到人物特写《长安的荔枝》等一系列佳作,无论是哪种题材,马伯庸都以天马行空的故事情节和细致严谨的历史考据吸引读者,带动读者沉浸式阅读。

在活动中,马伯庸表示正如本次活动的主题一样,我们能被历史中的故事所打动,是因为这些事情都足够“小”,并且为现场读者讲述了几个隐于历史的小故事。

玄奘法师的家乡在河南偃师,唐高宗时期,随高宗前往洛阳的玄奘念及近50年没有回家乡,就回家为父母扫墓。此时玄奘父母的坟墓已经“坟垄颓毁,殆将湮灭”,玄奘遂写下了“追惟平昔,情不自宁”的句子。

佛家讲究“四大皆空”,触及到父母亲情,即使是深得佛法精髓的一代高僧,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这样的细节,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坚毅伟大的文化交流使者背后的弱点,然而这个弱点让这个人变得非常立体,这种对父母的感情也非常容易引起“子欲养而亲不在”的共鸣。

曾有一位抄经人在辛苦抄完三行《兰亭集序》后,发现自己竟抄写错了一个字。在无法修改的郁闷心情下,他崩溃至立刻把笔扔掉,并停止了此次抄写。马伯庸将此情景与同学们在写论文时还未保存文件而电脑却已无法运行的情况相比,来表现我们的感同身受。其实,当我们把视角放低,我们就可以想象那些普通的敦煌抄经人的生活,去感受到他们日复一日的日常以及背后的情绪。

在讲座上,马伯庸通过讲述一个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故事,希望可以启发大家以小见大,关注到历史中这些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与爱恨情仇,以普通人的视角去感受当时普通百姓的感觉。

同时,当我们再回去看历史时,便会发现真正的历史潮流并不是由几个特别的人物所决定的,实际上是由千千万万的小人物的诉求和主张所决定的。当千千万万的人产生同一种需求和想法的时候,便成了历史潮流。

在将近两小时的分享过程中,马伯庸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独到的见解,还生动地引入了大量故事案例,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动感地带2023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是一档以演讲、领读、对话的方式与高校年轻学生展开面对面交流的读书分享活动。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致力于各类读书公益活动,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全民阅读、传播正能量。

未来,动感地带2023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活动,还将走进省内众多院校,邀请知名作家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走进校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共享读书感悟,传递阅读之美,点亮人生智慧。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