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日立中央空调携手唐玛国际设计特邀余闻荣老师开讲《长物志》

2023-05-12 14:31:37 来源: 阅读:-

4月25日下午迎来了2023年第二期「唐玛讲堂」,本次讲堂以《以「长物志」之名——明清生活美学经典导读》为主题,特邀福建知名收藏家及鉴赏家余闻荣老师为主讲嘉宾;余闻荣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并长期从事古代生活与物质文化研究,于2013年创办福建省尔雅茶文化史博物馆。此次讲堂为日立中央空调×唐玛国际设计的品牌共建系列活动。

本次「唐玛讲堂」由唐玛国际设计合伙人/ 唐玛 · 林民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林 民 主持;唐玛国际设计创始人/唐玛 · 洪腾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洪 斌、唐玛国际设计创始人/唐玛 · 鼎汉唐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陈明晨、 唐玛国际设计合伙人/ 唐玛 · 悦空间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胡建国、唐玛 · 吴惠海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吴惠海、唐玛 · 山戈堂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张子博、唐玛 · DC顶层设计深化事务所 设计总监 兰苹发 、唐玛 · 上镜空间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许 刚 、唐玛 · 唐军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唐 军、唐玛 · 杰艾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李 艾、唐玛 · 墨里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張睿鑫、唐玛 · 陈清芬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陈清芬、跨界策展人宗子琪等各事务所设计师出席讲堂活动,共同探讨古时文人生活的造物艺术,并重新审视中国现代生活方式。

 

唐玛国际设计总监林民先生首先表达了对福州日立中央空调支持的感谢,随后在主持讲堂活动中隆重介绍主讲嘉宾余闻荣老师是个学识渊博、阅历丰富的学者及文化艺术鉴赏家;具有高超的学术水准与丰富的传统文化收藏序列。

 

此次讲堂是余老师百忙之中,经过长时间的筹备,特别准备了与设计专业相契合的讲堂主题。于是我们专门来到余老师的艺术空间,感受余老师的传统文化与美学修养。

 

余闻荣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明代文震亨书成于崇祯七年的古代生活美学典籍《长物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书中的内容,并逐一对其讲解。

 

《长物志》是本关于生活艺术的书籍,内容包罗万象,是集中国式审美朴、雅、幽 之大成的书。广泛涉及衣、食、住、行、用、赏、鉴、藏各个领域。《长物志》十二卷,分室庐、花木、水石、禽鱼、书画、几榻、器具、位置、衣饰、舟车、蔬果、香茗十二类。仅在《长物志几榻》中,文震亨就写了包括榻、几、禅椅、书桌、方桌、床、屏、橱、箱”等在内的二十种家具,完美再现了文人清居生活的物态环境,通过对这些生活细事的执著推敲来表述中国文人的生活态度和美学理想。

通过对古籍的通读,了解古代文人素雅的居宅体验,“制具尚用”与“循其物性”的东方独特生活观,让当代人的生活不仅仅是停留于表面,应融情、融心于“物”,打造人在环境与自然中融合的意境之美。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