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AI+游戏即将迎来新浪潮?超参数科技发布GAEA技术系统,能让NPC自己过日子

2023-04-17 16:14:56 来源: 阅读:-

ChatGPT引领的AI应用新浪潮正席卷各个行业领域。而虚拟互动体验被认为会最先受到影响,AIGC的强大内容能力将为其带来颠覆性革新。

近日,一段名为“活的长安城”的技术Demo备受关注,它揭示了AI技术在内容创造、与人类交互层面的巨大潜力。视频中,数百上千的AI NPC在长安城街头来来往往,他们都有自己的身份和性格,彼此间还会产生交易、恋爱等行为互动,俨然一幅都市生活图景。

据悉,上述片段的实现依靠超参数科技自主研发的GAEA:一个综合不同模型应用能力的技术系统,拥有构建AI NPC生态的能力,能给游戏为代表的互动娱乐产品提供全新解决方案。以“活的长安城”为例,在GAEA系统能力下,AI NPC们可以通过学习去适应身处环境,呈现出生活化的交流、互动,从而让长安城自由生长。

超参数科技是一家专注于AI领域的科技公司,自2019年成立以来获得来自红杉中国、高瓴资本、五源资本、高榕资本等的多轮投资,旗下AI BOT在多款千万日活的头部产品中稳定运营,并且已经部署至全球50多个国家及地区。

“NPC鲜活的关键在于拥有多样化的行为表现和自然语言交互能力”,超参数科技GAEA项目负责人张弛表示,这也是团队在研发GAEA时着重去解决的问题。

张弛介绍,GAEA的研发周期大致分为两大阶段:阶段一是基于过往积累的AI Bot技术和大系统工程能力,一步步搭建出完整的迭代场景和技术框架,完成GAEA1.0;阶段二重点提升整个系统的剧情生成和自然语言交互能力,会持续进行优化。

GAEA1.0有两个能相互作用的子系统,分别命名为“环境系统“、“灵魂系统“。其中,环境系统由社会环境和物理环境组成,负责与每个AI NPC交互并收集反馈,以及反作用于AI NPC的行为决策。张弛强调,社会环境包含一切带有人类社会含义的状态标签,是具备常识和推理能力的模块。

而灵魂系统负责给AI NPC设定角色、性格、目标,并记录AI NPC在虚拟场景中生活发生的各种事件,让AI NPC根据内在动机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来采取行动,做出符合自身逻辑的行为选择,从而产生丰富多样的故事线。张弛解释说,“有了灵魂系统,舞女去跳舞还是约会,由她自己决定。“

在第二阶段时,张弛所在团队为GAEA多个模块引入了LLM的能力,比如利用LLM做AI NPC角色的目标规划,以及协助环境系统进行常识推理,并将其与自主研发的Chatbot相结合,进一步提升NPC的对话技能。

张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们接下来会继续优化GAEA的技术细节,比如提升AI NPC与真人交互的能力、剧情的生成能力等,同时将GAEA输出到一些轻量化、可感知的产品上,为更多用户提供不断变化的沉浸式虚拟互动体验。

事实上,游戏厂商在NPC技术领域做过诸多探索,已有的解决方案包括有限状态机、蒙特卡洛决策树、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等,但这些解决方案在过往的尝试中都表现出各自的缺陷,比如决策树方案下的 NPC学习能力存在不足,无法根据玩家偏好做出适应性的行动变化;人工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则成本高昂,游戏厂商进入门槛较高。

GAEA的出现,或许给游戏开发者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性解决方案,不仅能克服决策树的局限性,还能创建出更多样化、更具适应性、更通用的NPC,甚至解决部分内容生成问题。

除了超参数科技外,目前还有Charisma.ai、Convai.com等公司进入这一细分赛道,游戏研发厂商也纷纷加入行列,试图通过AI NPC来优化玩家的虚拟互动体验。可以说,随着AI行业的大步迈进,游戏开发者们迎来了新的创作时代,能用GAEA这类新技术为玩家创造更个性化的内容,或许正如超参数科技所言,“AI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工具或一组解决方案;它是一种新型生命形式,可以带来新颖的观点、故事和体验。”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