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含【信】量逾90%,六个月涨幅近30%的指数不了解一下吗

2023-03-16 10:33:58 来源: 阅读:-

南美洲的蝴蝶振翅,可能在太平洋掀起飓风;而ChatGPT的蝴蝶效应,也似乎在为信创行业带来热风。

近六个月,这只含【信】量逾90%的“黑马”指数相对于大部分主流宽基指数一骑绝尘,六个月涨幅近30%,大幅领先于上证指数、沪深300等沪深市场核心宽基指数,也跑赢了万得全A、混合偏股和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这一次,风从哪儿来?风又将往哪儿吹?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2.9.14-2023.3.13)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2.9.14-2023.3.13)

六个月上涨30% 黑马指数一骑绝尘

2月以来,“数字经济”热风频吹,带动信创板块一路狂飙。一只基金的含【信】量受到关注。

所谓含【信】量,可以简单理解为信创板块的浓度,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关联度,包含了从 IT 底层的基础软硬件到上层应用软件的全产业链,一般来说主要可分为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四大板块。

就申万一级行业中的“科技三兄弟”来看,今年以来在31个行业中涨幅居前——通信板块和计算机板块上涨26%,电子板块涨幅9%。(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3.3.13)

而有一只指数包含了这三大科技板块,且在近半年来表现亮眼,它就是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399994),是中信保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LOF)A(165523)的标的指数。


白马股含量高 含【信】量逾90%

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399994)从底层芯片、到硬件设备、到应用软件等多个层面刻画信息安全这个主题,涉及到网络安全、信创、云计算、安防、行业软件等众多领域。

从成分行业来看,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399994)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共包含四大行业,其中85%的计算机,2%的通信、6%的电子和7%的军工,含【信】量高达93%。


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行业权重

(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数据来源:Wind,行业分类为申万一级行业,数据截至:2023.3.8

相比市场上大数据产业ETF、云计算ETF、人工智能ETF的跟踪的标的指数而言,虽然个股存在一定的重合度,但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对于相关个股并更多关注信息安全板块中大市值白马股。在小市值风格下,进攻性未必很强,但不排除白马股或具备长期潜力。

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数据来源:Wind、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截至:2023.2.28

(以上内容不代表投资承诺,也不构成基金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的比例及标的将视市场情况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调整,具体请以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为准)


政策助力 信息安全是数字经济生命线

指数表现持续强势,或受益于国家政策助力。信息安全有潜力成为中长期的市场主线。

从2022年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3年2月27日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再到2023年3月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议案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或表明数字经济、数字中国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其中《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截至2023年2月28日从中证指数公司查询,数字基础设施涉及的物联网、算力基础设施等环节均在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指数代码:399994)中的有所布局;而数据要素则涉及到数据管理、数据库资源以及数据价值等细分行业,或可对应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指数代码:399994)中的软件和IT服务相关行业,尤其是其中的网络安全细分领域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持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

总体来说,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是数字中国的较完整映射并充分受相关政策催化。不仅如此,《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磅政策的落地,将信息安全上升至国家安全层面,作为数字经济的生命线,信息安全可以称得上是数据经济产业的基石。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数据流通环节和数据量将会显著增加,将大幅带动信息安全的相关需求,是符合国家宏观发展的重要成长方向。

就后市发展来看,我们认为,业绩角度,前期人员扩张、市场竞争加剧等原因导致净利润承压,当前板块或处于困境反转的拐点,全国两会后更具体细节的国家及地方政策、执行方案可能逐步落地,带动下游客户预算和订单落地;同时行业内个股费用增速环比下滑、实际毛利率水平低位反弹,随着收入逐步加速毛利也有望加速回升。

注:中信保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LOF)A(165523)成立于2015年6月26日, 于2020年12月31日由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终止分级运作变更而来。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收益率*95%+金融同业存款利率*5% 。基金管理人对提及的个股板块/行业不做任何推介,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推介,不代表让基金持仓信息或交易方向。上述观点仅代表基金经理的当前观点,不是对证券价格的涨跌或市场走势做趋势性判断,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也不构成任何基金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

风险提示:本材料仅供参考,上述观点仅为当前观点,不代表对未来的预测,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不构成未来中信保诚基金旗下产品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如因为发布日后的各种因素变化而不再准确或失效,中信保诚基金不承担更新义务。

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投资前请认真阅读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和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在了解基金产品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产品。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基金管理人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基金管理人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承担。基金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指数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也不代表基金的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和本金安全。

材料中提及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由中信保诚基金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和基金管理人网站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

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399994)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中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指数表现不代表基金的真实业绩表现,不作为未来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