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国内首家公益性老龄事业智库机构在京成立

2023-03-22 17:02:02 来源: 阅读:-

2023年3月21日,国内首家公益性老龄事业智库机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晔晖,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茂东,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王绍忠,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承运等嘉宾出席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的决定》。首届专家委员会聘任我国老年学开拓者邬沧萍教授为名誉主任委员,原解放军总医院院长朱士俊为主任委员,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金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为副主任委员,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东瑞为秘书长,秘书处职能由北京乐龄芳华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承担。王绍忠和于建伟共同为首届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专家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朱士俊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资助共建的两家高校研究机构——“中国政法大学老龄金融与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建筑大学适老化建筑研究院”授牌。

我国从2000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长期性、全方位、结构性的,人口老龄化是今后我国相当长时期的基本国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之大者。但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我们国家来说仍然是新生事物,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需要实践,需要探索。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还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四超”特征,即超大规模的老龄人口、超快速度的老龄化进程、超早时期的老龄化阶段、超稳定的老龄化人口结构。加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理论、政策、实践研究,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专家委员会,这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专家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国字号慈善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慈善资金募集优势,广泛联合党政机关、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医疗养老机构等社会主体,以老龄科学研究、产业孵化、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四项职能为主要工作,为我国老龄事业“政、产、学、研、用”高质量协调发展贡献公益智库力量。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包含多领域、多行业、多学科、多层次的综合性课题,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为此,首届专家委员会初步设立了理论政策、科学技术、经济金融、医学健康、建筑规划、文化艺术、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社会公益等九个界别学组,并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以期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产业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一是深入开展科学研究,联合并资助科研院所设立垂直领域科研机构,开展医养结合、老龄金融(第三支柱)、乐龄互助(第四支柱)等重点课题调查研究,撰写并发布老龄事业和产业系列报告;二是试点开展产业孵化,以抄手胡同62号为试点载体,建设首家老龄事业产学研孵化公益基地,总结经验建立模型后逐步推广;三是强化专业人才培养,牵头推动养老顾问师、居家适老环境评估师、助浴师、陪诊师等为老服务新兴行业的国家新职业申报和相关职业标准制定,开展为老服务高端领军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四是广泛开展学术交流,通过举办论坛会议、录制慕课(MOOC)、开展适老化产品服务评测等多种形式,在促进学术交流的同时,强化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推广和普及。五是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发挥专家委员会多学科、跨领域、高层次的智力优势,组织走进系列活动,为国内康养城市和康养企事业单位“把脉问诊”,提供决策咨询。

我们期待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在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的领导下,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指导下,能够凝聚国内外老龄领域专家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建言献策、献智助力。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