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智·行两会 | 为“以数治税”构建数字化底座,新华三赋能智慧税务加速变革

2023-03-22 14:25:22 来源: 阅读:-

“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2023政府工作报告

“你退税成功了吗?”,一年一度的个税汇算清缴已经成为三月份职场人工作之余讨论的热点话题。最近两年,税收数字化转型已经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个人所得税”App让普通人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复杂的汇算清缴流程;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则提供了一个在线个税申报的便利平台,让人人都能拥有更加便利、高效地办税服务体验。

从2021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3年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的宏伟蓝图以来,加快推动税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建设智慧税务,已经成为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破局关键和时代重任,中国已经迈入以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为主要内容的税收征管3.0阶段。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从金税工程开始,一直在通过让持续迭代的数字化技术与税务场景融合,推动税收管理从“人海战术”转变为“数据治税”,办税服务从“跑断腿”转变为“送上门”,风险防控从“事后治理”转变为“主动而为”,构建智慧税务创新的坚实数字底座。

深度参与

为金税四期工程筑造数智创新平台

从1995年金税一期上线以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就为“以票控税”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经过三期的规划和建设,一体化金税系统已经初步建成,逐步实现了大部分税收征管和服务通过网络实现。在2023年,金税四期则将以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税收征管从“上网”到“上云”的转型,深入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数据有机贯通,引领从“经验管税 ”、“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的转变。

在这个过程中,“全电发票”的快速普及和应用,提升了税务管控成效,也减轻了企业运营的负担,是税收数字化过程的一个重要抓手。新华三集团依靠从底座到平台,再到主动安全的全面技术实力,参与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让一张发票从申请、开具、交付到验查、抵扣、风控,整个周期都能在云上被记录和处理,做到了“业务网上办,发票扫码开”,帮助企业和商家提质增效,也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

在电子发票普及和应用的背后,意味着金税四期工程将必须应对和处理好支持 4500 万户纳税人、2.8 亿非企业用户电子发票开具和数亿级用户的电子发票使用需求,由这些电子发票应用产生的数据规模巨大,为实现数据统一管理,从中挖掘出数据蕴含的价值,更好的支撑各类应用,对数据的实时分析查询也提出了前所唯有的高标准,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算力的支撑,也少不了一个融合丰富算法和精准算量的数据分析系统。在这个平台的建设上,新华三凭借自主创新的数字底座和赋能智慧税务转型的深厚经验,以数据的联动实现了税务总局和各省之间的业务高效流畅对接。

在此基础上,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应运而生。在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电子税务局将从纳税人端、税务端交付分门别类的创新应用,在发票业务改革基础上,优化申报纳税、退抵税费、开业注销、风险防控等业务,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承载千万级企业、数亿自然人对外办税缴费的重任。

携手同行

见证税收数字化的变迁历程

多年来,新华三集团一直是税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从“互联网+税务”到如今的金税四期工程,新华三为20余个省份构建税收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平台,为5个省级税务云平台、24个省税务虚拟化和4个省税务大数据平台提供全面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在金税工程、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个税上云、全电发票建设等重大工程背后发挥重要作用和创新价值。

在“数字中国”布局和推进之下,税收数字化有力支撑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税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重大税收任务的推进落实,让更多企业和民众在日常办税中感受到切实的变化。未来,新华三集团也将在“云智原生”战略的指引下,积极发挥自身在“数字大脑”构建中积累的全面技术优势,加快推动税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的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