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著名作家麦家金华精彩开讲:在“快”时代里做一个“慢”人!

2022-12-08 15:42:56 来源: 阅读:-

近日,由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主办、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动感地带“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活动火热进行中。

11月30日,著名作家麦家做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名为“人生海海,不要怕慢,坚持就是快”的主题讲座。

麦家凭借《暗算》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而后《解密》《风语》《刀尖》等作品的影视化。一部《解密》更是被翻译成33种语言,是世界图书馆收藏量第一中文作品,被《经济学人》评为“2014年度全球十大小说”,英文版被收进英国“企鹅经典”文库,是继鲁迅、钱钟书、张爱玲后唯一入选该文库的中国当代作家。

在本次活动中,麦家以文学为契机,讲述他在创作、阅读过程中的自省感悟,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他说自己小时候阅读的第一本文学作品是《林海雪原》,书中的故事给他打开了另一扇窗,让他知道原来还有一个与家乡完全不一样的地方,还有着一群心怀信念理想的人。正是这本书,让他产生了走出去看一看的心,打开了他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麦家坦言文学让他对写作的初心更可感可知。文学有指引人心的力量,通过阅读可以提升感知;文学有抚慰人心的作用,可以让渺小的个体与宏大的世界更接近,让你遇到困境时能看到除了倒下之外的另一种可能。面对过往挫折,面对人性趋暖的一次次和解,文学的力量也将与你相伴相随。

在访谈环节,麦家和读者就当下人们追求快速成功而变浮躁的话题展开讨论。麦家表示,在这个追求“快”的时代,留给我们停下来慢慢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大家似乎都在着急往前赶路,却渐渐忘记了初心,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要做一个为理想而执着的人。

于麦家而言,在“快”时代里做一个“慢”人,是一种人生智慧。放慢脚步不是浪费时间,而是为了更好地倾听内心的声音。少一些浮躁,多阅读、多思考,沉下心坚持走好每一步,方能走得更远。

“2022悦读正青春”系列活动是一档以演讲、领读、对话等方式与高校年轻学生面对面交流的读书分享活动。一直以来,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及咪咕数媒致力于各类读书公益活动,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全民阅读、传播正能量。此次“2022悦读正青春”活动还将走进省内众多院校,通过邀请众多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走进校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传递阅读之美,点亮人生智慧。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