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加速数字化转型 大国基建释放新动能

2022-12-26 16:05:58 来源: 阅读:-

对着高铁桥墩上的二维码扫一扫,有关桥墩的详细信息就会立刻出现在手机屏幕上;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搬运,将铁轨整齐铺设入深山隧道中……如今,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驱动着铁路建设从项目管理到生产经营焕然一新,昭示着中国传统基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推进,并由此迸发出新的发展势能。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的“必修课”。

在此背景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了从项目管理到生产经营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提高了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了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为传统基建行业转型树立典范样板,抢占数字创新新高地,进而打造新基建的数字化名片。

秉承科技创新理念 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

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先后参与建设的铁路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更建设了中国五分之三的城市轨道工程。随着公司业务体量的不断扩张和全球化布局的加速,传统的IT架构已无法支持业务的持续扩展,实现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迫在眉睫。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新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应用,为传统基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土壤。然而,数字化转型非朝夕之间可完成,更不能生搬硬套,需要迎合企业需求,对症下药。对于传统基建行业来说,行业本身缺少标准化,不同的业态千差万别,比如地铁、机场、高速公路,没有形成统一的建设标准,不同地区、企业之间也存在壁垒。从中国中铁自身来说,数字化转型的难点还在于如何打破企业中的“数据孤岛”。早期中国中铁的信息化由各业务部门自主推动建设,局限于财务、人力、成本等各垂直领域应用,数据之间无法有效利用,由此导致了数据孤岛林立。

秉承“科技引领创新”的发展理念,中国中铁沿着“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方向,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于2020年和2021年前后启动“信息贯通工程”和“数智升级工程”,面向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旨在打通信息孤岛,提升管理效能,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面向生产智能化、智慧化,聚焦物联网、BIM等核心技术,逐步提升现场施工一线智能化水平,提高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由此,中铁云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信科”)应运而生,作为中国中铁旗下全资子公司和信息化核心专业建设团队,肩负着中国中铁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使命,引领中国中铁智能化应用协同发展。中铁信科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数字和创新的元素,在数字革命的关键期,迎难而上,紧抓数字化转型新机遇,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激发创造中国中铁数字经济新活力。

上“云”赋能全局管理 夯实业务转型之基

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战略规划以及技术支持。在战略规划上,中国中铁从顶层设计抓起,统筹“信息贯通”和“数智升级”两大工程,全面规划了十四五信息化专项规划,实现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益双提升。

通过全面细致的顶层规划和科学有序的行动计划,中国中铁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逐渐清晰明确:一是让企业的所有管理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地;二是将所有数据变为企业的战略资产;三是依靠数据辅助科学决策,用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去辅助企业更科学地预警、预测、预判。

其中,“中国中铁共享云”便是由中铁信科基于云计算理念建设的弹性、高效、安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更是实施“信息贯通工程”和“数智升级工程”的重要基础支撑,并且有着明确的战略目标。首先是统一规范,集中核算;其次是战略管控,强化业务控制;最后是整合资源,实现降本增效。在纵向层面,推动管理领域的深化集中,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在横向层面,促进与支撑业务管控集中,为业务前端提供分析支撑,从而为集团构建全局化的管控能力。

在中国中铁共享云的建设过程中,中铁信科经过层层筛选,选择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以下简称“新华三”)强强联合。据计世资讯数据显示,新华三私有云能力长年位居领导者象限,领跑中国私有云服务商;而在央企云建设方面,新华三先后承建了60余朵央企云,在央企云市场具有领先地位。

凭借着丰富的建设经验,中铁信科携手新华三不仅打造了多地多中心的全国一盘棋格局,更完成了云计算资源的深度整合,成功实现IT资源的多云多级管理和全局智能管控,同时夯实业务转型基础平台,提高集团业务运行效率,保障了业务的连续性和可持续发展,以统一的共享云服务,加速中国中铁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在中国中铁数字化热潮中,中铁信科始终担任先锋军,运用“云化力量”,赋予中国中铁数字新动能,弄潮新基建。

打造标杆实践 引领行业加速转型

中铁信科着力从顶层设计抓起,从规范标准入手,依托中国中铁共享云,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赋能,已成功在北京、成都、上海、广州、武汉、西安和昆明等地打造云区域中心,构建中国中铁全域资源的集中云化管控体系,实现软硬件基础设施动态调度、自动管控、共享使用和业务快速部署,以统一的共享云服务加速中国中铁的数字化转型和重塑的同时,也为央国企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借鉴。

目前在中国中铁共享云平台上,运行着2000多套业务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了主要业务领域的信息化全覆盖,日活用户30万人,日处理公文流程5万件,日收发邮件300万封,日办结业务量30万件。该平台全面承载中国中铁各子分公司和海外机构以及项目部的管理运作,为各类应用平台提供支持,支撑公司全球化布局和“数字中铁”向“智慧中铁”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铁还凭借“中国中铁共享云”项目荣获由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设立的“2022 IDC中国未来企业大奖优秀奖——未来运营领军者”,这也展现了中国中铁数字的创新能力。

央国企作为带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迫切需要在数字经济大潮中发挥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基建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发挥央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2020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加强资源整合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培育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服务龙头企业,研发和输出数字化转型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

中国中铁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实践释放了“内与外”的双重价值。不仅提升了企业内部能力,也对外赋能,打造了大型央企及传统基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示范样板,推动整个行业共同提高数字化水平和能力,为行业的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大型央企代表,中国中铁的成功转型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数字化转型是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不断深化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有助于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主动把握和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趋势,使我国经济在这轮转型变革中占据国际竞争制高点。

载誉前行齐奋进,励志笃行勇争先。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未来,中国中铁也将切实肩负起央国企使命,继续以奔跑的状态笃定前行,逐浪数字大潮,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贡献更多动能。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