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知名心理专家陈海贤揭密精神内耗真相,中国移动咪咕“悦读正青春”火热进行中

2022-11-22 14:46:55 来源: 阅读:-

11月21日,由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主办、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动感地带“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活动火热进行中,活动当天邀请到了知名心理专家陈海贤做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场名为“不确定时代,如何摆脱精神内耗?”的主题讲座。

陈海贤是知名心理学专家、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畅销书作家、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并著有《了不起的我》、《幸福课》、《爱需要学习》等心理学畅销作品。活动现场,陈海贤与在场师生一起分析心理压力的成因,分享摆脱精神内耗的方法。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内耗?陈海贤表示精神内耗有三大特征,一是不能够认清现实,人会表现出不承认现实背后的应该思维;二是不能够接纳现实,从而无法接纳自己;三是不能够靠近现实,具体表现在人无法处理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难题,大多会用想去代替做。

陈海贤坦言,内耗是用内心的斗争代替外在的斗争,陷入内耗是个人的选择。与挑战失败带来的挫败相比,内耗虽让我们焦虑、烦躁、甚至产生抑郁情绪,但也能让我们更容易接受现实打击。所以,纵使内耗有很多外部原因,但本质上还是我们面对困难与困惑时的选择,选择用不同角度去看待内耗,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在谈到如何让内耗变成动力时,陈海贤告诉同学们,如果一个人对现状不满意,但又没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时,在期待和现实的落差中就会陷入内耗。但内耗只是冲突的体现,冲突本身则是进步的动力。

虽然说内耗在某些层面是一种契机,但长时间停在内耗状态会影响身心健康,还是要靠实际行动获得进步。所以,解决内耗更有效的方法是用投入代替内耗——不去想这件事有没有意义,身心如一地去做一件事。投入是为了不让自己停留在想象中,从而能在现实中获得正向反馈。

在活动最后,陈海贤说:“每个人都是在现实和理想的矛盾中,我们需要找自己的出路。内耗会让我们疲惫,但我们也可以借助内耗,不时地整理自己。问问自己内心所需,一点点探索自己,让现实和理想的冲突,不再消耗自己,要让它成为前进的动力。如果能这样行动起来,我们的人生就会有更多可能!”

在陈海贤老师的精彩分享中,同学们找到了有效的应对精神内耗的方法,精彩的心理学知识分享在同学们不断的掌声中完美结束。

“2022悦读正青春”系列活动是一档以演讲、领读、对话等方式与高校年轻学生面对面交流的读书分享活动。一直以来,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及咪咕数媒致力于各类读书公益活动,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全民阅读、传播正能量。此次“2022悦读正青春”活动还将走进省内众多院校,通过邀请著名作家麦家、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知名辩手席瑞等众多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走进校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共享读书感悟,传递阅读之美,点亮人生智慧。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