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鲁强做客“悦读正青春”,分享创作之道

2022-11-11 11:03:37 来源: 阅读:-

近日,由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主办、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动感地带“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活动重磅启幕。

11月10日,资深媒体人鲁强做客浙江海洋大学,开展“如何敲开创作之门”的主题讲座,与大学生们一同对话青春,讲述如何敲开创作之门。

鲁强是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也是浙江传媒大学教授,更是国民爆火电视剧《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的原著作者。活动现场,鲁强生动地分享了创作技巧,大谈创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鲁强讲述他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鲁强原是媒体业者,在多年的从业经验里,不断与新闻接触,接收最前线的热点讯息,从而能够在生活中捕捉吉光片羽,串成贴近生活且能给予思考的故事。这在鲁强作品集里有很好的体现,他的教育四重奏作品系列,随着小说上市和电视剧播出,都迎来了较大的社会反响,这都得益于他对现实生活的敏锐观察和深入思考。提炼典型、形诸笔端,揭示矛盾,引发反思……这就是鲁强的一系列现实主义作品的魅力和意义。

在谈到内容创作于内容创业之间的区别时,鲁强说纯粹的内容创作,很多时候是不需要顾忌传播方式和营销效果的;而内容创业要承担的就多了,需要考虑受众群体,考虑不同人的喜好,考虑营销带来的盈利部分是否能够支撑创业的成长等等,在资源与孵化上则需要借助有力的后援力量,使得这类优质的创作成品是带有比较强的迎合市场的目的性,其二者在本质上是有所不同的。

最后,鲁强鼓励大学生从事文学作品创作工作,将年轻人的蓬勃与朝气融入到创作中,在这个全新的时代留下当代年轻人自己的足迹。

“2022悦读正青春”系列活动是一档以演讲、领读、对话等方式与高校年轻学生面对面交流的读书分享活动。一直以来,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及咪咕数媒致力于各类读书公益活动,作为新媒体国家队主力军,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全民阅读、传播正能量。此次“2022悦读正青春”活动还将走进省内众多院校,通过邀请著名作家麦家、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奥运冠军徐梦桃等众多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走进校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共享读书感悟,传递阅读之美,点亮人生智慧。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