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进入开通倒计时,多举措护航低碳出行

2022-11-10 16:33:34 来源: 阅读:-

据深圳地铁最新消息,地铁6号线支线运营筹备工作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年内将迎来正式开通。探索城市轨道交通“碳治理”,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地铁,此次6号线支线建设运营再添诸多新技术、新举措,助力深圳形成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降本增效,化“废”为宝消减能耗

为助力“双区”建设,近年来深圳深入推动低碳绿色转型、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深铁集团大力支持工程项目节能减耗,让科技创新全面融入地铁建设,6号线支线工程肩负“绿色”使命,在全周期降本增效方面持续发力。

“6号线支线虽然只有4站4区间,但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延续了生态、低碳、环保的施工理念。”中国交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一点,在6号线支线的废弃渣土再生利用方面得以体现。

据介绍,地下施工阶段,盾构在隧道内掘进难免产生大量废弃渣土。常规的渣土运输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运输过程中还会产生扬尘等环境影响。对此,深铁集团联合中国交建推进自主研发,应用盾构渣土分离系统。一方面,可对渣土进行分离,分离出的土饼、细沙等可回收用于建造材料,另一方面,能有效解决盾构泥浆难运输、难处理、污染大等问题,实现了经济、环保双重效益。

优化建设,构筑健康宜居生态

6号线支线建设始终坚持生产、生态与生活相融共生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构建绿色宜居城市。记者走访发现,6号线支线在光明站通过高架站台与既有6号线实现换乘,为实现景观的统一与和谐,线路首次在高架段采用刚性接触网,利用门型架悬挂安装方法,解决支线高架段与既有6号线高架声屏障的高度落差问题,实现美观和有效隔音的统一;另一方面,6号线支线站点同步展开复绿工程,轨道沿线、出入口等绿化设计因地制宜,与周边区域功能、特点相融合,可实现常规绿地吸尘降噪的效果。

“6号线支线将再度提升光明区的交通出行效率,为光明区高质量发展赋能”。深铁集团负责人说道。

创新规划,助力绿色低碳出行

在场站设施、市政交通接驳方面,6号线支线设计别出新招。线路从提升自行车停靠便捷度出发,将自行车停放纳入轨道交通规划。深铁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6号线支线中大站C出入口旁,建设了深圳首个地下自行车智能停车库,可同时容纳180辆自行车。“希望乘客不仅在地铁列车上享受低碳出行,下了车、出了站,也可以选择通过自行车继续余下的行程,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深铁集团表示,自行车停放空间向下转移,一方面可腾挪出更多的地上空间种植城市绿化;另一方面,自行车停靠的便捷度提升,缩减了换乘距离,鼓励更多市民低碳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6号线支线光明站站台

列车开门

深圳地铁6号支线深理工站厅

深圳地铁6号支线圳美站

深圳地铁6号支线圳美站站厅

中大站站厅

自行车立体停车库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