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中国FA机构分析:新巨头光源资本的跃进之路

2022-06-08 16:19:01 来源: 阅读:-

过去二十年间,中国在技术进步及业务创新方面取得重大进步,众多创业公司的成立并快速发展,中国私募股权市场随之蓬勃发展,财务顾问(FA)作为企业与资本的连接者,也迎来了长足发展。近年来,FA行业日趋活跃,在FA参与的一级市场投融资交易数量、促成交易金额,以及FA渗透率等方面均实现快速增长。

日前,新经济创投数据服务商IT桔子正式发布《中国一级市场财务顾问(FA)分析报告》(下称报告),从中国一级市场FA整体表现、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头部FA、FA与企业&资方以及FA之间的关系、FA做资产管理业务的情况、典型FA具体案例分析等多方面展现2014 年-2021年FA市场发展。报告以IT桔子收录的市场公开数据为研究对象。

据IT桔子统计,2014年-2021年,一级市场FA合计促成交易3827起,合计促成交易总额 13592亿元。其中,2018年高鹄资本促成阿里巴巴以95亿美元并购饿了么,此笔交易一举拉高2018年FA总促成交易额,2018年FA促成交易额也是近10年峰值。


作为金融服务供应的一个重要角色,各家FA凭借对市场透彻了解及对行业的深刻见解,快速适应新经济公司不断变化的需求,提供定制服务以满足不同行业客户于不同阶段的各种融资需求,并逐渐成为中国新经济投融资交易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021年,一级市场FA渗透率由1.5%逐渐增长至18.61%——即每百起投融资交易中就有近19起有FA参与其中。由FA促成的交易总额占比则呈“M”型增长曲线,顶点基本归功于当年发生的超高额交易,拉高当年占比。


在“超大额交易”即单笔投融资金额超10亿元交易方面, FA的参与度也逐渐提高,从2014 年的2起,到2021年的77起,FA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和多样。

回顾FA行业20年风云变幻,在一轮轮演进和淘汰中,有的FA机构一路披荆斩棘,成为行业佼佼者,“经久不衰”;有的在前几年风生水起,近些年则偃旗息鼓;有的则迎头赶上,愈发活跃。

据IT桔子统计近5年每年促成交易的财务顾问TOP10,共计有37家FA上榜,而其中5年均在TOP10之列的分别为华兴资本、光源资本、青桐资本、泰合资本和穆棉资本,10年前的四大巨头,即易凯资本、汉能投资、华兴资本、汉理资本,如今只有华兴在列。

中国一级市场活跃FA案例分析:光源资本

光源资本成立于2014年,目前团队总人数超过100人。

在整体组织架构中,光源的前台业务包括私募股权融资业务(即FA业务)、并购与重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业务、产业发展顾问业务。光源将FA业务定义为其整个业务生态的入口。

光源资本有科技与工业、元宇宙、新能源与碳中和、消费、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条线划分,根据官方资料,截至2021年,光源资本已帮助200+家公司完成300笔私募融资交易,累计交易金额超290亿美元(含未公开披露项目)。在光源资本所服务的企业中,有40+家已经成为其所在领域独角兽。

不断获取头部交易项目,8年完成25起超10亿元的“超大额交易”

IT桔子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从成长轨迹看,光源资本是近年来上升最快的FA之一,在成立的第6年即迈入300亿元成交台阶。不断获取头部交易项目可能是其快速成长的诀窍之一,光源资本成立以来相继为快手、B站、知乎、货拉拉、得物、哈啰出行、树根互联、奕斯伟、Soul、锅圈食汇等各自领域的重量级企业完成重要私募融资交易。


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数据来源:IT桔子 © Itjuzi.com

具体来看,光源资本自2014年成立至今,在一级市场服务企业数量实现逐年递增,2020年服务企业数40家,到2021年服务企业数量增至69家。

从服务企业交易金额来看,在成立第二年,光源促成交易金额已突破20亿元,2016年基本维持在20亿元左右,到2017年一跃超过170亿元,2018年较2017年稍有下降,但依然超过百亿元,2019年与2018年基本持平。到2020年,光源资本促成总交易金额再次实现一次飞跃,直接达到339亿元——2020年威马汽车100亿D轮融资、云网万店60亿A轮融资、货拉拉5.15亿美元E轮融资是光源资本在当年促成的交易事件TOP3。2021年较高值仅有小幅度下降,撮合交易金额依然超过300亿元,为303亿元。

光源资本撮合的高融资额事件分别为——在2017年、2020年、2021年分别促成威马汽车10亿美元B轮融资,100亿人民币D轮融资及5亿美元D+轮融资;2020年云网万店获60亿A轮融资,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深创投等为参投方,光源资本担任FA,此笔融资是光源资本促成融资事件中,融资金额仅低于威马汽车百亿融资的交易;货拉拉2019年的3亿美元D轮融资及2020年的5.15亿美元E轮融资,也都是光源资本促成的高融资金额事件。在单笔投融资金额超10亿元的“超大额交易”方面,光源资本在2014年-2021年期间合计促成超大额交易25起,涉及汽车交通、文娱 传媒、先进制造、电商零售等多行业。

2021年市占率1%,深耕消费、文娱、先进制造等领域

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数据来源:IT桔子 © Itjuzi.com

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数据来源:IT桔子 © Itjuzi.com

从光源资本在一级市场和在FA市场市占率来看,首先在一级市场,光源资本市占率基本保持逐年增长态势,到2021年一级市场市占率达到1%,即一级市场每发生一百起交易事件,其中就有一起为光源资本担任FA。

在FA市场,光源资本市占率呈“山峰”状,但基本在3%-5%之间波动,2021年光源资本在FA市场的市占率为5.39%,即一级市场每百起有FA参与的事件中,有5起为光源资本担任FA。

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数据来源:IT桔子 © Itjuzi.com

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数据来源:IT桔子 © Itjuzi.com

IT桔子数据显示,(从促成交易数量看)光源资本在电商零售、企业服务、文娱传媒3大领域服务企业合计占比47%。

电商零售领域,光源资本合计促成40起交易,服务企业26家,其中助力易久批完成7轮融资,为锅圈食汇完成3轮融资,为找油网、食享会、每日优鲜便利购、宸帆电商、缤果盒子完成2轮融资。从融资金额来看,电商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商云网万店的60亿A轮融资,无疑为该领域最高交易金额;其次为社区零售企业锅圈食汇的3亿美元D轮融资,再者为酒水B2B电子商务平台易久批的2亿美元D轮融资,排在第4的为跨境零售商KK集团的10亿元E轮融资。

企业服务领域,光源资本合计促成31起交易,服务22家企业,其中助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平台全栈服务商滴普科技完成5轮融资,助力云合智网、非码科技、第四范式、艾灵网络、e成科技完成2轮融资。从融资金额来看,特斯联12亿B轮融资为该领域光源资本促成的最高融资金额,排在之后的为树根互联的8亿元C轮融资,滴普科技的1亿美元B轮融资排在第3。

文娱传媒领域,光源资本合计促成18起交易,服务13家企业。其中助力快手完成3轮融资,助力趣头条、快看漫画、哔哩哔哩完成2轮融资。从融资金额来看,快手2017年D轮融资3.5亿美元是光源资本在文娱传媒领域促成的最高融资金额,另外光源资本还在快手2014年B轮融资及2016年C轮融资中担任FA,一路陪伴快手成长;融资金额排在第二的为知乎在2018年获得2.7亿美元E轮融资;趣头条2亿美元B轮融资排在第3。此外,光源资本为哔哩哔哩完成2轮系列融资(C、C1、C2、D1、D2),共计融资近4亿美元。

按整体交易金额看,光源资本在汽车交通、电商零售、文娱传媒、先进制造、物流五大领域完成的交易金额占比为78%。其中先进制造领域中,光源资本协助奕斯伟完成三轮融资共计交易金额75亿元;在物流领域中,光源资本协助货拉拉完成三轮共计9.15亿美元融资交易。


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数据来源:IT桔子 © Itjuzi.com

早期项目更需要FA在价值发掘上起到更大的作用,在选择企业、发掘企业价值方面应该投入更多精力;后期项目一般复杂度更高,在交易设计和服务方面应该投入更多精力。

IT桔子统计光源资本在一级市场促成交易轮次分布,其中A轮及之前交易占比23.2%,B轮占比33%,合计占比接近60%。

在C轮及以后轮次,光源资本也促成80+起合作,E轮及以后阶段,光源资本助力货拉拉5.15亿美元E轮融资,光源资本对货拉拉的服务开始于2017年的1亿美元C轮融资;光源资本自E轮开始服务的企业有、知乎、KK集团及火花思维。

深入产业研究,复合团队助力创新企业发展

光源资本过去几年一直保持全赛道覆盖,在消费、互联网、汽车、工业、半导体、企业服务这些传统优势赛道里长期服务;也积极应对经济环境变化、判断市场趋势转变,进一步覆盖产业新兴赛道,包括元宇宙、web3.0、材料科技、生物医疗等。光源资本认为,抓住市场变化、有效预判水下赛道崛起、发掘被低估的好企业的能力是FA机构得以持续领先的核心竞争力;这些能力需要持续地建设、优化机构的价值判断体系,光源资本内部非常强调团队对政策的关注和解读、对产业的深入研究、对产业中关键节点的定义,并对其发生的变化持续追踪和研究。

对于半导体、材料科技、生物医疗等进入门槛颇高的赛道,光源资本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能力建设:

第一,匹配最合适的人才和复合的团队结构。光源推崇“产业人+长期聚焦产业的投行家”的团队组合,光源招募了各领域的资深产业人、各类前沿技术方面的博士,他们和长期聚焦某个方向的投行家搭配,组成既深入理解技术和产业,又深入理解资本市场的团队;

与领先的产学研体系联动,与顶尖的学术研究结果保持同步,关注科研成果转化率;同时帮助既能做研究,又懂产业,也熟悉市场的“科学家”完成向“企业家”的身份转变;

第三,与大型产业集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和最优秀的产业资深从业者协同交互,融合顶尖企业的技术能力和产业洞察,完善光源的产业视野。

光源资本在选择服务企业时,在不同时期选择侧重点也会出现变化,就先选择公司还是先选择赛道来说,光源资本表示,成功的投资肯定是两者结合,但随着时代的变化,侧重点会有变化。如移动互联发展的早期,投资者会非常聚焦于人和团队,由于机会不断涌现,且产业化处于早期阶段,只要人靠谱,成功不在此处就在彼处;但目前阶段,很多领域产业化程度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一些新的领域如机器人、新能源、AI等,创业的科技含量、专业门槛提升非常快,创业者试错的成本很高,这意味着“自上而下”的研究和价值判断应该先行。

在这之后,公司和团队仍非常重要。基于此,光源资本偏好那些与行业普遍情况相比具备独特能力结构的团队和创业者,对战略和行业远景有深刻洞察的创业者。

在团队方面,光源资本创始人、CEO郑烜乐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曾任职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随后在世界500强上市公司中化国际、清科等公司工作。光源资本当前的110人左右的员工中,有超过60%为前台人员。

在人才培养方面,光源资本以认知能力和交易能力为重要培养方向。认知能力包括对行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公司独特价值的认知和提炼,并能将这些认知输出给企业和投资人;交易能力是指对市场资源、交易节奏、条款细节等的把控能力,以及获得双方信任的沟通能力。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