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完美搭建智能家居的前提作为一个

双管齐下,玩转米家&Homek

与时俱进 务实用心 广发基金高质量投资者教育服务出圈

2021-10-11 14:15:58 来源: 阅读:-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方,是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突破1.9亿,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达97%;通过公募基金参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有效账户数达到11.85亿,牵系着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

业内一些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做好主业的同时,牢固树立家国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全方位地开展投资者宣传教育,共同塑造良好行业形象,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在普及证券期货知识、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提升国民财经素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国内领先的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广发基金为例,该公司在常态化开展防范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宣传教育之外,围绕我国投资者实际需求,持续健全立体有机的投资者教育服务体系,与时俱进、务实用心,凭借高质量的投教服务出圈,通过多种创新投教形式和优质投教内容,为提高个人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理性投资决策能力不懈努力,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与时俱进 创新引领投教形式

提到广发基金投教服务,许多资深投资者或许还记得,2005年、2008年、2013年A股熊市时,基金销售低迷,市场情绪处于冰点,广发基金均举办过“心桥之旅”投资者服务活动,通过“基金大讲堂”“走进上市公司”“走进广发”“季度投资策略会”等丰富的交流活动,向投资者传递最新的市场信息和专业的投资理念,深受投资者喜爱。这个曾经在A股数轮熊市中举办过的活动,不仅向投资者传递科学的理念和方法,更代表了广发基金与持有人站在一起,拥抱熊市,共同度过证券市场寒冬的初心。

如今,“心桥之旅”已成为广发基金投教服务的重点品牌,2020年组织活动超1000场,2021年组织活动已超1500场,覆盖超10万个代销渠道网点,触达投资者超百万以上。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号召下,今年8月起,广发基金正式启动“一司一省一高校”三四线城市及高校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一是走进三四线城市开展金融理财知识普及、防范非法投资活动和金融诈骗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针对大学生群体组织基金投资科普教育活动,共同培养健康的理财价值观。通过开展理财沙龙讲座、文艺科普节目、模拟投资大赛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帮助投资者提升金融素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考虑到当前投资理财服务逐渐网络化,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投资行为转移到线上;同时,新媒体平台蓬勃发展,在传播方面具有速度快、效率高的优越性,广发基金投教服务也在与时俱进,对内容形式、传播平台等不断创新,持续丰富和拓展投教渠道,力争提高到达率,扩大覆盖面,为更多投资者提供免费、专业、便捷的投教服务。

截至目前,广发基金线上投教服务已构建完善的投教媒体矩阵,覆盖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小红书、B站(哔哩哔哩弹幕网)、知乎等8大新型自媒体平台,针对不同平台的受众群体特征,生产差异化的投教内容,增强投教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度;开发丰富多样的投教形式,包括新闻资讯、图文专栏、平面海报、音频、直播、漫画、动漫视频、真人讲解视频、牛基系列专刊、定投手账、指数投教扑克牌等超过20种内容载体,寓教于乐,使投教知识渗透到投资者的日常生活场景,同时注重精品投教内容的沉淀,使投资者得以系统化地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和理性投资决策能力。

多年来,广发基金高度重视投教服务工作,统筹公司资源形成投教合力,创新驱动丰富投教手段,不断提高投教服务覆盖面、到达率和有效性。据不完全统计,广发基金投教服务目前覆盖人次已超3400万。

 

务实用心 优质输出投教内容

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市场客观环境不断变化,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实际需求日益多元,对投教服务的内容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总结多年投教实战经验,广发基金意识到,丰富的投教形式和多样的传播渠道是吸引投资者的“外在”条件,而优质的投教内容才是决定投教效果的“内在”原因。广发基金把资本市场相对专业枯燥的投教内容,深入浅出地转换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润物无声地培育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文化,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线上投教平台“广发基金财富学院”、投教公众号“牛基投资社”、投教抖音号“广发基金”等均已成为资管领域投教服务的一面旗帜,获得众多投资者喜爱和认可。

作为广发基金投教主阵地,“广发基金财富学院”为投资者免费提供多套系列课程,累计上线投教课程近700期,访问人次超500万。打造自有投教IP“六六”“大顺”,建设专栏《广发投资进化论》定期上线泛理财音频和投教答疑直播,学习人次超过50万;打造《闻经武略》《指数投资必修课》等投研直播栏目,累计举办线上交流超过160场,观看直播人次超300万;根据用户不同的理财场景持续策划专题课程,如亲子理财系列的《儿童财商启蒙课》动画片、进阶行业分析短视频课程《行业观察室》等。既有深度理性的投资专业知识,又有通俗易懂的投资理论科普和方法指导,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年龄阶段和知识层次随心选择。通过提供靠谱实用的理财知识科普与实战策略、专业及时的市场分析、新鲜的热点解读,帮助投资者树立健康理财观念、规避投资误区,获得更好的盈利体验。

投教公众号“牛基投资社”凭借专业客观的投资知识、轻松活泼的阐述形式,运作以来得到同业称赞和多家媒体主动转载,也收获了投资者的喜爱和信任。“牛基投资社”不植入任何产品或基金经理,也不对公司进行介绍推广,专注解决投资者最痛的投资痛点。两年多的运营时间内累计发布文章424篇,微信端阅读量186万,全平台曝光量超1300万。“牛基投资社”希望打造一个基金投教的知识库,在投资者心中树立一个亲切、专业、值得信赖、客观公立的基金投资专家形象。

顺应短视频潮流,广发基金官方抖音号已成为新型投教阵地,当前粉丝量级超20万,点赞数超50万,综合实力位列公募基金行业第1名。账号塑造真人IP“广发小红豆”,以专业严谨同时富有亲和力的形象,将投教知识娓娓道来,成为短视频投教领域的知名形象代表;打造专业特色口播科普栏目《基金咨询室》,长期耕耘、持续进化,输出基金垂类知识视频近150期,为投资者提供有趣又实用的投教服务。

广发基金表示,高质量的资本市场需要成熟理性的投资者队伍,投资者教育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实施高质量的投资者教育责任在肩,共同为塑造良好行业形象而努力,逐步改善行业“基金公司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顽疾,让投资者所见即所得。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未来广发基金将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进一步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为广大投资者办实事,提升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投资者提供更高质量、更有实效的教育和服务,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力争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阅读: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