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完美搭建智能家居的前提作为一个

双管齐下,玩转米家&Homek

广东省CIO协会陈东锋:房企数字化转型快速升温

2021-08-11 09:45:00 来源: 阅读:-

      近日,由惟客数据主办的“连接客户 经营未来”数字化升级行业交流会暨惟客云新品发布会在深圳市拉开帷幕。本次行业盛会云集了多家地产头部企业的高管,共同探讨数字化客户经营之道。

      广东省CIO协会副会长、房地产分会会长陈东锋通过演讲关于房地产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和战略思考这一主题在交流会上现场掀起了高潮。

      房企数字化转型的价值

      房地产行业从土地红利、资金红利进入管理红利阶段,从粗放经营管理到精益化,越来越多房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战略,加大数字化投入。通过数字化与企业战略融合、与业务融合,可以极大加快销售速度,降低成本,降低费用,控制杠杆,从而提升净资产回报率ROE。

      例如,越来越多房企正在实施全渠道数字化营销,全民营销(私域流量)+公域流量,线上+线下销售,智慧案场等,取得了很好效果,也避免了被渠道绑架。

      房企数字化转型的内容

      根据广东省CIO协会房地产分会参与完成的房企数字化调研结果,当前房企数字化最大困难为:“企业高层对数字化的理解和领导力不足”、“企业未建立和形成数字化文化”、“业务部门领导对数字化的参与和领导力、与数字化部门的合作不足”、“数字化部门人数与能力”、“企业管理制度与流程不规范”。

      数字化转型工作一方面是房企经营管理理念变革,从战略上过度依赖土地、融资转到战略与数字化融合,提升运营效率;从计划运营到项目运营、集团大运营;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从大甲方行为到生态协同。企业文化变革,从内部导向到真正客户导向,从专业管理到跨部门的端到端流程;从依靠人和经验的管理到数据驱动的运营与决策;从强调执行与管控到员工赋能、创新文化。

      另一方面是,根据数字化整体规划和建设现状,完善房地产开发建设的业务一体化、业财一体化,新建、升级、替换、优化业务模块,特别是投资、设计、客户、集采等系统模块,拉通流程与数据,进行数据资产管理,建设数据驱动的经营测算与管控、大运营体系(储、建、融、供、销、存、回、结)。建议房企设立“客户中心”,统筹管理客户需求、客户服务、客户数据等工作;在数据中心设立“数据中心”,统筹管理集团数字资产。

      房企数字化转型战略

      根据“企业数字化能力/成熟度模型”,大部分房企数字化成熟度较低,处于“数字化探索者”与“数字化实践者”之间。建议房企数字化转型策略为:1)高层团队集体参加房企数字化战略与方法相关培训,达成共识;2)高层团队(包括CIO)根据企业战略制定数字化战略,并融合到企业战略;3)董事长/CEO亲自推进数字化战略,负责整体业务架构、数字化顶层架构设计,打破部门壁垒,组织变革与文化变革;4)CIO负责统筹实施数字化转型计划,持续提升组织的数字化能力与成熟度;5)组建“业务部门+数字化中心”数字化团队,并借助数字化厂商和咨询公司能力,生态共建;6)制订数字化整体架构规划、技术与数据标准,系统选型或选择开发技术时须确保系统可集成性;7)完善房地产开发建设的业务一体化、业财一体化,新建、升级、替换、优化业务模块,拉通流程与数据;8)数据资产管理,建设数据驱动的经营测算与管控、大运营体系;9)数字化系统上线后,把数字化解决方案融入业务管理制度和考核中,持续迭代优化。

推荐阅读: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