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完美搭建智能家居的前提作为一个

双管齐下,玩转米家&Homek

孩子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2021-08-10 15:35:00 来源: 阅读:-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方拥军

      缺铁性贫血(IDA)是体内铁的储存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生成需要而发生的贫血,多发于儿童、育龄女性。最新研究表明:缺铁性贫血在我国儿童的比率非常高,往往还是家长忽视的常见病。1岁以下婴儿患病率为 22-31%;1-3岁幼儿为 14-29%;3-6岁学龄前儿童为 7-26%。即使在发达的欧美国家儿童的患病率也达到5%左右。但由于在患病初期以及轻度贫血时(现在大多数患儿都是轻度),从外观和临床行为表现上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因此容易被家长忽略。而是是在做体检化验或是贫血程度较重时才被发现,然而缺铁性贫血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长期贫血的孩子会生长发育迟缓, 身高低、体力差,智力和情绪也会受影响,因此专家提醒家长们必须充分给予关注。 6岁以下儿童每 100毫升血液中血色素的含量应为11克,低于11克者为贫血。

孩子为什么会缺铁?

      1、妈妈在孕期,尤其是后3个月铁的摄入量不够,或是因早产以及分娩时断脐带过早而导致婴儿在出生后身体内铁贮备不多。

      2、婴儿4个月后未能及时添加含铁的离乳食品,足月分娩的婴儿在4个月以后,体内贮存的铁已基本用完。

      3、因家长对营养知识不太了解而使平日膳食缺乏含铁食物,或因孩子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引起。

      4、孩子患有慢性疾病,如有寄生虫、鼻衄,肠道先天性畸形,等造成长期少量失血。

怎样正确给孩子补铁?

      1、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婴儿出生后尽可能母乳喂养,因母乳较其他乳类合铁多,肠道吸收率高,所以婴儿在4个月前不会发生贫血。4个月后随着婴儿长大,需铁量增加,仅靠母乳中的铁已不能满足婴儿的生长发育,应及时按月龄添加含铁多的离乳食品,先从桔子汁、菜水、蛋黄开始,以后逐渐添加新鲜菜泥、肝泥、肉泥及铁强化食品(如强化米粉、奶粉、面粉);当孩子能吃正常膳食时可将食谱扩大,增加黑木耳、紫菜、大豆及其制品、芝麻,多吃新鲜尤其是深色蔬菜和水果。

      2、烹调时用铁锅、铁铲,这种传统的炊具能给人体补充铁质,在烹妊时,锅与铲会有一些小碎屑溶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易于肠道吸收,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推荐用铁锅烹饪。

      3、药物补铁

      缺铁性贫血一般都需要补铁治疗。目前市面上常用的补铁剂有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盛雪元)等铁剂。其中盛雪元是新一代补铁剂,使用人群更广、效果更好,包括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其说明书都明确可以使用。该药的口感比较好,口服液剂型在服用剂量把控上更准确,因此更适合儿童使用。该药具有独特的络合结构,没有其他补铁剂因游离铁所致的染牙、胃肠道刺激等不良反应,不会对胃部造成损伤,儿童使用依从性更高。近期,一项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9家国内著名儿童医院开展的临床研究显示,盛雪元治疗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有效率近90%,且安全性高、依从性好,家长们可以放心给孩子服用。

      同时,患缺铁性贫血的儿童要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协同缺铁状态的纠正。补铁剂后要定期复查血红蛋白变化情况,了解血清铁含量,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调整补铁用量,以免矫枉过正造成身体伤害。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