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完美搭建智能家居的前提作为一个

双管齐下,玩转米家&Homek

迈瑞医疗三大解决方案亮相CMEF 高强度研发领跑智慧医疗

2021-05-14 18:34:54 来源: 阅读:-

智慧医疗在医疗器械领域正在从蓝图走向现实。

5月13日,第84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CMEF)正式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与展会“创新科技 智领未来”主题相呼应,多家公司重点展示了自身在智慧医疗领域的能力和布局。

作为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公司,迈瑞医疗集中展示了旗下瑞智联、瑞影云++、迈瑞智检实验室三大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这也是三大解决方案的首次集体亮相。

与很多“智慧医疗设备”单点的自动化或智能化相比,迈瑞医疗的三个解决方案均为“场景级别”的产品,解决的是诊室整体的效率提升问题。对于品牌方而言,这样的产品是对技术研发能力、医疗流程理解能力的全面考验。 

覆盖三大业务领域下的应用场景

今年是迈瑞医疗成立30周年,本届CMEF上展出了A9 麻醉系统、BeneFusion e系列输注工作站、HyPixel R1 4K 荧光内窥镜摄像系统等近10款重磅产品,覆盖了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可谓“精锐”尽出。

在智慧医疗领域,迈瑞医疗旗下的瑞智联、瑞影云++、迈瑞智检实验室三大智慧医疗解决方案也是第一次集体亮相。

瑞智联、瑞影云++、迈瑞智检实验室分别对应迈瑞医疗的三个业务领域,覆盖三大业务领域下的使用场景。

瑞智联打通所有医疗设备的数据化能力,统一将这些设备的数据传送到中央站和信息系统中,供医院和医护人员使用和查看。瑞智联在监护场景下,提升了医护人员的医治效率和医院的智能化水平。

目前,瑞智联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等医院落地,其覆盖了包括全院、重症、围术期、急诊、心脏科、普护在内的多个细分场景的解决方案。

瑞影云++通过连接迈瑞影像设备和用户的云端生态应用平台,创新性地提供了可供用户自主创建和运营的云社区以及多种云端应用,致力于为超声医疗工作者打造立体的交互沟通媒介。

基于瑞影云++,迈瑞医疗还推出了带远程质控的医联体会诊、医联体/连锁医疗机构超声远程质控、POC 科室与超声科业务整合的远程教学培训/会议、聚集病例讨论和云端课堂的研讨社区等远程超声解决方案。

迈瑞智检实验室则是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助推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智慧化建设的解决方案,实现医学实验室的效率提升及管理优化。

上述三大解决方案分别覆盖监护、医学影像、体外诊断三大业务领域,全方位赋能医疗机构,助力医护人员和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及管理质量。 

“场景级”智慧医疗

本届CMEF,“智慧医疗”是当之无愧的热门词汇。有前来看展的行业人士戏言,“如今,没有点‘智慧’都不好意思来参展。”

笔者在现场就看到了多个品牌的智能监护仪、医疗机器人等智慧医疗产品,但这些品牌的智慧医疗创新视角停留在产品层面。

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有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不同的层次,所带来的价值大不相同。信息化的价值在于流程与规则固化便于大规模统一作业与协同作业,数字化侧重于资源的形成与调用,智能化则是把繁琐的工作通过数字化处理,或基于数据化直接调用或指导到工作,将人需要付诸的精力和所需的理解减至最低。

“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者是层层递进的关系,放到‘智慧医疗’的框架里,很多所谓的智慧医疗产品实际是自动化、信息化或数字化产品,远远谈不上‘智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只有覆盖整个场景的系统级产品才能被称为智慧医疗产品。

而要做出“场景级”产品除了技术上的深厚积累之外,还需要对场景的深刻理解,后者更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基于产品和基于场景的智能化,其难度和价值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迈瑞能够做出‘场景级’智慧医疗产品并不意外。”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迈瑞的优势主要有两方面:第一,迈瑞医疗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医疗器械企业之一,对医疗场景的理解更加透彻;第二,迈瑞医疗是国内产品线最丰富的医疗器械企业,可以在相同的体系下实现不同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

以瑞智联为例,去年国内疫情爆发期间,瑞智联融合了迈瑞医疗智能化可提前预警的高端N系列监护仪、自带氧疗功能的SV系列呼吸机精准高效的BeneFusion系列输注泵,进行远程监护,有效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

可以看出,一系列监护和治疗“动作”的完成依靠的都是迈瑞自身的产品。从更加现实的商业角度看,依托不同企业的产品研发“场景级”智慧医疗系统,自然就会涉及到不同利益方的协同和博弈,受到的掣肘更多,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持续高强度投入研发

即便迈瑞医疗有很多“先天”优势,高价值智慧医疗产品的创新仍然是很困难的。

医疗器械是高度复合型的行业,涉及电子、计算机、传感器、信号处理、生物化学、临床医学、精密机械、光学、自动控制、流体力学等诸多学科,对企业综合能力的考验非常高。

医疗器械又是一个非常“谨慎”和“保守”的行业,很多医疗器械产品直接关系到生命的救治,医护人员对行业创新非常“谨慎”,创新产品的推广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沟通成本,这就要求医疗器械公司对医护人员、医疗场景有充足的理解。

所以,医疗器械的销售与普通的销售截然不同。高价值的医疗设备在交付时需要在当地医院进行非常专业的临床培训、安装、调试,这是保证品质非常重要的因素。

迈瑞将中国市场分成七个大区、32个省分公司、45个服务网点,通过2000多名服务工程师、800多家代理商,实现对300多种产品机型的管理。

此外,迈瑞在超过30个国家设有境外子公司,在全球80多个地区设有本地服务团队,在1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余个驻地直属服务站点,在多个国家设有7*24小时客户呼叫服务。

客户在哪里,迈瑞的保障服务团队就在哪里。可以说,迈瑞的销售团队不仅卖产品,同时也承担着洞察客户需求的重任。

至于研发投入,迈瑞更是冠绝国内医疗器械行业。2020年,迈瑞医疗研发投入20.9亿元,研发人员3070人,两项数据在A股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均排名第一。

过去5年,迈瑞医疗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06%、10.13%、10.33%、9.96%、9.97%,常年维持在10%左右。

“企业最核心的创新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从基础研究到技术研究都要掌握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企业、国家都没有竞争力。”迈瑞医疗创始人、董事长李西廷曾向媒体直言,企业的研发投入要更大一些,格局更大一些。

凭借着数十年在医疗器械行业的深耕、冠绝行业的研发投入和最丰富多元的产品线,迈瑞医疗将在智慧医疗领域继续领跑。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