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完美搭建智能家居的前提作为一个

双管齐下,玩转米家&Homek

领航者洞察 | 在数字化时代,寻路区县与乡村的智慧变革

2021-05-06 10:22:25 来源: 阅读:-

迈向“十四五”新时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创新实践,为中国开拓出了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新空间,为支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了新引擎。如今,数字经济的发展早已不局限于高楼林立的城市,在广袤的区县和乡村里,数字化技术也在重塑着社会的治理、产业的发展和生活的变化,孕育新的变革机遇。

为了能更好地审视和解读中国区县经济的变革与发展,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特别推出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区县篇》(以下简称“蓝皮书”),将评估目标下沉深入到区县和乡村,旨在形成对区县数字经济发展现状科学、合理、客观的评估,探索区县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为区县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引价值,勾画未来的变革蓝图。

迈向“十四五”数字化赋能区县构建发展新格局

疫情的发生给区县经济增长带来了严峻考验,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供应链体系及产业集群化、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和高端产业产品数字化升级“三大机遇”也在日渐凸显。在“十四五”新时期,区县数字经济正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进一步激发产业创新活力,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独立单元。

《蓝皮书》研究发现,区县数字经济发展相比城市,呈现出了更加明显的区域聚集特征,在评估的100个城区及100个县市中,37%的县市及26%的城区聚集于长三角,16%的城区聚集于大湾区,15%的县市聚集于山东半岛,区县数字经济呈现出了沿海经济带引领、中西部突破发展格局。一方面,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良好的区县在沿海经济带形成连点成面的分布;另一方面,中西部点状都市圈中存在诸多高质量和发展潜力突出的区县,成为带动本地区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重要落脚点。

 

在区县数字经济的发展中,随着我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深入推进,区县级智慧城市正逐步成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空间和发展重点,推动了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发展和普及,成为了“数字中国”建设和布局中的一抹亮点。例如,在冬枣之乡山东沾化县,政府更上线了矛盾纠纷调解一点通、社会大救助、远程诊疗等一系列便民利企应用,让智慧城市在数据统筹、基础设施、智慧应急、智慧网络、智慧医疗、数字产业等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外,在疫情期间,借助数字化技术与治理能力的融合,区县级政府也能让疫情防控工作在大数据的赋能下更加精准,政府不见面审批、非接触式办公能力的落地也不再是大城市的专属,充分体现了基层治理向智能化、精细化、精准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例如,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某区在“数字战疫”中搭建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块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为社区小区开展重点人群精准排查和精准管控提供底数。

 

在乡村,数字经济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上的价值也日益凸显。各区县不仅通过信息技术加持与组织体系赋能实施精准扶贫,更让“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加速向农村延伸。此外,产业融合更让数字化生产力逐步释放,让农业生产的效益和竞争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在富庶的江苏省,某县部署了“数字农经”信息化平台,涵盖农村“三资”管理、财务公开、尹浓直连等内容,通过电脑+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实现了农村“三资”信息化管理。

从区县到乡村区域发展需要找准模式

随着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建设的不断深入,数字经济发展明显向城区、县市、高新区/经开区延伸,在这一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区县分别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其中,城区主要走深度一体化发展路线,重点在智慧街道建设,构建深度一体化的基层治理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高端产业规模化。县市走新型城乡一体化发展路线,重点发展数字乡村,推动产业规模并适时超车。高新区走产城创新融合发展路线,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高端化、前沿技术规模化发展。

同时,随着乡村建设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发展方向,乡村经济的发展也对数字化的融合应用提出了新要求,构建特色型数字新基础,才能为新发展格局夯实基础;强化新业态、新技术的应用价值,才能走出乡村振兴的新方向;打造新型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才能提升民生服务水平,让农村居民的生活更幸福。

面向未来仍需强化基层治理、产业数字化和数据汇聚

经过长期、细致的系统性调研和评估,新华三集团也为区县及乡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首先,疫情加速了中国社会产业数字化的进程,各地区应把握机遇,积极推进数字技术融合应用,以数字经济赋能区县经济全局发展。特别是区县应当围绕数字电商、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此外,还应当以数字化全面赋能农业农村,加快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其次,要着力推动数字乡村、智慧街道的建设,围绕机制创新和智慧赋能,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方面,以数字乡村为重要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智慧街道建设,以数字技术重构基层网格治理体系,推动城区基层治理创新。

第三,区县政府应以全域数字化治理理念加速推进数据汇聚和共享。通过构建区县数字大脑,持续推进数据汇聚,消除数据孤岛,同时积极拓展高质量的数据共享应用,以应用促汇聚,还要以数字化思维重塑区县政府流程,以大数据支撑和指导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和营商环境构建,实现数据价值的释放。

随着“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的新目标,中国区县和乡村的数字化发展将大有可为。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将继续以“数字大脑2021”全栈实力,助力区县与乡村的未来更智能、更美好、更幸福。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