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首张处方!盐酸纳呋拉啡口崩片正式在中国落地,CKD-aP患者的福音来了!

2024-03-13 12:48:35 来源: 阅读:-

2024年3月13日,三生制药集团旗下的盐酸纳呋拉啡口崩片(丽美治)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出首张处方,这意味着盐酸纳呋拉正式在中国落地,将惠及中国慢性肾脏病相关性瘙痒症(CKD-aP)的患者,为饱受CKD-aP困扰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处方图片

CKD-aP是晚期或终末期肾病患者的常见症状,是一种无原发皮肤损害的非皮肤病变模式的持续性瘙痒[1],且不论是非透析CKD患者还是透析患者都会受到瘙痒影响。数据显示,在血液透析患者中约有82%的患者发生过瘙痒,中度以上瘙痒占39%~46%,极重度以上瘙痒占8%[2,3],直接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增加抑郁和死亡风险。

尽管CKD-aP的发病率很高,但由于其发病机制较复杂,大多数患者的瘙痒没有得到公认的有效治疗。目前提出的多种假说解释其发病机制,包括尿毒症毒素沉积、周围神经病变、免疫系统失调和内源性阿片受体失衡。近年来,关于内源性阿片受体失衡导致CKD-aP的研究取得许多进展,发现顽固性CKD-aP多属于中枢神经性瘙痒,是由于阿片μ受体过度激活所致。

盐酸纳呋拉啡作为一种高选择性κ受体激动剂,可对因治疗CKD-aP,通过降低尿毒症患者血清中β内啡肽/强啡肽比值来抑制μ受体过度激活,从机制出发治疗中枢性瘙痒,缓解患者的搔抓痛苦,被认为是CKD-aP局部治疗效果不佳患者的重要选择。该药物的落地,将助力于改善我国CKD-aP的患病现状,并改变国内过往治疗CKD-aP疗效欠佳的格局。

盐酸纳呋拉啡通过与现有的抗组胺药或抗过敏药完全不同的新的作用机制发挥止痒作用,其在国内上市之前就已经获得欧洲慢性肾病瘙痒治疗指南和2020版《日本皮肤瘙痒诊治指南》的推荐。它还具有以下4大特点:(1)全新机制,非麻醉性阿片类药物,无阿片类药物成瘾性;(2)有确切的适应证,是血液透析瘙痒适应证的药物;(3)口服便利,独特口崩片剂型,无需用水送服,方便老年患者等吞咽困难的患者服用;(4)疗效明显,起效迅速且疗效持久,1年有效率高达80%以上,可改善患者睡眠障碍,提高治疗满意度;(5)安全可耐受,长期使用没有成瘾风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崴教授表示:盐酸拉呋拉啡在中国的成功落地为我们慢性肾脏病瘙痒的患者提供一个新型的安全有效的一个治疗选择。

小结

盐酸纳呋拉啡口崩片2023年7月在我国获批上市后,为CKD-aP患者的治疗带来了希望,此次首张处方落地,将改写CKD-aP现有治疗格局,进一步造福广大患者,帮助患者重拾健康生活的信心。

参考文献

[1]Mettang T,Kremer AE.Uremic pruritus.Kidney Int.2015;87(4):685-691.

[2]Sukul N,Karaboyas A,Csomor PA,et al.Self-reported Pruritus and Clinical,Dialysis-Related,and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Kidney medicine.2021;3(1):42-53.e41.

[3]Simonsen E,Komenda P,Lerner B,et al.Treatment of Uremic Pruritus:A Systematic Review.Am J Kidney Dis.2017;70(5):638-655.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