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大模型”上的软通智慧

2023-05-17 17:38:22 来源: 阅读:-

第一批站上“大模型”的企业已经出现。

在他们眼中,枯燥耗时的数据治理,不存在了;眼花手抖的数据标注,不存在了;看似敏捷的应用开发、作坊式的AI建模,或许此后也不存在了。曾经拖累AI发展的绊脚石,好像一夜之间都不存在了。

真正理解ChatGPT、华为盘古这类AI“大模型”的人,只会在它的时代感到兴奋。虽然我们不会想到变化如此之快,虽然软通智慧总裁冯嵱也没预见到变化如此之快。他本想着,“这条路需要五年走通,没想到两年就已验证公司的判断。”

他是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

两年前的软通智慧,不动声色地将业务定位,刷新为“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他没预见到之后横空出世的ChatGPT,以及ChatGPT拉开的“大模型”技术革命序幕,但这家公司确实看见数据正在成为生产要素,也一直在琢磨怎么将数据用好。

确实也应该有此敏感。如果从“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算起,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已历经20余年;如果从第一批智慧城市落地算起,中国城市的数字化进程也已经超时10年。期间积累沉淀的数据,已如“黑土地”一样肥沃。

只是怎奈,数字化转型的起步阶段,尚处于“小模型”时代。其实,有“大模型”必然有“小模型”,而且两者之间的区别,貌似个哲学问题——到底是在错误中汲取教训,还是不断学习正确的成功经验。

“小模型”希望通过学习错误的“异常场景”,实现不断迭代,但用户毕竟无法穷举所有未知“异常场景”。“大模型”则反其道行之。他喜欢不断学习正确的成功经验,相信与其采集“异常场景”,不如学习“正常场景”。

软通智慧就瞄准了“大模型”。而且这家企业看到在“大模型”时代,大到城市,小到企业所有的数字化基础设施都值得重构一遍;任何应用系统都值得以算力、算法、数据的思维,重构一遍;甚至IT方案商和数字化服务商也应该有勇气自我重构——成为“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

这也就是软通智慧的业务定位。

此前定义的IT方案商,希望向用户交付应用软件,因为那就代表信息化建设的制高点;取而代之的数字化服务商,在交付应用软件的同时,也在为用户交付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因为那是数字化建设的制高点。

但有没有想过,不管是IT方案商,还是数字化服务商,不管交付的产品是应用软件,还是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其所谓产品其实都是工具,就像削苹果、剥桔子、切西瓜的工具一样,各式各样的工具类产品,或许能提升生产效率,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操作难度。

“大模型”上的软通智慧

“大模型”时代则完全不同,传统“硬件+软件+应用”的技术架构,将被“IaaS+PaaS+MaaS+SaaS”架构取代。如软通智慧这样的“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将像用户交付应用体验,而且是所想即所得的应用体验。

“跳出ChatGPT,中国必然会有自己的大模型体系,”冯嵱判断着产业发展,也进一步表述了公司技术定位和业务定位:“接入中国的通用模型,软通智慧已经在帮助用户释放数字生产力。基于对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水务等领域的行业理解、应用场景理解,软通智慧将为用户搭建和交付专属的行业模型、城市模型、企业模型。”

基层治理就是智慧城市中典型的应用场景。中国居委会班子编制只有5~9人,他们既要服务社区的2,000~6,000户居民,也要面向诸多主管部门汇报,填写各类表格单据。这就是所谓的“上面千条线,底下一针穿。”软通智慧可以改变此工作方式,通过接入“大模型”,各类表格中的相同数据字段将被合并,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

“乱摆摊”,也是基层治理中典型的应用场景。但什么是“乱摆摊”?占道营业肯定是乱摆摊,但商超搭起遮阳伞算不算乱摆摊?此前识别这样的应用场景,软通智慧需要向用户交付“打标签”工具,甚至还要整合生态资源,给视频数据“打标签”。

同时,软通智慧还要开发场景算法,并督促算法模型不断学习,促进模型不断进化。而现在的软通智慧,正在借助“大模型”对数据的自学习能力,推出AI云服务,并因此大幅提升服务交付速度,大幅提升场景适应能力。

但这还不是变化的本质。

“用户需要的不是产品,而是想得到应用效果,智慧城市想看到更智慧的基层治理服务,智慧园区想提供更有聚合力的企业服务,想要看到聚合产业、招商引资的产业数据。”显然,冯嵱是在说软通智慧的服务,以及服务背后的应用体验。

或者再以智慧交通为例,传统模式下的数字化服务商,在前端交付行业感知(摄像头、传感器)产品,后端交付计算、存储、网络等数字基础设施,中端交付视频分析、数据分类、数据识别等技术和平台。

但传统数字化服务商的业务边界,也只是到数据分类,他们并不负责数据应用,更不管应用效果。至于大车是否载重超标,小车是否违章停车,都需要用户自己按照规则,结合数据进行界定。

“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则又向前走了一步,既在交付产品,也在向用户交付服务和结果。更重要的是,在大模型眼里已经没有所谓的应用场景,应用场景已经被打碎为,一个个需要解决的“事情”。

乱摆摊是一件事情,乱停车是另一件事情,只要语义准确定义出来,大模型都能迅速理解,并解决这些“事情”。或者说,在“大模型”的技术体系下,每家企业、每个人都可能配属一位“数字助理”,用户实现了所想即所得、所说即所得,所有“想法”都迅速落地应用。

生态合作模式也在变化

这正如冯嵱所说:“商业模式已经改变,用户越来越倾向于购买服务。软通智慧也将为此提供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服务、城市数据应用服务、城市智能服务。”显然,他看到了技术的变化,看见了业务交付模式的变化,也看见了商业模式的变化。

而且,软通智慧还看到了生态合作模式也在变化。华为就是软通智慧,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软通智慧可基于华为盘古大模型开发本土模型,更好地适配客户的需求。“此已超越了‘平台+应用’的乐高积木式技术合作,生态伙伴一起做模型,更像是一体成型的铸造件。”冯嵱最后如此解释。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