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智·行两会 | 以数智之力,新华三助力矿企走上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3-03-20 21:48:57 来源: 阅读:-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煤炭作为我国第一大能源,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0%以上。随着高质量发展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煤炭行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充分发挥煤炭在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中的‘国之大者’重要作用,统筹做好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是关乎社会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赋能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煤矿智能化发展成为了煤炭行业提质增效的核心手段。

主动应变,打造智慧矿山创新方案

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数字化建设开启煤矿“智能模式”,加快推动煤矿生产能力和安全管控水平整体提升也早已是大势所趋。深耕行业多年,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在智慧矿山领域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精准洞察。新华三认为:智慧矿山的本质是以先进数字技术为动能,以煤矿高质量发展述求为咬合点,在智慧新形态下实现煤矿运行新模式。因此,实现煤矿智能化需双管齐下,做好两手抓的准备,一方面要打造先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积极构建以人为本的煤矿应用体系。结合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实际痛点和难点,同时依托多年服务煤矿企业的深厚积累,新华三集团创造性地打造了基于“5个一”架构的智慧矿山解决方案,即通过一个智能算力中心、一个矿山数据中枢、一个云化支撑平台、一张融合通讯网络和一套全面感知基础,有效涵盖生产业务、安全、保障、经营等各个流程与场景,为煤矿智能化转型提供全面的数字化支撑,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建设安全、高效、绿色的生产之路。

乘势而上,全面参与智慧矿山实践

如今我国煤矿智能化建设速度已达到新的高度。据2022年煤矿智能化重大进展发布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由494个增至1019个,同比增加42%;智能化煤矿由242处增至572处,产能由8.5亿吨增至19.36亿吨。新华三集团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不断推动数字化技术深层次融入煤矿业务场景,为矿企插上了“智能+绿色”双翼,助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华三广泛参与了内蒙古、山东、陕西、山西、河北、河南等国内多个省份的煤矿智能化转型升级建设,并打造了一系列行业标杆案例。近年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推动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建设绿色煤矿成为了我国矿山领域发展的主旋律。尤其是在双碳战略的推动下,煤矿企业加快零碳智慧园区的建设,既是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矿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精准减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着力点。基于此,新华三集团率先提出了“1+4”顶层设计理念的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即“一个零碳智慧操作系统”和“源-探-管-服”四大治理框架,为不同园区的绿色转型构建更契合的数字化底座。在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的黄陵矿业集团,是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企业之一。2022年,新华三集团基于黄陵矿业集团矿区的现状及需求,倾力打造了零碳智慧园区体系,通过以“零碳智慧操作系统+园区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规划矿区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生态环保、智慧民生等模块,实现矿区的整体智慧治理能级跃升,大幅度提高智慧矿山的运营效率的同时,通过对碳家底盘查,逐步优化碳排放,实现零碳智慧园区,极大提高了矿区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蓄势前行,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指南

煤矿智能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系统工程,无法一蹴而就。面对不同的煤矿,不同的阶段,会出现不同的问题。为给行业提供先行先试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新华三集团通过梳理和总结自身在能源行业的数智转型实践,重磅发布了《行业瞭望》矿山专刊。

煤矿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什么?煤矿系统、数据和业务如何实现全面打通?新一代技术融入煤矿场景难点有哪些?煤矿安全和稳定高标准怎样实现……围绕当前煤矿智能化建设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矿山专刊以前瞻的视野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系统性解读,并通过全方位展示新华三“数字大脑”以及AI、5G、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优势,为转型升级指明方向,对行业加快煤矿智慧化转型升级步伐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价值。

共谋煤矿智能化,共创智慧新时代。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将始终在“云智原生”战略指引下,以“数字大脑”全栈实力助推煤矿智能化建设,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与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