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构建新型储能,亟需跨越经济与安全两条鸿沟

2022-12-20 16:44:07 来源: 阅读:-

当前,我国正加速建设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核心的全新能源体系,以助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在这一过程中,储能作为一种柔性电力调节资源,将发挥出长期的、正向的、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

12月13日,以“削峰填谷 柔性储能多场景赋能”为主题的“绿色能源管理”会客厅直播栏目在能见·麒麟学院举行。本场直播由能见科技副总经理曹开虎主持,华北电力大学教授、IEEE PES(中国区)储能市场与规划技术分委会秘书长、中关村储能技术产业联盟电力市场专委会秘书长郑华;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首席技术顾问石葆春等业内权威专家围绕“用户侧储能有哪些典型应用场景”“储能如何更安全”“储能商业模式有哪些”“通过储能实现增容性价比如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现货市场下的用户侧储能应用场景与机遇探讨

新型储能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在华北大学电力教授郑华看来,新型储能因高比例新能源而生,新型储能盈利离不开电力现货市场。只有现货市场才能够真正反映出来供需之间的差异及其价值的偏差,才能够更好地引导市场中的成员,充分利用市场规则来保障供求的平衡关系。

从趋势来看,推动新型储能、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用户可调节负荷资源等参与辅助服务成为方向。为更好地推动储能参与电力中长期交易、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郑华认为,现货新型储能重要的是提供辅助服务功能,也就是保障电力平衡职能,才是其真正的发力点。对于传统的现货市场中所需要的电量的套利,其实并不一定适合于荷侧的资源。总体来看,市场的结构目前还是以源侧为主,荷侧为辅。从新能源的机制看,以现货市场为主,中长期金融中长期差价合约为主的结构。现货电量占比在相对百分之10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还有很多空间可以探讨。

通过系列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用电侧各行业实现安全稳定用电、能效优化,施耐德电气有着丰富的经验。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首席技术顾问石葆春表示:“由于投资回报周期长等原因,用户侧基于商业需求的储能投资目前以试点为主。而更多的用户侧储能,更多的是基于技术的需求,如不间断供电的备用、增容等。”

新型电力系统架构下用户侧储能解决方案

当前,因有望解决“电网有电,但各级网架存在卡脖子设备导致高峰期电能无法安全输送到用户”的矛盾,用户侧储能被业内视为最有潜力的储能发展领域。

华北大学电力教授郑华认为,对于用户侧储能来说,未来的发展趋势可概括为三大特点:一是主流模式,新能源配比储能的主要商业模式是以共享储能为主,根据今年上半年4月份能源局公布的475号文,表明非独立可以转成独立的方式。二是共享储能本身是独立的市场主体,是能够可以获取更多的收益的一种配置方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江浙一带的用户侧储能非常火爆,出现了很多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三是市场化长效机制得到了大家的共识,只有这条路才真正能解决新型储能,使其盈利参与市场等长效的保障。

企业安装用户侧储能项目,可以实现大幅减少用电成本。但需要关注如何持续完善用户侧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能力,提高储能系统的利用率?如何积极储备大量用户负荷数据,结合未来电力市场化建设进程和电价政策变化,优化配置区域储能系统?如何提供需求侧响应服务、调频、提高电能质量等辅助服务,降低用户综合电费,提高用户侧储能利用率?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首席技术顾问石葆春介绍,聚焦用户侧储能,主要有三种典型应用场景:第一种场景的主要应用是在厂区和光伏配套,通过光储一体化,实现自发自用、余电存储,进而节费降碳。第二种场景,以增容扛峰为主要需求。比如说在充电场站,在制造业或者是商业楼宇中,在配置上部分会采用UPS,大部分会采用PCS功率变换设备来做储能增容。第三种比较典型的需求,是在增容的基础之上还有电能质量治理的需求,比如说像数据中心、半导体行业的应用,或者是医药和高端制造等行业。

储能商业模式与技术应用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用户侧储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施耐德电气聚焦用户侧场景,根据应用技术上面的要求分类,将用户侧的场景和需求从简单到复杂划分为三种类型:光储一体化、增容扛峰、电能质量的治理。

华北大学电力教授郑华表示,作为荷侧的储能,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单体的模式,比如一直以一般工商业为主,之后配一定的储能以降低用户的应用成本,由此产生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主要通过峰谷电价差的方式来去进行电价的分成。另外一种是聚合模式,是以聚合商为载体来参与,从市场里来拿钱。从整体来看,在聚合方式条件下,能够更好的去焕发资源的可靠性和调节的灵活性。

对企业而言,有了收益率储能才能迎来市场机遇。郑华指出,从整个的参与市场条件来看,目前主要是以需求响应为主。未来主推的是前两周发布的现货电力市场基本运营规则里面提到的,包括山东、浙江、山西等一些省的项目,省里面制定办法中可以看到,目前允许需求荷侧的聚合主体,包含新型储能的聚合主体去参与到现货里面,同时还包括可以去做二次调频备用,还有一些没有涵盖在现场中电网类型的支撑,包括临时的调控和紧急调控等一些相关规则。从聚合角度来看,它有很多的核心的技术,包括通讯计量,包括的仿真预测协同和动态均衡,这些才能真正构成荷侧聚合的资源的非常大的核心力量。

对此,施耐德电气进行了技术改进和产业实践。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首席技术顾问石葆春表示,在这样的指导思想指引之下,施耐德电气在用户侧的储能解决方案也在不断完善。“比如,施耐德电气储能柜,由锂电池系统、BMS电池管理系统、功率变换器、控制系统、辅助系统等构成。其中,电池主要采用磷酸铁锂和锰酸锂混合三元锂两种锂电系统。功率变换器也采用两种,一种是采用常见的PCS构成标准储能柜,第二种是针对有电能质量治理或不间断增容的需求,采用施耐德电气储能型UPS高端方案,最终搭配形成用户所需要的储能柜的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储能型UPS的充电的功率要比传统的UPS大很多,比如当前储能型UPS的充电功率是35%~80%,传统UPS只有10%~20%的充电功率。电网需求侧响应控制,峰谷电价套利功能,都是通过调节这个比例来实现的。”

当下,基于绿色能源的变革正在进行中,施耐德电气同时聚焦能源的供应和消费,以创新为驱动,凭借创新技术与持续优化的解决方案,为能源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