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陈华胜做客“悦读正青春”,分享宋韵文化之美

2022-11-18 11:27:26 来源: 阅读:-

11月15日,由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主办、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动感地带“悦读正青春”高校名家讲座来到衢州学院,携手历史文化作家陈华胜,开展了一场名为《宋韵文化与宋韵浙江》的讲座。

陈华胜是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致力于宋韵文化研究。在此次讲座分享中,陈华胜从宋朝著名历史人物、宋朝人文及宋朝社会制度等多个方面展开演讲,为在校师生展现出一幅生动的大宋画卷。

陈华胜坦言最为敬佩的宋人之一是苏轼,他赞其为神仙般的人物,洒脱率真的生活方式值得所有人学习。他表示苏轼是中国人中活得最精彩、最有趣的一种典范。在苏轼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文化“儒、释、道”三种精神的完美结合,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苏轼在自己得意与失意的时候,都能够调节自己的心境,活出了自我,也活出了中国人的精彩。

作为杭州本地人,陈华胜觉得能够与自己敬佩的古人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与他脚踩同一片土地心中激动感便会油然而生。这种对偶像憧憬与崇敬交织的情感,更是能从苏轼上升到整个宋朝,形成一种穿越千年的血脉上的情感涌动。

陈华胜还阐述了他对宋朝情有独钟的“N个理由”,包括“经济发达、商业繁荣、文艺昌盛、政治开明、礼法宽松”等。其中,他最感兴趣的就是宋代社会的“平民性”。在他看来,宋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平民社会:“一部《宋史》给2000多人写了传记,其中平民出生的占到60%,‘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在宋代并不是梦。”

在陈华胜老师的精彩分享中,衢州学院的同学和老师们仿佛与他一起穿越回宋朝,从服饰、市井、诗词、美酒、交子等各方面,真实地感受了宋朝人的生活,当了一日最幸福的宋朝人。

历史的生动面孔,在剥丝抽茧的线索中理清并逐渐显现。在这个不断探索的阶段里,我们对于历史的判断与理解,才是历史赋予我们最大的财富。

“2022悦读正青春”系列活动是一档以演讲、领读、对话等方式与高校年轻学生面对面交流的读书分享活动。一直以来,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及咪咕数媒致力于各类读书公益活动,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全民阅读、传播正能量。此次“2022悦读正青春”活动将走进省内众多院校,通过邀请著名作家麦家、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等众多文化界知名人士走进校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帮助几十万年青学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共享读书感悟,传递阅读之美,点亮人生智慧。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