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数字卧游中国传世工艺——K11首个沉浸式数字工艺文化展上海启航

2022-09-09 09:20:29 来源: 阅读:-

(2022年9月8日,中国上海)—— 2022年9月9日,K11首个沉浸式数字工艺文化展:《K11工艺卧游 Voyage de Savoir-Faire》在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展览由K11 Craft & Guild Foundation(简称KCG,是注册于香港的非营利机构)策展,OUTPUT创意技术呈现,以先锋数字艺术和现代手法重新演绎中国传统工艺,结合始于魏晋的东方观艺形式“卧游”,邀请观众沉浸式遨游“黑漆描金”的奇幻世界,坐卧之间体验一次跨越时空的文化旅程,见证“中国风(Chinoiserie)”席卷欧洲的盛景。展览以经典工艺呈现东方艺术的意蕴深远,鼓励新一代匠人与当代艺术家共同探索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复兴,续写“Chinese is Cool”的文化愿景。

《K11工艺卧游Voyage de Savoir-Faire》展览海报

肩负新一代文化工匠使命,KCG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传承与复兴即将失传的中国传统工艺,建立工艺文化生态圈并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K11 Craft & Guild Foundation创办人、文化企业家郑志刚先生表示:“黑漆描金和KCG的其他保育项目,如百宝嵌、广彩、木建筑等一样,背后都诉说着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天,我们以先锋的数字形式对传统工艺全新演绎,希望启发新生代为中国传统工艺注入全新活力。我相信,艺术不只属于博物馆,更属于每一个人,是我们的灵感泉源。透过展示历史珍品和当代大师的杰作,我们鼓励年轻人探索自身的历史文化根源,提升创意,开拓眼界,以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文化新力量。”

结合“卧游”——这种千年东方的艺术观赏形式,本次工艺文化展在五大主题展区以当代数字影像、 沉浸式学习、 交互体验, 让参观者感官及精神遨游进入“黑漆描金” 的奇幻世界, 体验一次跨越时空及地域的文化之旅, 探索中国千年工艺文化对世界范围的碰撞和深远的影响。

在郑志刚先生的引领下,“卧游者”由此“循声入梦”

在郑志刚先生的引领下,“卧游者”由此“循声入梦”,翩然穿越至十七世纪末——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黄金盛世;“黑漆描金”的梦境遨游就此“盛世启航”,当时航运发达,通商频繁,大航海时代下,康熙与路易十四共耀寰宇的盛世通过当代数字科技跃然于公众眼前;走出一方历史,行进至无处不东方的真实观影空间,在“坐卧之间”感受数字化技术营造出沉浸式的黑漆描金之境,浪漫手法层层解构黑漆描金的工艺技法和中式美学,文人墨客钟爱的“卧游”热潮就此在现代重启。

“盛世启航”展厅(左)与“坐卧之间”展厅(右)带领观众感受数字化技术营造出沉浸式的黑漆描金之境

展览现场展示了KCG 收藏的黑漆描金古董珍品

步入“盛世工艺”,KCG 收藏的黑漆描金古董珍品错落有致陈列,藏品时间跨度超百年,凝聚东西方工艺精华,以“黑漆描金”工艺技法的流丽高逸直击观者心灵。有别于传统的静态,展区引入Z世代所喜爱的交互技术,以黑漆描金制作步骤的沉浸式学习激活年轻一代的文化基因,为这项传世工艺带去了更为生动鲜活的演绎。

展览以数字科技打造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吸引了Z世代的打卡关注

每件工艺品的创作过程,就如一趟创意之旅。《K11工艺卧游 Voyage de Savoir-Faire》邀请观者与数百年前的匠人一同从理念出发,以创意探索未知的领域,竭力寻找突破。当展区进入“方寸之外”,传统中国工艺在当代艺术中延伸。艺术家翁纪军创作的由三根脱胎立柱组成的装置《矗 2018》,法国艺术家文森·漆的三联幅《无题》(2013),以及法国艺术先锋组合Obvious Art带来的数字艺术藏品组合,映现出“黑漆描金”工艺在现代发展的可能性以及新一代匠人对于传统工艺的热爱、应用与复兴。

由黑漆描金纹样及西洋棋盘元素包裹的上海K11一层户外广场

本次展览精彩演绎的“黑金梦境”也被延至场外,沉浸式的黑漆描金纹样及西洋棋盘元素包裹住上海K11,为年轻世代“卧游者”打造全方位观赏山水万象、品味繁景古韵的烂漫之地。《K11工艺卧游Voyage de Savoir-Faire》巡展首站落地上海K11,展览或将在武汉、广州、香港、巴黎、沈阳等地陆续展出,将黑漆描金传统工艺带回大众视野,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图景:Chinese is Cool。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