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数智赋能:助力永坚公司构建数智化战斗力

2022-07-07 14:58:25 来源: 阅读:-

在扬州市江都永坚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焊接机器人正在灵活挥动“手臂”焊接油缸,焊花飞溅,30分钟时间,一台油缸顺利焊接成功,用时效率是人工的五倍。“智改数转”助力了企业降本增效,并潜移默化地更迭了扬州市江都永坚有限公司的生产管理方式。


扬州市江都永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坚公司)创建于1982年,是扬州市江都区百强企业,主营液压缸、液压成套设备的研发与制造,是制造海工船舶用液压油缸专业的厂家。同时也是国家液压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液压缸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中国液气密协会理事、航空航天标准件产业理事。永坚公司是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先驱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学习国内外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并不断引入生产经营实践中。


近年来,永坚公司紧跟“智改数转”的步伐,持续在数字化转型的赛道上加码,先后引入DNC、PLM和K3 ERP等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无纸化作业。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进一步降本增效、提高管理效率成为了永坚公司突破的重点方向。如何将MES系统与K3 ERP深度集成,做到从生产计划到生产执行全流程管控,对企业产品交付、计划安排等流程运行实行无缝对接,进一步完善推进MES系统建设,真正做到企业生产的高效协同,成为了企业“智改数转”新命题。


华为数字经济(扬州)联合运营中心了解到永坚公司的需求后,先后多次赴企业深度调研,结合永坚公司痛点,对大小油缸车间的计划管理、生产管理、现场管理、加工程序管理、设备数据采集、监控等模块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改造。经过多轮诊断调研,最终确定赋予永坚公司以MES系统全流程解决方案。


MES系统全流程解决方案

基础业务建模

解决方案可以进行多工厂、多生产组织建模,建立工厂、车间、产线、班组等物理模型,并可以进行灵活配置和变更。还可以同步产品的工艺模型、工艺路线、标准作业指导等数据,形成无纸化作业指导书、工艺卡片、SOP作业规程等,对工艺、制造协同,实现工艺、生产的统一平台化管理

计划调度管理

接收ERP生产计划,通过MES系统采集执行过程数据,可实现计划闭环管理,根据调度结果确定现场班组、人员及设备和在制品流转同时进行加工进度ERP反馈,提供下一轮调度的快速决策支持。

执行过程管控

通过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对生产过程进行全面追踪和管理,通过接收派工任务,生成车间的生产任务清单,通过采集人、机、料、法、测等数据,实现生产全过程可追溯,同时将生产进度等信息,反馈到ERP系统,进行计划闭环管理。

制造现场管理

通过实时采集生产过程数据、设备数据等,对生产过程进行可视化管理,可以自定义车间看板的展示内容,实时展示车间生产情况,同时可以通过提前上传作业指导书、点检等作业标准等文件,在现场生产作业时,使用MES终端打开,实现车间无纸化管理。

质量管理

通过质量建模、质量数据采集、质量统计分析,质量追溯,实现质量闭环,对规范和流程实行电子化管理以避免人为错误,并可与检验及实验设备工具直接集成,从而可以尽可能多的采集数据。自动检测和控制参数化数据结果,加上结构化数据和报告及分析工具,快速解决问题,避免问题再次发生。直观的统计和分析指标,追根溯源。

设备数据采集(MDC)

通过软采或硬采的方式,实现设备的联网及数据采集,通过设备数据采集,实时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参数信息等,实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信息,通过系统定义设备的报警级别、报警规则等,进行报警信息的记录及处理过程的记录。

加工程序管理(DNC)

支持跨网段传输、断点续传以及网口、串口的数据采集和NC程序下发,方便程序归档管理

数据统计分析

数据统计分析用来对生产、质量、设备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各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帮助生产管理人员综合了解生产整体情况,更有效地减少设备事故的发生,保持、提高设备的性能、精度,降低维修费用,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

系统集成管理

采用MES系统集成套件,支持数据库集成、文件集成、WebService、XML、RESTful API等多种集成方式。


本次永坚MES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江都永坚公司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也是江都永坚公司响应江都区政府建设“数字江都”号召的生动体现。同时,这也是华为数字经济(扬州)联合运营中心积极整合生态资源,助力企业构建数智化战斗力,赋能江都制造业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华为数字经济(扬州)联合运营中心将继续整合华为、中软国际双方资源能力,构建产业云生态网,以数赋智,秉承初心,全力推动江都企业“智改数转”,为集群企业创造降本增效方案,提高整个产业的数字经济效益,为江都实现重回“江北第一县”目标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