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十年南漂之旅造就一个最好的自己

2022-03-17 13:31:31 来源: 阅读:-

作者:何小琼

她是一位传奇女子,有着明媚的笑容,亮丽的容貌。她身上有闪耀的光环,是“云姐讲坚持”品牌的创始人,公众号“云姐讲坚持”博主,南京作家协会会员。翻译出版过《数学万花筒》《像科学家一样思考》《误区:思维中常犯的6个基本错误》等12本书籍。

许多人说她是天之娇女,但不久前她的一个《一个不服输女孩的十年南漂逆袭故事》短片,让人们震撼和落泪。仅十天时间,播放量就达到了25万,还被网友们不断转发,成为暴款的励志短片。3分多钟的短片,让我们看到了云姐辛酸的十年之旅,看到她如何破茧成蝶,凤凰涅槃,成就一个最好的自己。

那么,这十年来,发生的又是一个怎么样的故事……

一:有志气的女孩在追梦路上伤痕累累

云姐,原名张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亲是位受人尊敬的老师,是村里的文化人,并且吹拉弹唱十分在行。耳濡目染下,小云姐就有了自己的志向,长大后当一名作家,要成为父母的骄傲。一颗小小的心,从此装下了大大的愿望,并且为之而努力着。

随着岁月流逝,当初的小女孩大学毕业了,留在了家乡当一名小职员。在许多人眼中,这已经是天之骄女,是文化人,工作几年后找个好人家,当个贤妻良母,风平浪静平安过一生是最好的幸福。但在云姐心中,始终有着一个梦想。她决定,考研,用知识改变命运。

要工作,还要复习功课,做大量的笔记,考研的压力是可想而知。满怀希望地参加第一次考研,结果初试就差了一百多分。这无疑是一个打击,但没能让云姐退缩,在分析状况之后,发现是自己摸索不得要领,教材不合适,并且当地没有对应的辅导班,缺少专业的辅导是硬伤。于是,云姐辞职,孤身一人,拖着皮箱来到了南京,和两个朋友一起租房子。

备战的一年非常辛苦,云姐就像一个机械人一样埋头读书,只在出租房和学校教室穿梭。在同龄女孩享受着生活时,她在简陋的居室里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战着。但遗憾的是,第二年考研又失败了,差4分。一腔的希望化作泡影,但又有着不甘心。再次备战。

第三次备战,云姐做足了功夫。过年也不回家,独自在出租屋复习。有一天晚上忽然停电了,黑灯瞎火的也不敢出去找人帮忙,只好自己冒险用回形针顶替保险丝;寒冬时候,孤寂凄凉,还腹中饥饿,差点就昏倒在煎饼摊前。但所有一切都必须承受下来,就在这一次,云姐在日记中写下:“云云,别哭。”这个坚强的女孩,在绝境时,也要让自己看到希望。

这一次,终于迎来了曙光,初试以超过录取线十多分胜出,云姐可以说是欣喜若狂。父亲知道消息后也是喜出望外,老父亲还开心地抱起了儿子转圈圈。

但是,命运捉弄了这个女孩,在复试时,被无情地淘汰了。三年的努力付之东流,投入的金钱和精力成了泡影。这时候的云姐,可以说是四面楚歌,进退两难。在南京人生地不熟,回去,怎么面对询问的目光和疑惑?不回,到南京的初衷是考研,但三年的努力失败了,再战显然已经力不从心。

有一段时间,云姐难过得只有哭,这位告诉自己不要哭的女孩,再坚强也有脆弱的一面。口袋只有300块钱了,马不停蹄地面试被拒。在这个时候,简单的生活希望才是最现实的。最终,找到一份600元的打字员工作,真是喜极而泣。对于要交房租,要生活的云姐来说,这份工作是太时雨,是生存的希望。

二:柳暗花明之后又坠入困境

云姐非常珍惜这次工作机会,上班拼命打字。她所工作的是一家手机售后部,之前管理混乱,老板让她在最短时间内把积压下来的维修单全部输入到电脑。那可以用堆积如山来形容,一叠叠高高地堆在那里,压迫着云姐。坐得腰酸背痛,上下翻飞的手不知疲倦似的,两眼昏花全靠盲打。

云姐是倔强的,要做一件事不会允许自己有懈怠,终于用了2个半月圆满完成任务。此时,她心中是喜悦的,至少自己的工作态度应该是得到认可的,生活暂时是有着落的。接下来,云姐的工作可以用清闲来形容,毕竟不是每天有那么多单子要输入。但好景不长,那个老板居然用一个不成理由的理由辞退了云姐。这可以说是晴天霹雳,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没有了。

云姐回到简陋的出租房,倒在床上泪如雨下。从离开家乡到现在,一路走得跌跌撞撞,依旧一无所获。考研是不可能继续了,找工作一再受阻,回家乡过平庸的生活又心有不甘。留在南京也许还有机会,但前路渺茫。眼看要过年了,云姐踏上了回家的路。那里,至少还有爱她的父母和家人。

家,永远是温暖的港湾。回到家的云姐被浓浓的亲情包围着,父母天天询问她想吃什么,亲戚们都 来串门,大家谈笑风声,热闹非凡。这些温馨的场景感染了云姐,甚至有了留在家的冲动。父母就是自己的依靠,温饱是没有问题的。

云姐被催婚了,也许是父母感觉到女儿在外的艰辛,也许是想让女儿过安宁平稳的生活。母亲委婉地说着相亲的事情,父亲默默地在一旁没说话,用沉默表示没有意见。云姐急了,只好说要加班,大年初四就离开了家,仓促地回到了南京一一这个让她熟悉又难过的城市。

还在过年期间,人才市场还没开业,顾不上休息。云姐借了室友的笔记本电脑,没有网络,就到网吧上网。在网上找打字的工作。但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招聘,也会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陷阱,磕磕碰碰的求职过程是最辛苦的。后来,云姐接触到排版,去正规的培训班学习要花钱,就自己买了本书,下载软件学习。又一次,云姐发挥她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断摸索,不断地练习,唯一的念头就是,学好了排版,说不定能够找一份出版社排版的工作。

过了年,就是热闹的招工潮。云姐去网吧上网,打开各种招工网页,去论坛上见识各路“英雄豪杰”。她留意到有一位说在出版社工作,并且就在南京,心念一动,主动联系他,询问他们需要排版的人吗?

对方非常温和地问她的状况。云姐第一次有了倾诉的机会,几年来,来自考研的压力,多少次的喜悦到悲伤,一个人在南京漂泊的痛楚。他还询问云姐擅长什么,并且语重心长地告诉云姐,你读那么多的书,有丰富的知识 ,难道甘心只做排版工作?你应该尝试新的领域。他的话,无疑让云姐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是啊,为什么不可以起点更高一些?他给了云姐一个机会,参加出版社的英文编辑的招聘。

这无疑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但此时的云姐内心是忐忑安的。因为翻译的是外版计算机图书,专业性非常强,并且是高校的教材,这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翻译工作的云姐来说无疑是一个考验。前程漫漫,还需努力。

第二天,云姐去了网吧查邮箱,果然收到了出版社一位主管的邮件,让她翻译《数据结构》的一段文字,翻译完成后发送给她。在网吧翻译显然不合适,费用高,只好拷贝到U盘回到出租屋,借用室友的电脑工作。第一次做这么专业性的工作,不敢怠慢,仔仔细细一点点,像蜗牛爬一样翻译,生怕哪里不对,或者有错漏,短短几句就翻译了几个小时。然后不敢拖延,赶紧带着U盘,在夜深人静时去找还在营业的网吧发邮件。

等待是一种煎熬,前面太多的付出换来了失意让云姐有些担忧。最后,主管回复了,肯定了云姐的努力,还指出有些地方的不足,并且提点了一下,接着又发了两段文字给云姐,意思就是再翻译看看。云姐觉得,自己有进步的空间,跃跃欲试地第二次回到住处,再次认真地翻译。

又一次满怀希望地用了几个小时翻译好,然后发送给主管。接着,又像上次那样,主管又指出一些失误,告诉云姐一些要领,又让她再翻译两段。如果是别人,估计早就不耐烦了,这么来来回回地磨叽。连云姐的室友也看不下去了,就提醒她,是不是遇到借招聘之名骗取免费翻译的人?云姐也有些犹豫,但自己已经没有退路。只要对方没有放弃,自己就要坚持下去。

一直连续翻译五次,云姐终于接到通知,她被录取了!云姐的人生迎来了转折点,虽然考研失利,但收获另一份人生的礼物。那一刻,她意识到了坚持的意义。就这样,在南京奋斗了几年的云姐,来到了秀美的玄武湖边的出版社。这里是鸟语花香,从此,她穿着精致的正装,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中,开启了另一段人生之旅。

云姐凭着自身的实力和敬业的工作态度,很快在出版社展露头角,翻译质量让领导满,并且她为人谦逊,举止大方,出版社里的人都喜欢她。

如果,这样的幸福的人生可以一直下去多好,但总会有猝不及防的事情发生。正当云姐的工作如鱼得水时,出版社的外版部撤销了,也就是说,她又一次失业了。刚刚憧憬的美好,又一次成为了泡影。

三:峰回路转,不懈的努力成就一个最好的自己

挫折虽然那么残酷,但生活还要继续。还好云姐有翻译的本领,就做了自由翻译者。有挺长一段时间,云姐当起了背包客。一个文弱女子,背着包浪迹天涯,颇带着悲壮的气氛。她浏览着大好河山,一边还要翻译书籍。她仿佛又回到当初考研的日子,那么通宵熬夜,那么不管不顾地埋头翻译。

白天她徒步观景,晚上埋头工作,让云姐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疲倦,精神的焦虑,和休息不规律,导致昏迷在客栈。这样的工作状态当然效果当然不佳,一本书的翻译要好几个月,云姐意识到,必须要改变这样的状态,提高工作效率才能打开局面。

此后,云姐广泛阅读相关书籍,学习科学的方法做翻译工作。她不仅有严谨的工作态度,还有一颗热情的心,在困境面前不畏前行。命运又一次眷顾了这个不服输的女孩,她前后一共高质量翻译了12本书。

之后,云姐的生活步入了稳定了阶段。而她不是享受安稳的人,而是继续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当作家,这是多年前的愿望。她参加了写作培训班,在老师的指导和用自己的坚持学习法,不到一个月就在报纸和杂志上发表作品,并且是遍地开花。追求梦想的脚步在继续,她又向高难度挑战,写纪实采访稿。在确定题材之后,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和QQ和主人公联系,不厌其烦地进行采访。然后编写成文章,接着修改、润色,和编辑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没多主,云姐成功拿下《知音》杂志,而这本杂志的稿费是千字千元,是国内少有的高稿费杂志。没多久,云姐就加入了南京市作家协会。

如今的云姐,已经不是当年青涩、无助、孤单的女孩,凭着坚韧的心收割着成功的果实。并且有了幸福的家庭,为人妻,为人母。当然,最开心的是她的父亲,这位当年意气风发的老人,欣喜地看到女儿事业上的成功。每当云姐的作品出刊,老父亲每期必买,还和邻居分享,指着女儿的名字,丝毫不掩饰喜悦地说:“看,这是我家闺女写的文章。”父亲的语气充满了骄傲和欣慰。

云姐没有停留向前的脚步,她继续学习着,加入了编剧班,还是利用科学的学习法坚持不懈学习。她回忆当时的情景,编剧老师非常严厉,稍有不对就对严词训斥,丝毫不留情面。而云姐也发挥了好学的精神。新的领域就是新的挑战,这世间不会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云姐,这个坚持追梦的女孩。如今不止是作家,还是优秀的编剧,写出了微电影,签约网络大电影,还开了编剧培训班,她成了许多人眼中闪耀的明星。在她的编剧班上,她说:”坚持到底,不要轻易放弃。人生最后悔的,不是做过什么,而是没做什么。原本可以努力一把过另一种人生的,因为一时的困难而放弃,等到没有时间重来了,内心很痛的。“简单的一段话,没有豪言壮语,但又是那么令人回味和感叹。人生走每一步,是否成功,取决于你的坚持。

云姐说,自己的幸福时刻是一家人围着一起看她写的微电影,还不时发出欢笑声和赞美声,让家人开心就是最大的幸福。多年的付出有了回报,云姐深情地说,这背后是坚持的力量,愿意以此为创业的基础,帮助更多人知道坚持的力量,实现梦想。

坚持不是空口说话,是有实践的。云姐自己坚持每天5点起床学习;坚持阅读;坚持运动加健康饮食,成功减肥;坚持写公众号。为了帮助更多人的梦想,云姐开始付费学习、社群运营、文案、营销,还有视频号等。各种渠道让许多学员受益。从中学会了坚持,从早起、运动、阅读,还有写作。让人生有了闪光点。在得到大家的肯定之后,还收到腾讯官方的邀请,当上了讲师。

成功的光环没有让云姐陶醉,她与时俱进,开拓新的市场,录视频、做直播、分享坚持方法。当然,一开始是有人质疑的,说云姐普通话不标准,各种嘲笑讽刺接连而来。云姐意识到出现了问题,就到医院做了个详细检查,结果是自己听力受损,导致听不清高频音,直接影响到说话的口音。云姐在接受治疗同时,还是坚持开直播。最终赢得了更多好评,正能量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

云姐,以一颗坚强的内心,用不懈的追求塑造了一个足够好的自己。当初曾经质疑她的先生,如今一直播就给她冲好蜂蜜水润喉;父母说云姐是在做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她是全家的骄傲,全家都会支持她。

就这样,云姐,这位不服输的女孩,用了十年时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从此春暖花开,未来可期。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