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完美搭建智能家居的前提作为一个

双管齐下,玩转米家&Homek

工业富联建设绿色制造行业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赋能数字化经济转型

2021-07-26 14:48:58 来源: 阅读:-

近日,工业富联在晋城举办了钨资源(绿色制造)行业互联网平台、智慧矿山等项目的签约仪式。仪式上,工业富联与各大企业建立了在煤炭工业、钨资源产业等多方面的合作关系,依托高端工具+智能装备,打通硬质合金产业链,推动智慧矿山、钨资源绿色互联网平台发展,另外基于自主研发的边缘算法工作站,打通机器视觉产业链。

此次合作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赋能中部地区的重要举动,各方均表示在国家大力倡导数字化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希望深入开展合作,推进山西重点行业的发展、助力本地经济转型升级。 

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中部地区 两大平台带动区域发展

工业富联凭借自身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大实力,辐射以山西为代表的中部地区,以点带面从粤港澳大湾区北上到长株潭、再围绕中部地区的中轴线展开布局,进而逐步辐射全国,成为推动中国智造升级的重要一环。

本次签约仪式重点是打造了两大产业平台,分别针对煤炭工业的智慧矿山互联网平台及钨资源产业的钨资源(绿色智造)行业互联网平台。

针对煤炭工业,现阶段,工业富联通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与煤炭工业深度融合,结合“三软、三硬”技术与煤炭开采技术,创造性地提出了智慧矿山“EM-powering”战略,构建了工业富联“两网一机一脑一云”智慧矿山生态体系,来解决现阶段我国乃至全球煤炭行业由于缺乏采掘智能化技术和智能化管理平台分散系统,从而要面对井下工况复杂、人员密集度高以及生产效率低下,导致安全事故频出不绝的问题。

另外,针对钨资源产业,工业富联依托多年在硬质合金领域全球独有的从研发-生产-应用-到资源循环再生利用在内的全产业链条实践经验,结合智能制造灯塔工厂的示范引领,运用数字孪生等技术,紧密围绕生产制造这条主线,打造了行业首个集智能化混料、压制、烧结、深加工及仓储运输于一体的智慧系统,同时,搭建了数据集成共享的智能化体系,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最终助力钨行业互联网平台的实现。 

加强产业合作 共同促进数字化经济转型发展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在论坛上提到的,对制造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着眼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围绕数据的产生、传输、存储及应用建立完整的数据产业链,工业富联正致力于通过灯塔工厂的全线数字化转型赋能方案,更好地为国家经济发展服务。

工业富联持续加强产业合作,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以本次合作的湖南省知名企业博云东方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为例,作为国内硬质合金高端产品品牌引导者,工厂的智能制造升级是必经之路。工业富联通过晋城智造谷的模式,帮助博云东方整合国内优质资源,构建钨资源互联网平台,完成对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从产业基础架构方面赶超国外先进生产模式。在获得工业富联注入的“数字力量”之后,博云东方迎来了快速发展。

如今,在博云东方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采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理念,工业富联对其硬质合金刀制造进行流程再造,实现了整个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改变了过去企业“设备工艺标准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工作强度高”、“工作环境差”等一系列不可忽视的“硬伤”,不仅为传统行业赋能增效,更在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并结合博云东方自身实况验证实现快速研发迭代,在硬质合金材料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使我国钨资源产业走向国际高端品牌。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工业富联抓住人工智能的发展契机,展开了高速机器视觉研发项目。晋城智造谷实时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型边缘服算法工作站,能够在更小尺寸和更低功率下获得更高的AI性能,算法处理能力更强,硬件性能更高。在实践应用上,利用工作站,结合高速摄像头和灵敏机械手,自主研发出了一款可以和人对战的智能猜拳机器人,实现料敌预先,百战百胜。此外,工业富联还在不断扩展高速机器视觉技术的应用领域,包括工业高速视觉检测、无人驾驶、智能安防及智慧交通等,通过对外合作研发,整合内部资源,自主研发等多种手段,不断高质量高标准的推动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发展。

加强政学研合作 为中国智造输送人才

工业富联注重协助区域发展,带动产业升级的同时,亦再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为中国制造业升级带来全新血液,提升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本次仪式上,工业富联与中南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校企签定了合作协议。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工业富联与区域产业、地方教育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一个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将加快构成,“产业激活教育,教育反哺产业”,由产业带动区域发展,吸引人才,并正向反馈加速地方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地方经济将由此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论坛中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讲到:“中国制造数字化转型将是一场需要全产业链相互协同发展的事业,当前智能制造已成趋势,将支撑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助力中国从人口红利走向智能红利。”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