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完美搭建智能家居的前提作为一个

双管齐下,玩转米家&Homek

深耕大消费十余年 华安基金“消费投资女神”陈媛深受青睐

2021-06-01 09:37:22 来源: 阅读:-

巴菲特曾说,女性天生是很好的投资者。在公募基金行业,也有着众多实力出色的女性基金经理。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在全行业2588位基金经理中,女性基金经理有653位,占比超过四分之一。而凭借女性在消费领域的天生优势,以及多年持续深耕消费能力圈,行业内多位“消费投资女神”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回报,例如华夏基金的黄文倩、银华基金的张萍、华安基金的陈媛、富国基金的王园园等。 

在这些基金经理中,来自华安基金的陈媛热爱消费,生活中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购物达人”。她称自己在工作之余喜欢买买买,乐于尝试新的消费品类和消费模式,会做大量的消费产品体验,对于许多新的潮流趋势比“90后”更清楚。比如,现在很火的直播电商,陈媛很早之前就开始尝试,她也会尝试代餐粉等新兴消费品类,还曾为研究一家上市公司买回市场上所有同类坚果品类进行对比分析。陈媛对消费的研究不仅是在工作中,也体现在了生活里,真正做到以消费者视角出发投资消费。 

从陈媛的成长路径看,她的目标方向非常明确,成为消费基金经理也是顺理成章。陈媛2008年应届毕业就加入华安基金,出于对消费领域的浓厚兴趣,坚持以“大消费”为核心能力圈,担任研究员期间深入研究食品饮料(2年)、纺织服装(5年)、商贸(4年)、社会服务(8年)、保险(8年)、券商(8年)等多个大消费、大金融行业,积累了十余年的消费研究功底。2018年2月,陈媛正式走上基金经理岗位,如今管理基金产品也已超过3年。 

经过多年来的实践和优化,陈媛构建起良好的投资框架。她主张中观视角选股,把消费行业按照空间、增速自上而下分为五层,寻找景气度向上,具有持续成长性的赛道。在具体标的的选择上,陈媛注重上市公司的自身管理水平、成本优势、产业链整合能力、供应链效率等方面,也关注公司的经营质量、自由现金流状况等。同时,她看重ROE的来源,由于长期保持15%-20%ROE的企业较少,需要特别注重分析ROE的来源和可持续性。另外,陈媛还会通过高频数据,对消费股进行持续跟踪,以此避免犯错。 

目前,陈媛管理的4只基金规模合计155.44亿元,且持有户数稳步攀升,是深受投资者喜爱的消费基金经理之一。管理基金产品时,陈媛始终秉承“获取扣除波动后的较高收益率,希望持有人有好的持有体验”的理念。基金一季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她管理的华安生态优先近3年收益率158.69%,超额收益率139.69%,且最大回撤、年化波动率均小于同类平均,投资体验良好。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也从2017年底的6382户大幅增长至2020年底的255039户,增长近39倍。陈媛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安宝利配置的持有人户数也由2018年底的89096户增至2020年底的141118户,增长58%。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