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完美搭建智能家居的前提作为一个

双管齐下,玩转米家&Homek

从周期到全市场,嘉实基金肖觅的投资进化论

2021-06-17 16:08:20 来源: 阅读:-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对于基金投资来说,找到一位“免我惊免我扰”能稳还能赚、持基体验感上佳的基金经理可谓是挖到了宝。优秀基金经理云集的嘉实基金就有这么一位善于控制回撤的宝藏基金经理,他就是嘉实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大周期研究总监肖觅。

为啥说肖觅是位宝藏基金经理呢?

肖觅的宝藏之处,首先在于“研值”能打:肖觅以偏周期类的研究开启职业生涯,清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先是从事钢铁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目前作为嘉实基金研究部副总监,主管嘉实研究部的日常研究工作,对各个行业研究均有涉猎,具备跨行业的深入研究经验, 熟悉基础产业运行规律,擅长行业周期判断、中观行业比较。

从周期到全市场,从研究员到研究部副总监到基金经理,也是肖觅从业11年以来的进化路径。不同于其他基金经理,肖觅独自管理的每只基金侧重点均有所不同,这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很高,而肖觅全市场跨行业的研究经验为其管理的不同产品业绩俱佳垫底了基础。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16日,肖觅从2016年12月底任职的嘉实物流产业任职回报已翻倍,超115%;任职刚满一年多的嘉实周期优选任职回报也超过46%。

其次,还在于肖觅的控回撤能力极佳。面对市场频繁过山车,目前肖觅管理的嘉实周期优选、嘉实物流产业、嘉实基础产业优选几只产品近一年最大回撤均不超过8.5%,而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同期最大回撤超过20%,其中嘉实周期优选最大回撤仅7.07%。在这一年市场大幅波动中,肖觅是如何做到的?从以往采访资料看,肖觅总结了四步法:

1、采取行业分散+个股集中策略。在行业层面做分散,但行业个股会集中在最优质的公司上。

2、不做特别大的周期轮动。肖觅坦言,虽然自己是周期出身,但周期轮动策略有非常致命的问题,不是权益基金未来的出路。相反,不做轮动反而有利于把波动率降下来。

3、选择优质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基本面的波动会比质地一般的公司小一些。

4、重视估值。会提高对估值的要求,尽量选择估值便宜的标的。

肖觅还是位极具责任感、注重降低波动率来提升基民投资体验的宝藏基金经理,不论在季报还是年报中均高度重视投资者持基体验。始终在思考:面对市场波动分化,如何给投资人赚取真正的盈利而不仅仅是波动?

“我们管理的基金正在尝试的,是通过主动降低波动率,通过减小组合面对市场波动时的回撤,尽可能提升持有人的持有体验,让持有人能真正安心长期持有,这有这样,公募基金真正擅长的长期超额收益能力才有意义。”为此在投资时肖觅一再强调估值的重要性,要求所投资标的估值合理或偏低,投资组合均波动率较低。

虽然降低波动率在另一面上也意味着组合的犀利度会被一定程度削弱,但肖觅坚信,估值——回报一定存在相关关系,只有合适的估值才能给出风险调整后最佳的回报。

推荐阅读:叶紫网